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文MBA  >  项目动态  >  新闻聚焦  

田腾:娱乐是个“圈儿” ,不仅有平台也要有“天台” | 长江新生代

发布时间:2020年09月09日

他是倔强创业者

他是MCN机构带头人

他是直播领域第一批“吃螃蟹的人"

他是2020级中文/金融MBA北京班新生——田腾

他坚信“被火烧过,才能出凤凰”,曾经的“吉他少年”依旧秉承着“不折腾,不罢休”的原则,把自己和天台娱乐,一起送上风口,一起乘风破浪。

田腾,1988年生于北京,射手座的他天生有种自嘲的幽默感,而敢于自嘲的人,内心往往是坚定且勇敢的。

可能是上升处女座的缘故,田腾身上又有一种“撞了南墙不回头,而是要把南墙推倒”的执拗与倔强。

正如冰与火的共存,正是这种“拧成麻花”般的拧巴,让田腾的路和既定好的康庄大道略有偏航,但也有着自己的似锦繁花,一路阳光。

 

叛逆吉他少年,倔强一肩扛

“哪怕困得抱着吉他睡在地板上,也要熬过凌晨一点才上床,因为我知道,偷懒不能有开始,一旦有特例,未来就会是常态。”

田腾从小学习很好,一路学霸进阶打怪,奥数奖项加身的他,却在高中时期,变得叛逆。

当别人都在为高考奋力读书时,田腾却迷上了音乐,他和同学们一起组了一个乐队,起名“SPEND”,即“四班”。

作为主音吉他的田腾,即使在最忙碌的冲刺阶段也没有放弃自己的理想与爱好,他跟自己约定,每天必须练琴3小时,也就是说在高中紧张学习的阶段,田腾每天除了完成功课,还要在凌晨抱着吉他反复练习。

“哪怕困的抱着吉他睡在地板上,也要熬过凌晨一点才上床,因为我知道,不能开这个口子,一旦有特例,未来就将成为常态”。

倔强,从来不是说说而已。田腾这一坚持,就坚持到了高三,哪怕在地板上睡过十几个夜晚,他也没有打破自己的规矩,不到凌晨一点,绝不上床睡觉。

也正是因为音乐,让这个处于迷茫期的高中生有了新的目标,“因为要高考,所以高三不得已很遗憾的要解散乐队。那时,突然看到传媒大学的招生简章,它的封面是一组乐队,所以就想一定要上中国传媒大学”。至于专业,那时的田腾只是觉得“编导挺有意思”。

 

不懂金融的编导不是好老板

就这样,在北京的寒冬里,瑟瑟发抖的田腾,成为了一名“站士”,一站就是一天。”

进入本科课堂,田腾的兴趣突然发生了很大的转变,“那时特别喜欢看经济、金融方面的书,”“别看我毕业论文拿的是第一名,其实在学校也没怎么学编导的科目,交作业也多半是干的制片”。

如果以为田腾会庸庸碌碌地蹉跎四年,那显然衔接不上现实的剧情。

在大学期间,田腾进行了第一桶金的积累,以至于后期去英国留学——读曼彻斯特大学的管理学硕士,都是他自己给自己买单。

“大学时期主要是卖演唱会、演艺活动的门票,一开始只在本学校卖,后来组织了一个大学生票务联盟,在很多大学里招代理一起卖,就这样挣了大学四年的生活费和去英国的学费”。

“一开始自己做这个的时候,就是在消息栏贴海报,为了不让别人的海报覆盖住我的,就每天都守在那里”。

就这样,在北京的寒冬里,瑟瑟发抖的田腾,成为了一名“站士”,一站就是一天,冻得太冷了,就去食堂吃一碗牛肉面。那时,大碗要4块钱,小碗3块5,为了省5毛钱,田腾每次都点小碗,面吃不饱,他就把汤底都喝干净,这也就是他能180元钱熬过一个月的秘密。

2012年,赶上了伦敦奥运会,在英国留学的田腾“披着国旗满街跑,唱《红旗飘飘》,第一次切身感受到为祖国自豪”。

“其实,小时候也去过英国,那时感觉老外对中国人不是很友好,甚至是不友好。但在那年的奥运会,我们披着国旗走在街上,迎面走来一个老外,对着我们用中文说了四个字:中国牛逼!那时,我真的感觉国家强大了,我为我是中国人而骄傲”。

 

从打工到创业,对稳定性Say No!

“都是和人打交道,但由于太过稳定,稳定到有点无聊,让我萌生了自己创业的想法。”

回国后的田腾在备考中国艺术研究院的博士。走出面试的教室,左看右看,田腾回忆说:“我怎么看,怎么觉得自己不像个博士”。

于是,他转而开始了人生第一份工作,入职索尼音乐,先后担任娱乐艺人经纪和商务部门主管。

“都是和人打交道,但由于太过稳定,稳定到有点无聊,让我萌生了自己创业的想法”。

踏入娱乐圈的田腾,创业自然离不开“娱乐”。“当时确实不知道自己要干什么,但就是娱乐相关的吧”。

周杰伦的电影《天台爱情》,田腾觉得这个名字很好,天台可以有无尽的天空,无尽的未来,“天台娱乐”也就应运而生。

▲天台娱乐济南分公司团队合影

“后来才发现公司名字和我的名字缩写都是TT”,这种巧合让人意外惊喜,更可以说一种误打误撞的天赐。田腾指着公司的字母LOGO,笑得有点腼腆。

 

