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文MBA  >  项目动态  >  新闻聚焦  

从长安街到华尔街-胡捷教授 ——长江教授讲座暨在职金融MBA北京招生咨询会纪实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09日

12月1日,长江商学院在职金融MBA项目招生咨询会暨教授讲座活动在东方广场顺利举行。比起窗外凛冽的寒风,教室里热烈的气氛使近百名与会者暂时忘记了冬天的寒冷。大家在认真了解了长江在职金融MBA项目情况后,亲身体验了由胡捷教授带来的“从长安街到华尔街”金融世界一日游。

胡捷教授毕业于美国西北大学凯洛哥商学院,获得金融学博士,之前曾获得美国芝加哥大学物理硕士和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物理学士。他在美国联邦储备银行任高级研究员多年,负责金融经济研究和金融政策的分析与推荐;之后分别在香港及新加坡等地的美资银行从事投行业务。回国后,胡捷博士转型成为一名企业家;创立和运营了两家互联网公司。

胡教授从三句话出发,为大家揭开金融世界神秘的面纱。“金融王国,惊鸿一瞥”阐述了金融的概念、金融王国的基石、金融中介的种类、金融市场及其主角;“它山之石,可以攻玉”以大量而详实的图表数据展示了2000-2009年间中美两国在货币供应比较、GDP与M2增长对比、经济金融深度分析、金融体系资产分布、金融体系资产动态竞争格局等方面存在的差别,并大胆预测了到2019年时中国金融体系资产的分布;“2008金融危机:从故事到教训”按照历史沿革,以几个真实的故事原型为例,分析了金融危机的起因及本质。

胡教授幽默的指出,由于宏观意义上透支未来的借贷经济(资源配置的错位)及微观意义上常识的迷失,金融危机就是“一栋房子引发的血案”,在整个过程中,金融体系的推波助澜(投资者的非理性+产品不透明+中间环节的道德风险+资本市场系统性风险)导致了悲剧的发生。这让我们明白增大金融产品的透明度、抑制中间人道德风险、加强金融市场系统风险的防范及消费者的教育与保护是必不可少的。

胡教授总结说美国的金融危机,是一个辉煌的金融强国的失误。历史证明,美国人是善于在失败中学习调整,不断进步的一个民族。我们在金融体系的建设方面,还有漫长的道路要走。我们没有理由固守自己的牛车和乡间小道,只因看见了美国高速公路上发生的恶性事故。我们有高速发展的大体量经济作为支撑,完全有理由发展出以人民币为核心的现代国际金融体系。

在最后的提问环节中,与会者踊跃提问,胡教授幽默诙谐的言语和精辟的回答博得了阵阵掌声。部分与会者当场表示,要从长江起步,为了成为具备全球视野、能够使世界最前沿金融理论与管理实践相结合的优秀金融专业人才而努力。

相关信息Related information

新闻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