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授与研究  >  最新观点  

周春生:宏观经济矛盾突出,下半年股市有望复苏

金融界网站3月18日讯 中国人民银行决定从2008年3月25日起,上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金融界网站就此第一时间连线了长江商学院教授、著名经济学家周春生。他表示,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在目前情况下有其必要性和合理性,但并不能治愈宏观经济的“顽疾”。伴随着经济过热势头得到遏制,股市下半年有望迎来复苏。  

周春生表示,央行上调存款准备金率的做法可以理解,但并不能从根本上解决宏观经济存在的问题。“当前面临着较大的物价上涨压力,温家宝总理也提到今年最大的问题是物价问题,要抑制通货膨胀,因此,货币政策工具的使用有其正当性和必要性。但目前主要的问题并不是出在货币供应上,结构性问题在更大程度上困扰着经济,单纯的货币政策工具作用实在有限。”周春生说。

周春生称,在国际因素不乐观的前提下,我们需要想办法适度拉动内需,而这与货币政策从紧难免存在冲突。“我国出口面临大幅减少的困境,经济增长不能放缓得太多。货币政策从紧和扩大内需之间是相互矛盾的,央行需要认真加以考虑。今年8%的GDP增长目标还是可能实现的,但CPI全年增幅控制在4.8%以内比较困难。”周春生说。

他还表示,虽然目的是扩大内需,但上海政协委员提出的给全国每人发1000元的提案过于简单化,没有针对性。“国家应该对弱势群体提高福利,通过提高人们的收入,化解通胀压力。这些方法比单纯使用货币政策工具,直接效果更明显。”

周春生认为,在加息和上调存款准备金率之间,央行之所以选择后者,是顾及到了对股市的心理影响。“央行不想把问题弄得过于敏感,如今股市行情较弱,上调准备金率影响更温和一些。从总体上说,8%的GDP增长目标还是比较合理的。伴随着经济的向好,再加上经过前一轮的大跌,A股估值已趋向合理,股市下半年有望迎来一轮复苏。”周春生最后说道。

相关阅读

媒体报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