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授与研究  >  最新观点  

李乐德:波特战略理论在实际运用中需注意的问题

迈克尔·波特的《竞争战略》、《竞争优势》以及《国家竞争优势》,都是商学或管理学领域很有影响力的著作。其贡献不仅在理论上,而且为公共和民营组织的实践者提供了一个系统的思想方法,帮助人们考虑一个企业、组织乃至国家的竞争战略问题。从理论上来说,波特的工作开启了用不同学术领域的研究方法来分析、研究、解决同一个问题的先河,产业经济学、组织行为学乃至社会学,都被用到战略管理的理论研究当中。对其在实践或应用方面的贡献,我只想谈一点近年来自己在国内商学院任教时的体验。国内EMBA学生的毕业论文大多以企业战略为题,在几个主要商学院中这个统计数字都超过60%,而这些论文都是用波特的方法来思考和解决学员所在的企业或其他组织的战略问题。可见其影响之大,是许多其他著作难以企及的。

波特教授在其著作中提出的标准分析方法,如“五力分析”、三种基本战略等,应用起来很方便。这里就有一个实战性的问题:是否用了波特的方法,就一定能在经营中成功、在竞争中取胜?这显然与事实不符。所以在读波特的书时要注意,有些东西可以套用,有些东西不能简单套用。分析的框架、考虑的要素、思想的方法可以套用,但分析的结论,特别是针对某些特定案例的结论,就不一定能套用。即使在同一行业,但是时间不同,地点不同,文化背景不同,企业的最佳策略就不一定相同。所以看波特的书,一定要结合自己的工作实际来读、来想、来分析。一切从实际出发,才是成功的秘诀。

为了保证理论阐述的完备性,波特教授在书中对问题条件、决定因素、战略选择、挑战与风险等方面的陈述和分析面面俱到,力求详尽。好处是可以全面看待问题,不会疏漏了应该考虑的条件、因素和风险。但是可能出现的问题是读者会被林林总总的信息所淹没,丢失了重点,搞不清什么是关键问题。说到“五力”,什么是起主要作用的力?说到“优势”,什么是能克敌制胜的强项?说到“劣势”,什么是可能致命的弱点?重要的东西不多,但要抓住它们并不容易。要抓住重点、抓住关键,除了经验和判断力之外,利用企业和行业的历史统计数据也是一个有效的办法。

应用波特教授的分析方法,还要注意“与时俱进”。世间万物都在变化,市场和客户在变化,产品和技术在变化,经营环境在变化,竞争对手在变化,企业本身的能力、文化也在不断地变化。这些变化超过一定限度,就要求对企业的竞争战略做出相应的调整。成功的战略决策固然不会是“一蹴而就”,更不可能“一劳永逸”,所以一定要有长远的观点、动态的观点,时时把握重要因素的变化,及时做出相应的调整。常怀危机意识,戒骄戒躁,才有企业的“长治久安”。这里我讲了三点意思,一是要联系实际,二是要抓要点、抓关键,三是要灵活变通、与时俱进。这些意见供读者在研读和应用波特教授著作时参考。

文章来源:经济参考

 

相关阅读

媒体报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