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文MBA  >  项目动态  >  新闻聚焦  

何秀琴:又“狠”又飒,创业“铁娘子” | 长江新生代

发布时间:2020年09月22日

人们常用猫来比喻女人,外表柔弱的85后创业者何秀琴,则更像是一只敏锐的猎豹,有风驰电掣的速度,有一触即发的力量,更有啃硬骨头的决心,在事业的赛道上沉着智慧的划出一个个优美的线条。

从中国药科大学药理学专业硕士毕业,她从0到1的创业之路,是一场女性创业者与安稳现实对抗的博弈之路,她初为人母18天就站在创业大赛的舞台上英勇夺冠;她面临企业困境逆势而上,4天不依不挠“啃下业务硬骨头”;她刚拿到长江2020级新生录取通知,便先人一步自学金融知识,集中备战2个月考取证券和基金从业资格证。

所有优秀的背后,都是豁得出去的努力。她是2020级新生——创业“铁娘子”,何秀琴。

创业大潮沧海横流,何秀琴一路走来,以坚韧、果敢、智慧,毫无惧色的在商业世界竞争中打拼出属于自己的生存空间。

人们将女人关闭在厨房里或者闺房内,却惊奇于她的视野有限;人们折断了她的翅膀,却哀叹她不会飞翔。但愿人们给她开放未来,她就再也不会被迫待在目前。

——西蒙娜·德·波伏娃

 

南山势回合,灵境依此住。栖霞区,作为南京市中北部的区域之一,旧时作为“湖熟文化”体系之一,文人墨客频频慕名浏览、即景赋诗。今天的栖霞区正在以“科研之地”“乐居之地”“人才之地”,迸发出金陵大地之光。

随便找一位“老南京”,请他们用一个字形容栖霞区,巧的是90%的人都选了“秀”字,栖霞胜境深入人心;85后创业者何秀琴的南京何苗生物技术有限公司就坐落在这里,何时石上月,相对论逍遥,景中秀,名中“秀”,像是意外中的巧合。

细数何秀琴的创业之路,所有看似巧合的成功背后,都有着严丝合缝的逻辑自洽。

在当下越来越多女性主动拥抱自己的“她时代”,何秀琴正以特有的柔韧执着、开放融合,理性思考,毫无惧色的在商业世界的竞争中打拼出属于自己的生存空间。

一、女性词典:

“创业”从来不是孤注一掷的豪赌

从毕业到创业,何秀琴做决定只用了不到60天。

2013年,从中国药科大学药理学专业硕士毕业之后,何秀琴只身来到繁华的经济中心城市上海,担任药业公司产品专员,租住在公司狭小的宿舍里。

穿过北外滩的建筑群落,哪一处才是自己的繁华。身边的初入职场的同事们拿着7000元月工资,感叹着终于被这座城市留下来;而何秀琴看到的却是7000一平的房价,是家乡初高中毕业就去闯荡的同龄人,他们从水产生意起家,五年置业上海,一个月就挣了何秀琴一年的工资。

衡量人生价值的意义,究竟是奋斗的时间,努力的方向,还是选择的深度?

七月的上海,刚刚渡过南方梅雨季,苍穹湛蓝,风云多变,何秀琴与曾经两位大学同学深夜彻谈,创业的决定开始滋长。

创业,从来不是一个新鲜的话题。生活中这样的场景为数不少:25岁缺乏勇气、畏惧风险,于是选择毫无热情的工作,一头扎进未知的洪流;30岁房贷压力、家庭羁绊,把闯荡的念头一再压抑,成为辞职创业的旁观者;50岁回顾平淡无奇的职业历程,感慨万千“当初如果尝试过,人生会是什么样?”

未知的职业画卷,无论色彩斑斓或是一团褶皱,都好过风平浪静之下的平淡无奇。

何秀琴前往厦门,与同学汇合,在这座政策与氛围都相对适合初创期的城市,从擅长的医药领域看准入口,集中发力。

彼时创业入口有三个:实验器材、实验耗材、试剂。实验器材行业,仪器设备属于重资产,价格昂贵,门槛较高,资本实力的强需求;实验耗材行业,单价低,相应利润微薄,技术含量不高,难以形成竞争优势,长远来看发展潜力有限。

何秀琴想到读研时,实验室所用器材和试剂大多为国外进口,我国实验室配备的实验器材和试剂60%以上是外国品牌,国家每年千亿投入,用于生命科学研究领域中实验器材与试剂的采购,试剂是实验室刚需,科研检测试剂中尤以抗体价格最高,加之有政府的资金倾斜,试剂行业兼具了“市场需求”与“行业前景”的优势。

何秀琴考虑的另外一点,是从试剂入手,可以借助母校中国药科大学和同学所在的厦门大学实验室的便利,节省研发成本。

的确,想要创业的女性,面对的从来都不止是创业这一个课题。“创业”在女性的词典里,从来不是孤注一掷的豪赌,周密思考部署,思想上快半步,行动上就能获得力量。

离开上海的那天早晨,太阳从宿舍大楼的屋顶上喷薄而出,坎坎坷坷,光是打折的光,这是由无数细碎集合而成的壮观,是由无数耐心集合而成的巨大的力。

二、“何苗”萌生:

