首页  >  中文MBA  >  项目动态  >  新闻聚焦  

陈晟鹏:十倍数成长的科技金融独角兽新秀丨长江新生代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10日

他曾经留学澳洲,却放弃工作机会,一心回国发展;他学的是会计,却曾供职广告公司、教育机构,他说不怕花时间找方向;他曾深度参与美团点评、大疆无人机等多个超级独角兽的PE阶段,业务表现远超预期,成为最短时间拿到期权的员工。

他曾经数月无休工作连轴转,直到“五一”约不到人才发现假期已至;他是勤勉果敢、拥有超强毅力和自信的射手座金融圈“工作狂”。

他是中国头部的海外资产配置平台——e代理战略事业部总经理、Anlan Capital合伙人,他是2020级新生陈晟鹏。

十倍速成长的金融人

陈晟鹏是标准的射手座。

崇尚自由,勇敢果断,很独立,身上总有一股勇往直前的劲儿,不管有多困难,只要想,就能做,内心的毅力和自信仿佛难以击倒。

他还记得,在2018年初入职刚创立时间不到三年的金融科技平台——e代理时,感觉终于找到了热爱的事业,将全身心投入工作,整个人处于一种高亢奋的状态,周末无休连轴转也不觉得累,基本上每天都要约见四五波人,行程排得满满。突然间有一天,他约不到人了,这才发现原来是五一假期了。

“那几天我特别惶恐,怎么可以没事情做?!”他回忆那时的自己。

他清楚地记得,那天深夜,他离开公司时看到一个北京的朋友发微信感慨,说跟美团的客户约着见面,深夜十点半了,美团的人还在接受拜访,他想:大概想要拥有把竞争对手按在地上反复摩擦的能力,至少要有这种程度上的努力吧。

陈晟鹏始终在拿行业里最优秀的那些人在鞭策自己,“那段时间是真的努力,竭尽全力的努力,”他说。

稻盛和夫曾说,工作也许很艰苦,只要努力去喜欢工作,让工作快乐起来,拼命地去干工作,随之人性也会得到升华。无论什么样的工作,只要全身心地投入,谁都会成为专家,都会迅速成长起来。

诚然如此。任何人把一件事做到极致,想不成功都难。

彼时的陈晟鹏,深度参与了美团点评、大疆无人机等多个超级独角兽的老股转让资源,对公司当时的创新业务作出积极贡献,业务表现远超预期,由此他成了当时公司里首位3.5个月就拿到期权的员工。

现如今,e代理已经是中国头部的海外资产配置平台,陈晟鹏也从渠道总监一路晋升,做到e代理的战略事业部总经理,并担纲旗下Anlan Capital合伙人,这样的成长速度堪称是“十倍速”了。

陈晟鹏对自己和企业的发展抱有极强的信心。今年9月份,e代理成立5周年,已完成了数轮融资,估值超20亿美金,股东阵容豪华,包括经纬中国、险峰长青、力宝集团、云九资本等等。作为国内发展最快,股东背景最强,规模极大的海外资产配置综合平台,e代理直接对接优质的海外资产和顶尖的专业投顾,提供多元化产品。

陈晟鹏是e代理“小b赋能”战略的有力推动者和领导者。

所谓“小b赋能”,即服务的对象从大 C 端深化至小 b 端,将范围延伸到理财师工作室、中小型三方、家族办公室、精准异业等;陈晟鹏和他的团队需要寻找的,可能是相对比较零散,手里有客户或有转化客户的能力,但缺产品、缺系统、缺牌照、或缺运营的机构。

“服务对象变了,服务方式上也要扭转思维方式,”陈晟鹏表示,“我们从单一的交易驱动向基于「交易-内容-工具-社区-系统」的闭环发展,帮助渠道发展,帮助渠道导流,与渠道的合作更为紧密。”

最新的举措包括:给渠道做系统的培训,帮助那些对海外IPO流程不熟悉的中小型三方了解美元上市和退出的机制;包括基于e代理的全流程SaaS系统支持,内部CRM系统帮助渠道,做到绝大多数海外保险计划书的秒出,而这在传统的产业链中这是不可想象的;还有推出在线课程“三朵云计划”,依托线上直播的方式,帮助合作伙伴们能有机会与行业专家大咖建立直接的交流,获得专业的知识分享、实时的项目培训,以及全新的海外看房体验。

此外,陈晟鹏还涉及e代理旗下的多元化资产管理公司Anlan Capital 的业务,Anlan Capital的股东包括DST、险峰、经纬、光速等知名机构。他说自己80%的精力都是在关注投资,比如近期参与了即将上市的恒大金碧物业,以及腾讯领投的某宠物医疗领军企业等等。在消费、医疗、TMT领域都有涉足。

陈晟鹏的角色变多起来,他要推进与各地金融机构的对接和合作,找到对企业有长期价值的合作伙伴,同时推动稀缺优质的新产品组合推出、美国保险业务,作为被投企业的董事参与企业管理……陈晟鹏要忙的事情很多。

