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文MBA  >  项目动态  >  新闻聚焦  

把脉房地产市场的价格与交易量关系 ——长江在职金融MBA上海班4月招生咨询会纪实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14日

4月10日星期六,迟来的春天依旧轻散着寒意,但在长江商学院上海校区一间宽敞明亮的教室里却有着与窗外截然不同的热度,这里正在进行着一场热点经济话题的专题讲座,上百名听众带着浓厚的兴趣认真聆听长江商学院经济学副教授甘犁博士题为“房地产市场的价格与交易量”的讲座。时任美国国家经济研究局(NBER)研究员、擅长数据分析与建模的甘教授将其多年在房地产市场量价关系领域的部分研究成果从如何建立模型去除表象看本质的角度与大家进行深入浅出的讲解。由于是时下经济生活领域最受关注的话题之一,参加讲座的每个人都带着自己的问题与见解前来,与长江的教授进行一场经济学思想及其应用的碰撞、吸收、交流与互动,因而气氛格外热烈。

房地产市场有着怎样的量价关系?为什么和普通商品市场有着截然不同的关系反映?是什么导致了这种关系的产生?通过多年的观察以及对大量数据的分析研究,朴素而认真的学者找到一个朴素的理论模型---一个圆以及大量的供需点在其边缘的随机分布与配对。配合市场“厚薄”理论,甘教授的解释简洁却不简单,似乎一个纷繁复杂变化莫测的房地产交易市场的某些现象瞬间变成了简单的加减法问题,现场有人频点头,有人做沉思状。片刻的安静吸收之后,甘教授又与大家分享了他对关于房地产市场“反应过度”现象一个生动的案例研究,在数十万数据分析的基础上,甘教授发现了成都楼市高低楼层价格走势在2008年“5.12”地震前后一年间的有趣变化,当直观的曲线呈现眼前,在场每个人深受启发,这个实例研究生动地表明,房地产市场对外界因素的“反应过度”是必然现象,但也有其时效性,把握得当可以加以利用。

问答时间气氛更加活跃,同时频频举起的手让甘教授略略有些应接不暇,但教授的回答却条理清晰,认真中不乏幽默。问题涉及广泛,譬如:用美国房地产市场的基础研究理论是否适合解释中国的市场?一些外在因素诸如交通环境变化、政策等是否会对成交量产生更主要的影响?善于去繁求简的甘教授给与了中肯的回答。他认为,不论怎样不同的国情,人类的经济行为有其可探求的共性和普遍性,是人类经济行为的作用导致了市场的反映,基础理论的研究就是找到这些根本的共性,才能对复杂的表现加以解释和应用,一如众所周知的供求曲线。对经济事务的分析,要先尽量排除外在因素和表象的干扰,探究内在本质,找到并建立准确的基础模型,然后再将外在因素做为影响系数考虑,这样才能保证方向的准确性,避免分析被干扰而走弯路。当被问到在美国在职金融MBA的发展前景时,甘教授用美国金融教授的工资仍在不断上涨的事实巧妙地从侧面回答了问题。在问答中,甘犁教授鼓励质疑、共同探讨的态度也让大家看到长江教授虚怀若谷、严谨治学的学者风范。

就像在长江上的一堂课,每个人都有作业,了解了一些本质的理论之后,该如何加以应用分析预测以及应对房地产市场价格波动引致的变化,这是留给每个人回去后的思考,不同以往的是,吸收过这样一些朴素的真知灼见,相信思考也会更加深入、精准。

相关信息Related information

新闻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