只有跨越眼前的山,才能看见下一座山

何苗生物技术有限公司在厦门的湿热和温润中幼苗抽芽,企业初创:个位数的员工、开疆拓土的艰辛、市场的怀疑态度,在资金困难面前,都不是主要问题。

为了注册公司的5万元实缴资金,何秀琴与父母立下了“一年之约”。当时,毕业不久的她没有经济来源,资源背景又不占优势,加之面临着催婚压力,父母一方面拦不住这个倔强的姑娘,一方面又心疼她漂泊无定,受苦艰辛。母亲拿出五万块钱对她说:“一年不出成绩,就再不能折腾,回家找个稳定工作”

不到三个月,何秀琴身上的钱就所剩无几,正值十一国庆节小长假,旅游城市厦门处处都是出游和家庭聚会的欢愉。

何秀琴的境遇与城市的热闹格格不入:买了3斤大米,8包榨菜,一个人躲进出租屋,一手蒸饭就榨菜,一手写方案做规划,就这样扛下了五天,第六天妈妈打来电话,她笑着报平安,告诉妈妈一切都很顺利,却在挂掉电话,看到银行卡上来自家里的4万块时,眼泪扑簌簌的掉了下来。

生命之旅,就像跨越一座又一座山,何秀琴深知,只有跨越眼前的山,才能看见下一座山。

何秀琴身兼数职。开拓市场是她,与高校实验室谈合作并不简单,科研成果的高精尖要求,核心期刊发表的需求,使得科研负责人更愿意在实验试剂上选择知名品牌;送货运输是她,厦门是临海城市,下半年正值台风季,遇到大风袭来,一个踉跄整个人都站不稳,何秀琴送货风雨无阻;参与研发是她,国内抗体新药研发多以跟踪国际前沿为主,抗体新药的靶点分布高度集中,竞争激烈,她必须要在时间成本、机会成本的考量中做出正确抉择。

作家鲍勃·迪伦说,有些人能感受雨,而其他人则只是被淋湿。即使同样是企业初创的窘境,有些人看到的是狼狈,而有些人却已看出能量在哪里释放。

新产品入市会饱受争议,新品牌立足举步维艰,何秀琴决定站出来为自己的公司代言。2014年她参加了福建省“创青春”创业大赛斩获头奖,又连下一城,取得全国“创青春”创业大赛铜奖。

现实中更多的男性创业者不屑于以这种方式曝光,何秀琴则又准又稳的把握机遇,迅速进入公众视线。在创业的舞台上,以优雅大方,机敏聪慧的竞赛式角逐,呈现出女性创业者的果敢坚毅,刚柔并济。

“让大家看到我,看到我想要推动试剂行业自主研发的诚意,因为相信我,进而相信我是在做一件踏实靠谱的事情。”

获奖的光芒让何秀琴的个人影响力辐射为商业动力,她和伙伴们获得了厦门大学的创业资金资助,缓解了资金困境,也小幅打开了市场通道,获得宝贵的合作机遇。

2014年初,何秀琴和她的团队将自主研发的三种内参抗体β-actin抗体、β-tubulin抗体、GAPDH抗体推向市场,收获了高校、医院、研究所的采购订单,何苗生物崭露头角,生机勃发。

何秀琴深知:创业是一次长跑,需要宏观的看待企业的生命周期,起步期、发展期、扩张期、成熟期,每个阶段可以加速但不能跨越。此时正值与父母的一年之约临近,何秀琴综合比较南京与厦门的优势,高等院校、科研机构、人才基地、医药行业增速明显,南京发展优势喷薄欲出。

家乡以另一种方式向她发出邀约,敏锐的商业直觉之下,何秀琴决定带着公司一起转战南京。

三、突围而出:

没有啃不动的骨头 只有不够锋利的牙齿

人们常用猫来比喻女人,外表柔弱的何秀琴则更像是一只敏锐的猎豹,有风驰电掣的速度,有一触即发的力量,更有啃硬骨头的决心,在事业的赛道上沉着智慧的划出一个个优美的线条。

个人努力是常量,风起云涌的行业发展是变量,与更大的市场机遇一同扑面而来的,还有更残酷的挑战。

2017年初,在一次学校采购的合作项目中,何秀琴被拒之门外。这意味着该客户将三年零业务,订单被一刀砍掉80%,公司将面临生死存亡的考验。

何秀琴想不通,公司注册资金少、规模小是现实,可小溪也有奔向大海的权利,“不甘心就这样被挡在门外”。得知负责这项工作的领导出差,何秀琴怕错过面谈的机会,就搬了一个小板凳,雷打不动的出现在办公室门口,一坐就是四天。

