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文MBA  >  项目动态  >  新闻聚焦  

投资心理学:理性面纱下的过度自信 ——长江在职金融MBA北京班招生咨询会暨教授讲座纪实

发布时间:2010年06月22日

6月19日下午,长江在职金融MBA项目招生咨询会暨教授讲座活动在东方广场顺利举行。近百名与会者济济一堂,认真聆听了长江在职金融MBA项目介绍,并共享了一场由刘劲教授带来的主题为“过度自信与财务运作”的投资心理学知识盛宴。

刘劲教授现任长江商学院副院长,会计与金融教授;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安德森管理学院(UCLA ANDERSON SCHOOL)副教授(终身教职)。刘教授长期从事资本市场、财务会计和股权投资的研究,在证券分析领域有突出贡献,担任多个国际一级学术刊物的长期审稿人。教学科研之余,刘教授还活跃于实业界,经常到国际金融机构讲解最新研究成果。在2007-2008期间,担任MERRILL LYNCH风险投资部门(PROPIETORY TRADING)的资深顾问, 建立股权数量投资模型。

刘教授从经济学渊源的角度开始了此次讲座。他指出经济学建立在几个重要的假设基础之上,理性人假设便是其中之一。理性人假设认为经济活动中的人是绝对理性的,以利益最大化为标准来进行决策和行动。理性人假设下发展起来的近代财务理论假定不存在信息不对称、代理成本和税赋等摩擦因素,并由此发展出了其核心理论——麦迪格莱尼·莫顿理论(简称MM理论),其核心内容是企业的价值与资本结构和红利政策无关。

但是,当人们将这些经典理论付诸于现实的时候,税赋、信息不对称、代理成本等扭曲交易行为的因素的影响是不可忽视的,这些因素阻碍了经济活动中的主体永远保持绝对理性,这些问题无疑对经典的理性人假设提出了新的挑战。

沿着这个思路,刘劲教授从投资心理的角度对理性人假设提出了质疑,指出投资者在投融资的过程中往往存在过度自信的倾向,并剖析了过度自信对投融资活动产生的巨大的影响。首先,刘教授通过几个在世界各国进行的心理学实验结果,证实了过度自信的心态广泛地表现在人类生活的各个方面。随后,刘教授分析了过度自信的三种表现形式:绝对乐观、相对乐观和固执,绝对乐观表现为对客观事实的过高估计,相对乐观是指人倾向于认为自己比别人强,固执则是指人们倾向于过度相信自己的判断。最后,刘教授分析了过度自信心理在投融资活动中的表现现象,表现之一是金融市场上存在的过度交易现象。有很多投资者喜欢频繁进行交易,快速买进买出,认为这种高流动性的投资能带来更多价值。但数据显示,交易转手率高和交易转手率低的投资者的收益是基本相同的,也就是说交易过度其实并不带来额外价值。表现之二是市场上的并购狂热现象,投资者由于过度相信自己的判断往往容易高估被并购的资产,从而导致了屡见不鲜的并购失败案例。

在接下来的提问环节中,在坐观众踊跃提问并与教授进行热烈讨论,教授深入浅出的精辟见解博得了阵阵喝彩。

通过此次活动,在场观众不仅对长江在职金融MBA项目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同时也纷纷表示,在当今竞争激烈的商业世界中,长江商学院教授传授的前沿知识和理念能够带给他们独特的竞争优势。

 

相关信息Related information

新闻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