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文MBA  >  项目动态  >  新闻聚焦  

股票市场高收益的势、道、术 ——记长江在职金融MBA北京班招生咨询会暨教授讲座

发布时间:2010年08月12日

8月7日下午,长江商学院在职金融MBA项目招生咨询会在东方广场顺利举行。近百名与会者参加了这次咨询会,聆听了陈龙教授关于股票市场高收益投资的势、道、术的精彩讲座,并就讲座内容以及项目有关问题与教授和项目工作人员进行了交流与沟通。

陈龙教授是加拿大多伦多大学金融学博士,美国华盛顿大学(Washington University in St. Louis)奥林商学院终身教授,学术上长期从事股票和债券市场的资产定价,回报预测,和价格波动的研究,对全球股票市场有着深入的研究。

陈龙教授首先指出投资股票需要考虑的两个方面,第一个是股票市场的大势,第二个便是具体的选股投资。这次讲座着重于讲授第一个方面。陈教授通过对中国股市与美国股市各方面的比较,指出中国股市未来的方向以及投资者应采取的措施。通过引入股票回报率的模型,陈教授指出,股票价格越低,净资产盈利率(ROE)即公司的盈利能力越高,股票的回报率就越高。利用这个模型进行计算,得出中国股票的收益率应为8.15%。然而,中国股票价格已经比较高,且总盈利增长率一般都小于GDP增长率,所以公司在未来并不会比从前盈利能力更强,基于以上两个原因,中国股票市场未来的总收益率不会高于10%。

研究表明,无论是发达国家还是发展中国家,经济增长与股票市场关系都不大。因为经济的快速增长要求大量资本投入,所以企业增长快不代表盈利高。从长期来看,股价需要反映公司盈利和账面价值,即公司基本面,无论如何偏离,股价最终都会回归基本面。所以,股价波动越大,就越容易预测。从图表上可以看出,美国的股票收益率与价格强烈正相关,而中国的股价则严重偏离了基本面,价格波动较大。因此,美国现在的市盈率仅能够预测不超过10%未来的收益率波动,而中国目前的股票市盈率则能够预测50%以上将来的收益率波动。

陈教授最后总结道,中国的预期回报率不应高于10%,且股价严重脱离基本面,更容易预测股票大势,而与之相对的对策有:耐心等待,中期持有,低买高卖。

讲座结束之后,与会者与陈教授就中国股市的相关问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而在之后与项目工作人员的沟通中,各位与会人员对于长江商学院以及金融MBA项目的申请流程、特点等也有了更加全面而深刻的认识。

相关信息Related information

新闻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