终于见到这位领导,何秀琴捧出一摞奖状和资质说:“我知道我们公司不够强壮,但是我们有强大的能力,诚恳的期望您能给小公司成长的机会。”说话间,她拿出2016年“赢在南京”的特等奖证书,一边印证着自己能力,一边也为企业的实力加分。最终,倔强又执着的何秀琴敲开了合作之门。

要想做成一件事,就要有豁得出去的决心。这还不是何秀琴对自己“最狠”的时候,她是公司里劝不住、停不下来的“铁娘子”。

2015年何秀琴挺着大肚子参加创业项目初赛,一路过关斩将进入复赛,7月份,她怀孕39周依然搬货开车送货,当晚深夜在医院迎来女儿顺产,坐月子18天时正值创业竞技进入决赛,她裹着头巾出现在比赛现场。“母亲”角色的赋予,在创业的何秀琴身上,仿佛是一场天作之合。

她有太多次机会和理由停下来,然而她选择冲上去。

“我没想过放弃,这是南京市政府历年来含金量很高的比赛,国外生孩子照样工作,我也可以“。何秀琴一举拿下特等奖,而这次奖项,正是前文中提到那块“敲门砖”。

仿佛是冥冥中的安排,没有无缘无故的努力和付出,命运中一切的馈赠,早已在暗中标好了价格。

这个时代女性可以有千千万万种活法,何秀琴着力去创造的价值,沉迷的创造和坚持,那份拼尽全力的背后,是对这份事业执着而深沉的热爱。

没有啃不动的骨头,只有不够锋利的牙齿。很多东西如果硬碰硬,结局只会两败俱伤,但女性的坚忍和韧性加起来,能让事情的可能性放大。

从厦门到南京,从初创阶段的试剂行业到实验器材耗材销售,市场稳步扩大,业务覆盖无锡、南通、上海、济南、郑州等城市,与20多所高校、10多家医院建立了长期稳定的合作,服务涵盖分子生物学、细胞生物学、免疫学、生物医学等相关领域,2018年公司年销售额突破1000万。何秀琴与这家集产品研发、生产、销售、服务于一体的国内大型生命科学研发试剂供应商,共同成长。

何秀琴自信的连接和共生,正印证着“她时代”中的女性力量,柔韧、共情、保持觉知,女性创业者所面临的机遇与挑战并不绝对,也不对立。

性别只是一个悬浮符号,剥开层层包裹的社会角色,创业者、母亲、女性视角,开放与包容,触碰到的是她自我突破的鲜活灵魂,何秀琴和团队一路向前,走得更远。

四、长江之约:

职业规划中不可缺席的一次融入

有人说,未来 30 年,人类比拼的已经不是肌肉和力量,而是智慧和体验。

何秀琴的目标是在行业细分领域拥有具有份量的产品线,公司保持人员和业务层次上轻负重,小步快跑;与此同时,她期望带领这个团队,引领企业获得市场尊重。

何秀琴深知创业非同寻常,并非一腔孤勇能成就,曾熬过无人问津的日子,曾咽下咸菜白饭的艰辛,曾经历捉襟见肘的窘迫,2019年初,她在大学母校设立“何秀琴创业基金”,给创业学生提供资金支持。

与个人而言,继续进修学习一直是何秀琴的梦想,也是她事业规划和个人成长的一部分。这其中重要的原因,是药学硕士+七年创业的经历,专业知识精通,创业者身份综合管理能力需求发出迫切要求。

“每个人从事的行业周期不一样,思考问题的角度、维度、成熟度都不同,这些年我埋头做市场,接触的行业和人大多都在医学领域,期望能够获得交流学习的机会,打开管理视野。”

对比长江商学院和其他院校之后,何秀琴认为长江商学院的师资力量更强悍,平台高,视野广。FMBA课程覆盖了管理核心,类似金融工具,金融科技与全球化,全球跨界学习都对她充满了吸引力,而长江的海外交流项目正契合了她学生时代未达成的出国留学心愿。

个人成长需要与力量强大的人在一起。在长江,与高认知的人保持沟通,就是在做不断的突破成长。

“和厉害的人一起进化,成长是水到渠成的。”何秀琴相信,融入长江的笃定选择,是自己人生中的一次必选项。

又“狠”又飒的何秀琴这一次剑走偏锋,长江学习之旅未上路,却已背起行囊。6月份面试尘埃落定之后就着手了解课程体系,过去连股票和证券都分不清楚,她集中两个月进行金融知识扫盲,“顺道考取了证券和基金从业资格证”

所有优秀的背后,都是豁得出去的努力,谁说不是呢?

都说女性创业者容易陷入自信缺乏、焦虑恐惧的思维陷阱,而何秀琴则善于理性勘测,提前布局;都说阻碍女性创业者发展的,除了现实掣肘,还有心理障碍,而何秀琴则善于变弱势为强势,并漂亮的活出自我。

未来依然纷繁复杂,何秀琴所代表的一代柔韧的女性创业者,尽管也将面对欲望和挣扎,喜乐与彷徨,但是又带着柔软又坚定的内心闯进人群,一路突围,闪闪发亮。

相关信息Related information

新闻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