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文MBA  >  项目动态  >  新闻聚焦  

在中国投资什么? ——长江在职金融MBA上海班招生咨询会暨教授讲座纪实

发布时间:2010年09月16日

2010年9月11日,天公不作美,一场大暴雨不期而至。然而暴雨却挡不住与会者强烈的学习欲望和热情,纷纷顶着滂沱大雨涉水而至,聆听刘劲教授的关于中国投资分析的精彩讲座。

刘劲教授现任长江商学院副院长,会计与金融教授;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安德森管理学院终身副教授。刘教授长期从事资本市场、财务会计和股权投资的研究,在证券分析领域有突出贡献,担任多个国际一级学术刊物的长期审稿人。教学科研之余,刘教授还活跃于实业界,经常到国际金融机构讲解最新研究成果。在2007-2008期间,担任MERRILL LYNCH风险投资部门(PROPIETORY TRADING)的资深顾问, 建立股权数量投资模型。

作为长江的副院长,也是最早加入长江的教授,刘教授简单介绍了长江商学院创院历史和治校方针后,直入主题。刘教授首先指出中国人的投资选择主要是储蓄、债券、股票、房产、大宗商品,而且主要投资于国外。大家不禁疑惑起来,中国有外汇管制,QDII的量也是很有限的,我们什么时候大规模投资海外了呢?刘教授娓娓道来:中国有2.5万亿外汇储备,这些外汇储备来自于贸易顺差。外汇储备的作用是稳定汇率、控制通胀和向海外投资。向海外的投资虽体现是国家行为的投资,但分摊到每个人头上即是平均每人投资2000美金在国外。

中国的政府海外投资项目回报大多为负,那国人能不能把那2.5万亿外汇储备分了,自己决定投资方向呢?刘教授接着深入浅出地阐述了外汇储备的钱从哪里来;外汇储备如何起到了稳定汇率的作用;外汇储备对货币政策有什么影响;汇率和利率是怎样的联动关系等一系列问题后指出其实那平均2000美金的外汇储备已经在国人手中,只是以国债的形式体现罢了。我国的金融架构决定了个人投资在国内,政府投资在国外。

顺着这个思路,刘教授以自己的最新研究成果分别对储蓄、债券、股票、房产、大宗商品进行了直观地投资分析,发表了自己独特的观点,更大胆地预测了中国近期和长远的投资机会。

 

短短的一小时稍纵及逝。与会者为刘教授独到精辟的讲解所折服,现场报以热烈的掌声。讲座结束后与会者踊跃提问,就投资中的问题进行探讨,现场气氛热烈。而在之后与项目工作人员的沟通中,各位与会人员对于长江商学院以及金融MBA项目的申请流程、特点等也有了更加全面而深刻的认识。

相关信息Related information

新闻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