即使是风口上的猪,也要努力努力再努力

那句深入人心的广告语“你丑你先睡,我美我直播”,把田腾和天台娱乐吹向了风口。

2016年,一通电话给了田腾创业的具体方向,让他和天台娱乐成为了直播领域里第一批“吃螃蟹的人”。

阿里大文娱的宋柯先生,在电话里对田腾说:“把你认识的有才有艺的小伙伴们,都拉到一起,来我们这里做一个直播项目吧”。

纯粹为了“好玩”,田腾和他的小伙伴们踏上了直播的征程。那句深入人心的广告语“你丑你先睡,我美我直播”,把田腾和天台娱乐吹向了风口。2017年,田腾和天台娱乐,狠狠地吃上了直播风口的红利。

▲一直播3周年天台娱乐团队和导演组合影

也就是在那一年,公司到家不足10公里的距离,田腾才回家只吃过五次饭(数据统计由田爸爸提供)。

“多数时间都在忙,干脆就睡在了公司”,他信奉马斯克的“100小时定律”——想要成为一个领域的专家,每周要至少为之奋斗100小时。

也正是这样,上午还在和投资人谈百万、千万的项目,晚上回到公司,田腾还要检查电脑、电灯关没关,“要节省每一度电,也要节省每一滴水”。

在网红主播的打造上,田腾一直津津乐道的是手下的一员大将。“她是我们公司的第一个员工,我们第一次见面是她刚到北京,找着马尾辫,什么都不是很懂,我们当时在找直播主播,就鼓励她试着做”。从说话聊天,到唱歌才艺,田腾开始了他的造星计划。

如今,这位主播已在业内名气显著,偶尔还会因为一些事和田腾发生点小争执,“当我发现,当年那个话都不大会说的人,我现在却吵不过她了,这让我不仅不觉得生气,反而很有成就感”。

在做到行业前三后,田腾又开始做更深入的反思:自己是用娱乐圈的思维做公司——是在“造星”,而是互联网公司的思维——是在“造势”。

 

慕名长江,从“之一”到“唯一”

“面试之后,我发现长江是我唯一的选择。只能是长江,一定要进入长江!”

CEO的思想高度,决定了企业的发展高度,同样的,CEO的思想高度也成为了制约公司发展的天花板。

都说一个好的CEO,要在三个方面努力——找人、找钱、找方向。

而想做一个好的CEO,田腾总担心自己的思维高度限制了公司的发展速度,所以他要找到对的人,找到更高的方向。

最近大热的电视剧《小娘惹》的总导演郭靖宇,是田腾的良师益友。郭导的一席话给了田腾很大的触动:“他很遗憾我没有大公司、大平台的工作经历,他认为这使得我在视野上会受到局限和影响”。

如何补齐短板,是田腾思考的重点,“我不可能全职去大公司上班,但我可以跟更多、更有能力的人,学到更多、更有益的东西”。

在决定回归学校的时候,身边上过长江商学院的朋友立刻力荐长江。田腾说:“之所以选择长江,是想拥有更高的视野。我喜欢跟比我更优秀的人在一起聊天,我喜欢看他们的生活状态和为人处世。”

今年是长江商学院中文MBA的元年,田腾无疑又成为了“第一个吃螃蟹的人”。

“长江的专业性征服了我,在面试之前,我觉得长江是我的选择之一,但面试之后,我发现长江是我唯一的选择。只能是长江,一定要进入长江!”

田滕希望通过在长江的系统性的学习综合管理知识,找到更高的方向,找到那群对的人。

“而且通过这次和老师以及师兄们一起出差到张家界,我发现越成功的人越低调,越注意细节”“另外,长江给我的感觉不是高高在上的距离感,这里的老师、同学、学长们,都是特别温暖的,相处起来就像一个大家庭”。

在田腾眼里,长江不仅是一份学业,这里还有亲情,有温度,他很期待正式开学,大家齐聚一堂。

 

成为梦想家,成为践行者

迎着风,去最想要去的地方。

“成为梦想家,成为践行者”,是田腾的微信签名,他希望自己的眼界要开阔,犹如天空般广大,也希望自己能脚踏实地,一步一个脚印,夯实自己的梦想。

对于所处的泛娱乐产业,田腾对自己、对天台娱乐非常有信心。

▲微博一直播3周年,田腾带旗下主播走红毯领奖

“线上+线下的资源联动和实战经验,是天台娱乐最大的优势。目前,最大的MCN公司,没有线下的经验,而我,知道线下该怎么玩,这让我们在圈子里有着非常大的专业优势,而玩线下的,对线上也没有我们了解,所以打通线上和线下,是天台娱乐的一个杀手锏”。

“我特别羡慕那些百年企业,我也知道这个行业是新兴的行业,但我会用自己的努力,在娱乐江湖,把娱乐产业做到我梦想的高度”。

曾经,一位同学给田腾的高中毕业留言是“不要放弃梦想,要勇敢去追”,如今,田腾将梦想紧握在手上,不到目的地不会返航,就像他喜欢的范玮琪的《最初的梦想》一样,迎着风,去最想要去的地方。

相关信息Related information

新闻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