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文MBA  >  项目动态  >  新闻聚焦  

从希腊债务危机解读国际金融失衡困境 ——记5月8日长江在职金融MBA项目北京招生咨询会暨张霄岭教授讲座

发布时间:2010年05月19日

5月8日下午,长江商学院在职金融MBA项目北京校区招生咨询会在东方广场校区顺利举行。近百名咨询者济济一堂,认真聆听了现任中国银监会银行三部副主任的张霄岭先生关于国际金融局势的精彩讲座,并热情积极地与长江在职金融MBA项目工作人员就在职金融MBA项目进行了深度沟通。

张霄岭先生现任中国银监会银行三部副主任,曾在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摩根士丹利公司、管理穆迪公司任职,对金融市场流动性及信用风险有深入研究。张霄岭博士首先从2008年的全球金融危机开始了此次讲座,提出2008年金融危机追根溯源是长久以来在美国社会思潮中占主导地位的自由市场思想的所造成的。始于美国的金融危机的爆发根源在于美国对金融业的放任过度、约束不足,其中包括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对美国投资银行的监管不力、对流动性的要求过低、银行分业监管被废除后出现的监管套利等等。美国对金融业过度放任的结果便是金融市场上的巨额泡沫,张博士向在座的听众描述了他在2000年美国网络泡沫时期和2008年金融海啸爆发在美国的所见所闻,让在场听众对金融市场泡沫和风险有了既形象又深刻的感性认识。

随后,张博士结合详细的数据图标资料深入剖析了目前全球金融市场表现出的严重失衡现象。首先,世界经济大国多年积累下了巨额财政赤字,其次是始于格林斯潘后期的全球性流动性泛滥,第三点是国际财政的剧烈不平衡,世界各国平均赤字严重。高负债的经济结构带来的潜在隐患则是负债国面临的巨大流动性风险和信用问题,希腊目前的债务危机则是欧盟众多严重赤字国中的一个极端例子。令问题雪上加霜的是,金融市场上对风险溢价的深度低估,使得价格机制被严重扭曲,从而使风险溢价失去了调节金融市场供求的作用,这一点在国际金融市场上的表现则是高负债国和贸易顺差国在过去几年一直是以相同的利率借债,可见整个金融市场的高度失调和对风险的敏感度的高度缺失。

关于系统性风险,张博士提出2008年金融危机有三个显著特征:世界主要银行杠杆率创新高、世界主要银行严重依赖批发融资、场外交易使得各银行高度关联,这三个特征决定了金融市场的风险因素具有巨大的乘数效应。在各个经济体休戚相关、同荣俱损的世界金融系统中,希腊的问题可能会蔓延至整个欧盟区乃至全球,其后果可能是一场漫长的全球金融市场的去杠杆化进程,伴随而来的将会是一场可怕的大萧条。

最后,张教授指出,流动性不是存款数而是一种应对风险的心态。面对错综复杂、波澜起伏的全球金融市场应该保持一种怎样认识风险的态度,中国的投资者们应该从全球的金融困境中得到了丰富的启示。

相关信息Related information

新闻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