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文MBA  >  项目动态  >  新闻聚焦  

“热钱哪里来?哪里去?”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16日

2010年11月13日下午,近200位来自社会各界的精英人士于上海锦沧文华大酒店出席了欧阳辉教授与章苏阳先生关于“热钱哪里来?哪里去?货币政策的是与非”及“中国的技术创业投资及其面对的问题”的精彩讲座。偌大的会议厅座无虚席,连走道上也挤满了求知若渴的与会者。

欧阳辉教授分别毕业于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和杜兰大学(Tulane University),并分获金融学、化学物理学博士学位。随后,他曾在加州理工学院从事了化学物理相关的博士后研究。目前,欧阳辉博士担任野村证券(Nomura Securities)固定收益部门董事总经理,此前还曾担任雷曼兄弟公司董事总经理,杜克大学副教授及北卡罗莱纳大学教堂山分校(UNC-Chapel Hill)助理教授。欧阳辉博士曾被杜克大学全球高层管理MBA课程评选为“2004年度优秀教师”。

章苏阳先生1994年加入IDGVC,合伙人。他在技术及国际金融方面有坚实的专业背景,并与中国的创业者群体有着密切关系。他曾成功地完成了电子、通讯及软件等领域的一系列投资项目。经典投资项目有百度、携程、易趣、如家、好耶、一茶一坐、汉庭等企业。

钱琳霖老师先向与会者介绍了长江商学院的办学理念以及在职金融MBA项目的特色、优势与招生计划。在谈及长江优秀的师资力量和当前全球的金融热点后,欧阳辉教授适时地加入讨论并展开他对热钱的相关研究的阐述。

欧阳辉教授着重以近期社会最关注的房地产泡沫为切入点,分析了当前利率的成因及对各方面的影响。

首先,欧阳教授以美国为例,通过一组数据模型解释了近10年来美国房价与联邦利率的关系。同时向大家介绍了如何使用Taylor Rule来判断中央银行将采用何种货币政策来应对通胀压力及弥补GDP差距。但是,根据近年来美国经济状况的分析,以最初的Taylor Rule计算所得的货币政策往往过于宽松!面对金融界的质疑,更具实效性的Taylor Rule才能真正说明联邦利率的实际变化。

接着欧阳教授又回到了房地产泡沫这个热点上。什么才是真正造成房产泡沫的元凶呢?国际上一致认为,多种非主流抵押贷款产品才是房地产泡沫的罪魁祸首,而监控政策要远比货币政策更能导致房价的升高。最后欧阳教授和大家再次重温了此次美国次贷危机的成因。信用标准的低下不但导致了次贷危机,还直接影响着房价的变化!

当欧阳教授阐述完他的观点后,全场爆发出雷鸣般的掌声。在互动讨论环节,多位与会者向欧阳教授提出了许多关于我国房价调控政策的疑问,欧阳教授都热情得予以解答。

接着欧阳教授关于热钱的分析,章苏阳先生展开了“对中国的技术创业投资及其面对的问题”的演说。章先生一开始便纠正了大家对风投行业的错误理解,高科技,高投入,高风险,高回报并不是对风险投资的正确归纳。期间,章先生着重介绍了风投对中国技术创业企业的投资条件和特点。通过对携程、如家等经典案例的分析,章先生告诉我们影响公司估值的因素不只是产品,他尤其注重“人”的概念,这恰恰与长江商学院的理念不谋而合。他投资的是人,而不仅仅是一个点子;他投资的是公司,而不仅仅是一个产品;他投资的是周密的组织架构,而不仅仅是一个个体。此外,章先生认为一个企业善于学习,善于保持可持续发展尤为可贵。

在互动环节上,章先生的风趣幽默让与会者都为之折服。当被问及本人的投资方向与项目喜好时,章先生都婉拒了。但章先生却用最直白的话语为大家拨开了风投行业的神秘面纱,并毫无保留的向大家介绍了如何分析一个公司投资价值。

充实紧凑的讲座让与会者受益匪浅,很多与会者在散场后和欧阳教授组成了研讨小组,对目前的各大金融热点又展开了更深层次的讨论。两位业界泰斗的演讲深入浅出,将大家关注的问题一一梳理清晰,深刻诠释了长江商学院在职金融MBA的项目实力。会后,许多申请人明确表达了来长江学习的渴望,并咨询了申请流程,入学标准等问题。

相关信息Related information

新闻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