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文MBA  >  项目动态  >  新闻聚焦  

宋嘉斌:跟很强的东西相碰撞,才知道什么是自我 | 长江新生代

发布时间:2020年09月16日

他总说,自己是个“没有故事“的人。然而,每一次看似顺利的转身其实都是步步为营,坚定的信念和自律的行动,消弭和覆盖了故事中貌似应有的曲折。

山本耀司曾说,“‘跟很强的东西、可怕的东西、水准很高的东西相碰撞,然后才知道‘自己’是什么。这才是自我。”

渴望与强者相逢的宋嘉斌选择汇入长江,从这里出发,展开人生的新篇章。

初见宋嘉斌,印象是典型的江南气质,谦和礼貌、坦率务实。87年的他,身材匀称挺拔,笑容温暖不失活泼。刚一到达长江商学院的采访地点,宋嘉斌就主动与各自忙碌、并未注意到他的工作人员打招呼,作为新生的他,尊称在场的每个人为“老师”。

面对个人成长中的常规问题,宋嘉斌笑称自己“很难写”,一路还算顺利,有点平淡。即便如此,宋嘉斌仍配合着努力搜索记忆中的细节,但他的底线是——绝对不编故事。

 

一、 高度自律者养成记

“坚持一个东西,不断地思考、训练、尝试,我相信会实现自由。”

宋嘉斌出生在一个拥有家族产业,而且学习氛围浓厚的大家庭中,父辈的亲人都很重教育,他们自己拼搏多年,仍不忘回炉深造,对孩子们的教育就更加上心。高中毕业,父辈们经过审慎的考察比较,建议他去美国留学,而年少好奇的心也渴望新鲜的经历。就这样顺理成章,宋嘉斌来到美国,就读于乔治梅森大学经济学专业。

原本,宋嘉斌有一定的适应基础。7岁进入杭州一所外国语私立学校,语言积累是童子功,在杭州这样开放性的城市,也没少接触西方文化,但这并不足以支撑他轻松拿下这份“成年礼“。当时,到美国的中国留学生也不是太多,”没有熟悉的老师同学,连个老乡也没有,两眼一抹黑,全靠自己。“

学习方面,美式教育倡导独立,课题要自己去研究,然后拿出成果,学习本身不能依赖别人。生活方面, 12个小时的时差,导致他遇到什么问题也不方便请教父母,所以最亲的人基本也帮不上啥忙。宋嘉斌笑称,“就汇钱得了”。

在孤独而自由的环境中,宋嘉斌靠自我规划和管理解决问题,日子久了,小问题一个个解决,好像也没什么跌宕起伏。他说要感谢老师同学的支持,其实他还要感谢那个超级自律的自己。

宋嘉斌回忆起,高中时政治老师讲过一句话,他至今记忆犹新:自律变自觉,自觉成自发,自发得自由。其实,自律是骨子里向往的精神品质,只是出国后的独立环境激发了自律习惯的养成,这种习惯让他受益终身。

在国外读书,宋嘉斌就开始系统的健身训练,这一练就是15年。

最开始,和室友并肩战斗,后来一起回国,室友坚持不下来,而他还在每天运动。每周二、四、六,雷打不动一小时健身房;周一到周四,只要不出差,每天中午在公司楼下打一小时高尔夫球;每礼拜五下午,和朋友约球,后来球队人员凋落,就剩了他一个“光杆司令“。熬走了室友,熬趴了队友,宋嘉斌俨然还要继续下去,而且也不是自律苦熬,这种习惯已变得轻松自然、乐在其中。

 “坚持一个东西,不断地思考、训练、尝试,我相信会实现自由。”

 

二、步步为营,从学业到专业的飞跃

“信心是一种很宝贵的资源,也是做决定是不可或缺的东西。”

硕士毕业之后,宋嘉斌来到与他一样年轻、充满朝气的城市——深圳,持续深耕专业领域,顺利完成一个专业投资人的身份转换。

他的第一份工作是上市公司长园集团的投资经理,也曾苦恼大学理论知识与自己项目的巨大差异,更感恩第一个领导,教会自己系统的工作方法,哪些金融工具可以利用,哪些思想可以沿袭,不用再费时探索。学到后来,宋嘉斌透过行业表象,领悟投资工作的本质。

列出数据指标,并由此推导结论,在很多人眼里,投资是很量化的东西。但宋嘉斌认为,投资到最后还是更偏人性。“调研很客观,数据结果也都很漂亮,但在做决策时还是可能越过数据,根据直觉来投。”那数据分析的意义何在?他说,材料可以有不同的解读,数据有时候是为了给信心提供客观支撑。

