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文MBA  >  项目动态  >  新闻聚焦  

解读中国房市量价同涨的“经济学悖论” ——记长江商学院在职金融MBA北京班4月招生咨询会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22日

2010年4月17日下午 ,长江商学院北京校区,近百名咨询者认真聆听了时任美国国家经济研究局(NBER)研究员、擅长数据分析与建模的长江商学院甘犁教授主讲的“中国房地产市场交易量和价格”主题演讲,并热烈积极地与甘教授进行了深度的沟通与交流。

中国房市纷繁复杂,变幻莫测,甘犁教授从两个切入点开始了他的演讲,一是如何解释中国房市价格和交易量呈现出共同上升或下降的现象,二是中国房地产市场是否存在对政策等外生因素的过度反应。两个问题直击房市变动之道,引发了与会听众的热烈讨论。听众中不乏房地产投资精英,纷纷从房地产的流动性、投资性购房者数量等方面进行了条理清晰的分析。

对比股市交易量价逆行的规律,甘教授介绍了其最新理论成果——市场大小假说,深度剖析了中国房市量价同涨的原理。市场大小假说主要从市场匹配的角度出发,根据交易量的大小将市场分为“厚市场”和“薄市场”,通过一个抽象化的模型论述了厚市场中买方与卖方匹配的概率高于薄市场,从而建立其核心逻辑链条:匹配性好的市场需求旺盛,从而促成高价格;反之,匹配性差的市场中则出现供给方和需求方退出市场,从而导致价格低迷。理论看似朴实简易,但正如甘教授所言,理论的奥妙在于实践中的应用,中国房市的“量价同涨悖论”可以看成是中国房市从“薄市场”向“厚市场”过渡过程中出现的现象,看似悖论实则有其内在依据。股市交易相对房产交易匹配性显然更高也更稳定,其量价逆行体现的是稳定的“厚市场”内部的需求供给正常规律。

关于第二个问题,甘教授通过自己的亲身体验,以2008年成都市不同楼层房价变化为案例详细介绍了房市客观存在的过度反应现象,并说明了在观察房市价格波动的时候如何把这种过度反应因素考虑进来。

演讲结束之后的提问环节中,甘教授与与会人员与就中国房市的热点话题进行了沟通。就如何预测中国房市未来走势的问题上,甘教授谈到了考虑这个问题的几个维度:一是政府和开发商的行为,二是宏观财政政策,包括货币政策、信贷政策以及对人民币升值的预期等,三是对购房者对房市价格的短期、中期、长期预期,最后是中国的通胀预期,这种预期会促进买房保值行为。甘教授特别提醒,房市未来走势要综合考虑这些因素,不能片面分析或者盲从媒体舆论导向。

甘教授在演讲和回答问题的过程中,不仅给出明确中肯的观点,而且提供了一套思路清晰、严谨全面的分析框架,并引导听众们结合自己的经历和观察来应用这些理论和分析框架。这种“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的教学风格体现了长江在职金融MBA的教学理念和方法,展现了理论知识的系统性在研究实际问题中的决定性作用,也为在座的听众在生活和工作中运用理论知识和思维方法带来了无限的启迪。

相关信息Related information

新闻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