不变的是,他还保持着刚加入时的那种亢奋,和对新事物的强烈好奇心——不光是渴望新知识,更对新经济,新的商业模式,新的科技充满热情。

五年澳洲留学,五年寻找方向

陈晟鹏是科班出身的金融海归。

他曾经在澳洲留学和生活了五年,主修商科会计学。在国外读书的几年,他觉得自己变得越来越自信,最重要的是找到了学习的方法,锻炼了独立思考的能力。

在澳洲期间,他曾到当地大型企业实习和工作,毕业后也有机会留下来,但他却认为国内机会更多。他曾在留学期间,读到吴晓波的《激荡三十年》,被中国近30年间的崛起巨变鼓舞,透过激扬的文字,他感受到那些在历史创造中的企业家们的激情。

于是他选择回国。回来后,他并没有理所当然地找个对口的会计类工作,因为他觉得自己更擅长跟人打交道,“每天盯着报表看数字的工作不适合我。”

从2012年年中到2018年初,陈晟鹏换了几份工作。

他先是在澳新银行担任客户关系顾问,之后一次偶然机会受邀加盟智威汤逊-中侨广告,负责娱乐营销,将跨国娱乐明星资源和国内品牌进行对接管理,之后去到一家留学教育机构,担任市场总监,同时推动一个海外按揭收益基金在国内的募资。

期间,陈晟鹏还腾出手与友人做过两次投资尝试,一次是在2013-2014年滴滴出行风头正劲的时候,做了一个「共享婚车」的项目,概念听上去很好,“滴滴是一个解决高频刚需痛点式需求的产品,但我们的婚车共享,是一个低频且无重复消费的项目,虽有刚需痛点,但不太会有粘性客户,”最终项目中断了;另一次是开设双语早教托班,做了一年多,最后还是因为上海一线城市成本高的原因放弃了。

回顾这5年,陈晟鹏觉得自己可能看上去有点“折腾”,但他觉得值得,“花点时间找方向没什么不好的,有时候方向比努力更重要,”此时的他认识到,自己还是一心想回到金融行业,更加确信,在金融领域,特别是投资领域有所成就是自己长期的目标和追求。

“我其实当时有几个offer,本来想要么去一家投资机构,要么就是初创型企业,正好e代理是一家创业期的金融机构,企业价值观又契合,我想这就是我要找的方向了,”陈晟鹏说。

保持强烈好奇心的勤学善学者

陈晟鹏祖籍浙江台州,自幼在上海长大,父亲是商人,经常和人探讨投资,考察各种新项目,耳濡目染之下的陈晟鹏,对经商、投资、新事物有着强烈兴趣。

在2004年左右,看一位著名经济学教授主持的财经脱口秀节目,颇受启发。那时的陈晟鹏觉得,郎咸平实在了不起,能在沃顿商学院以创世界纪录的两年半时间连拿金融学硕士和博士学位,同时隐约觉得,出国留学是一件可以改造自己的事情。

于是他在当时国内本科录取的情况下努力准备了一年,实现了赴澳留学的计划。

留学归来之后,陈晟鹏保持了多看多思考的习惯,财经类新闻、企业家采访、学术论坛……都是他汲取智慧的来源。

最近两个给予他颇多启发的商界人物,一个是高瓴资本的张磊,通过阅读《价值》,他领悟到价值投资的方法论;另个是蔚来汽车的李斌,他被蔚来汽车的用户服务所打动。

这两年,伴随着个人和企业的快速发展,加上非常强大的股东背景,陈晟鹏有了很多尝试的机会,比如推动一支新基金从产品设计到最后的发行落地,推动某国际券商和某独角兽企业的撮合交易,搭建VIE架构等等。

“这中间有很多的机遇,让我很兴奋,也同时让我意识到,需要在各方面进行加强,我觉得现在是个非常对的时机去进行金融MBA的学习,而且在有了一定的工作经验和积累之后,在合适的时间选择念一个金融MBA,本身也一直在我的人生规划表里。这是我人生旅途中很重要的一站,”陈晟鹏说。

去哪里读MBA?陈晟鹏也比较了几所学校,最终他选定了长江。

“长江商学院作为国内顶级的商学院,有着卓越的口碑,我非常认同取势、明道、优术的长江精神。这里有世界级的教授,可以让我全面提升和强化专业知识;另外关键一点就是产融结合——你可以从来自金融行业和实业背景的同学和精英中快速学习和成长,”陈晟鹏这么分析道。

“强大的校友资源、务实接地气的风格,还有创新的基因和血脉——这些都是特别吸引我的地方,”陈晟鹏说,“在这里我期待着实现自我的全面突破,找到志同道合的,未来一起前行的伙伴,可能有一些校友会变成一生的朋友,一些可能会在未来一起做事或者成为未来的创业活动,这里有无限可能!”

相关信息Related information

新闻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