“信心是一种很宝贵的资源,也是做决定是不可或缺的东西。”

一番历练之后,宋嘉斌转而进入国金证券。实际上,这也是为家里的企业上市做准备,他并不避讳说明这是家里的安排,但也不影响他主动学习成长。

 在此期间,宋嘉斌不仅充实了专业经验,更收获了一帮共同战斗的兄弟,建立起“一辈子的革命友谊”。原来,许多IPO项目并非大众印象中的高大上,有些项目在很偏僻的地方,坐2小时飞机到浦东,再花6小时坐车进到山里。一起吃苦的经历,加上他的坦率真诚,热血青年们被聚拢起来。“真诚是最高效的交流方式,省去了很多沉没成本。”

2015年,宋嘉斌带着这帮兄弟,一起回到澄天伟业, 全面推动IPO工作。公司成功上市之后,他仍着力于投融资方面的工作,还在专业领域内发挥所长。

澄天伟业公司是一个与时俱进的家族科技企业,从最早的智能卡片印刷,到智能卡生产,再到核心的芯片生产;从目前的智能卡芯片端到端,到未来规划的信息中心,实现数据储存的端到端,宋嘉斌“回家”的这几年,也是澄天伟业质变的发展阶段。

目前,他要做的就是围绕公司战略,通过再融资,将资本市场的钱吸引到公司的项目中来,把企业愿景落地。顺着公司大势,宋嘉斌在可为之处长袖善舞,尽力而为。

 

三、长江破局,遇强则强的精神碰撞

“人的一生中总会经历的起伏、挫折、跌宕,物质得失只是表象,精神才能支撑你走下去。”

近十年的职业生涯过后,宋嘉斌的工作范围拓宽,渐次遇到新的问题,特别是涉及到管理岗位,困惑接踵而来。同时,经过多年工作积累,执行层面的东西已经不能提升自己,他需要在道的方面有所启发和突破。

以前在商学院,宋嘉斌学的是金融,也会涉及到管理类课程,彼时他并未理解其中的深意。深入实际工作后,他发现管理理论融入了深刻的思考在,困惑迷茫的时候,它像一盏灯,会指引新的方向。不管可行与否,但至少带来一些启发,让人看到希望。

于是,宋嘉斌也涉猎了许多管理类的书,但模糊的理论启发不能解决困惑,他需要更深层次的引导。在与家人探讨之后,宋嘉斌决定进入长江商学院学习,长辈们很多都是长江的校友,他们了解这里有一帮身经百战、有信仰和追求的老师同学。

日本设计大师山本耀司说,与很强的东西、可怕的东西、水准很高的东西相碰撞,然后才知道自己是什么。宋嘉斌就希望获得这种碰撞,产生新的灵感和质的突破。

高手相逢,在长江他能看到更多的“企业家精神”,从小在家族环境中,被这种精神吸引,如果能在长江更好地领悟到这种精神,不仅能从道的层面提升自己,也能将其更好地贯彻下去。

作为深圳市青年企业家联合会的会员,宋嘉斌也在组织中反复听到这个词,“企业家精神”,它是包罗万象的东西,但最吸引他的是开拓创新、坚忍不拔优秀的品质。“人的一生中总会经历的起伏、挫折、跌宕,物质得失只是表象,精神才能支撑你走下去。”

叙述正能量命题的时候,宋嘉斌投入而认真。当然,对于长江的求学福利,他也有自己的小九九,“据说长江的高尔夫球队很厉害,希望到时候可以和同学们切磋学习。”

 

四、初心相随,未来轻装前行

“向前走,莫回头”

业界打拼十年,目前身为澄天伟业董事的宋嘉斌说,相对那些企业大佬,自己还只是个“没有故事”的小弟,也只有这几年平凡的经历,走过就走过了,没必要诉苦熬鸡汤,只要吸取教训,指引前路即可。

时逢深圳建市四十周年,宋嘉斌的态度,不禁让人联想起改革开放蛇口试验先锋,袁庚老先生的告诫:“向前走,莫回头”。

不惦念过往,但有些东西却从未改变。从热爱了十几年的健身、科幻,到永不止步的前进与学习的动力,他都在认真坚守着属于自己的坚忍不拔、开拓创新。初心不灭,轻装上路,宋嘉斌正认真地为自己描绘出灿烂精彩的人生画卷……

相关信息Related information

新闻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