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文MBA  >  项目动态  >  新闻聚焦  

如何从“中国”到“跨国”? ——长江在职金融MBA上海班招生咨询会暨教授讲座纪实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04日

金秋十月,丹桂飘香。2010年10月17日,100多位学员在花园般的上海校区聆听向兵院长、曹辉宁教授的关于“如何从“中国”到“跨国”?”的精彩讲座。讲座现场座无虚席。

项兵博士现任长江商学院教授及创办院长。项兵博士近年来一直积极倡导以“站在月球看地球”的全球视野,分析中国经济和民族企业所面临的机遇与挑战,并以其原创的“取势 明道 优术”思维方式,为中国民族企业应对全球化挑战提出了一系列颠覆性的、前瞻性的理念、思想和思路

曹辉宁教授现为长江商学院金融学教授,金融MBA学术主任,美国财务学会会员,曾任教于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北卡罗来纳大学Chapel Hill分校。主要研究领域集中在投资组合管理、 期权定价、资产定价、市场微观结构、国际财务等。

项院长首先回顾中国十年改革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但同时指出以往的发展模式有很多的局限性。比如成功的行业以非主流制造业(鞋/袜/打火机/缝纫机…)为主,在主流行业少有突破;GDP增长主要靠投入加大、出口拉动和贸易依赖;思维和战法的同质化(成本战、价格战)等。这样的局限性导致本土企业在全球的定位低下,难以打造出伟大的商业机构和世界级企业的领军人物。

项院长进一步分析道:面对未来,中国企业有三代之分。第一代为以组装与制造为主的,第二代为服务业,第三代为以全球应对全球的企业。中国的挑战是要如何从第一代、第二代一步步成为第三代。这需要有新的发展模式。希望中国企业的未来要有全方位的创新,新视野与新思维,去从月球看地球,找差异化,以全球应对全球。项院长以长江商学院和诸多企业为例,阐述了长江商学院如何从“势”、“道”、“术”三个层面考虑问题,以全球应对全球,全力打造全球新一代商学院,为中国企业家提供全球学习的平台。

接着项院长话锋一转,问了大家一系列的问题:做生意的目的是什么?GDP增长了10%,社会问题减少了吗?有了财富怎么处置?院长说如果做生意的目的只是光宗耀祖,只是为了把钱留给子孙后代,那我们会出牛奶问题的和其他全世界很少见的食品安全问题。我们正经历着另外一种文化大变革,杀伤力非常非常大。我们需要文化的变革,社会才能和谐。这值得我们深刻的反思。

接着项院长中国企业全球化的思路,曹教授着重讲了中国金融业的发展对中国经济发展的影响和中资金融机构海外扩张的战略及展望。从次贷危机入手,曹教授分析了美国模式的利弊、比较了美国、欧洲经济的转型并指出:美国能把生产技术和生产力结合得非常得好,其纽带就是华尔街。中国经济需要转型要使中国成为创新型国家,其中金融的开放和创新是很重要的一部分。在金融机构中国际化程度比较高的是投行。目前,中国企业有走出国门的需求,同时,国际投行已被整合,竞争对手减少,当下的时机和充足的资源推动了中国投行和其他金融机构的海外扩张。只要国家有长期的规划、政策的扶持,中国金融机构全球化的路会越来越宽。

短短二个小时,稍纵即过。项院长和曹教授的演讲打开了大家的视野,引发了大家深刻的思考。这正体现了长江商学院作为全球新一代商学院超越其他商学院的不同之处。

相关信息Related information

新闻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