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授与研究  >  最新观点  

项兵:商学院的“势、道、术”

《绿公司》:你对商学院里的价值观教育怎么看?

项兵:商学院的一个核心功能是研究并传授战略、财务、金融、市场营销、人力资源等商业领域内的管理学知识,但仅仅如此理解商学院的功能是远远不够的。欧美商学院研究如何管理学的“术”根植于西方的“道”,即把财务、金融、市场营销、人力资源等“术”的层面的知识,使企业可以适应及引导现代工业革命以来的一系列巨大的社会变革。在经济与商业领域,在打造伟大商业机构的过程中,研究探索总结各种管理工具与方法的创造与运用。

在中国目前的商学院教育体系中,“术”的层面的问题谈的相对较多,而鲜有关注“道”与“势”的问题。而事实上,长江商学院认为,管理学有必要超越对术的关注,应该从“势”、“道”、“术”三个层面来探讨管理问题; 不仅仅关注造富,应该更多地关注伟大商业机构的打造;不仅仅要研究财富的创造,同时重视财富的使用与处置。在这些方面,长江商学院一直是全球商学院教育的探索者和引领者。自创办以来,我们就不断反思欧美管理学的缺憾,并作出了很多开拓性尝试。

《绿公司》:长江商学院的“取势、明道、优术”该怎么理解?

项兵:“取势”,是为远见。“取势”意为通过对现实事物的观察与研究,总结现象中所蕴含的规律,进而对未来发展的大势做出准确的判断与预测。“取势”的关键在于观察事物的视野,高度,角度与思维方式。比如,“全球化”是当今世界的发展大势,中国的崛起也是世界经济发展之大势之一。要更好地面对全球化时代的竞争,须跳出“以整合中国资源应对全球竞争”与‘由下往上” 的仰视与思维框架,站在“月球上看地球”,修炼“以全球应对全球”的能力。这些都是在全球化时代合理取势的新视野与思维方式。

“明道”,是为清本正源,肃清规律与法则。“明道”意为通过观察与总结,对事物与实惠发展的大道理做出规律性总结。“道”也包括做事的心态,也涵盖对价值底线的尊敬,这些都可能是企业长期成功不可或缺的东西。“明道”的关键在于在合理“取势”的基础上,对现状做出合理的辨析并驱未来发展之大势,找出真正符合“势”的发展规律。

显然,从“取势、明道、优术”三个层面看,商学院仅仅关注“道”和“术”两个层面的问题还是不够的。在现代商学院的管理学教育体系内,基本围绕管理的术进行,很少考虑到宗教、文化、历史等人文方面因素。这种思维过于术,而忽视道与势。重视科技而相对不够重视人文元素与商业机构的打造。

长江商学院是全球第一家把宗教历史课程引入教学的商学院,世界新儒学大师杜维明担任长江商学院人文委员会主席,负责人文课程的设计与教授聘任。在这方面,长江是全球的引领者。关于人文,我们强调的是全球的理念,对世界各大宗教和文化——从伊斯兰教到基督教到印度教都有涵盖,超越了国学的概念。宗教和文化对世界经济与商业发展的影响是巨大的,不了解全球各大宗教何以谈全球竞争战略?我们讲从月球看地球,把全世界所有好的资源为我所用。

《绿公司》:你曾讲过“不以成败论英雄”,商学院教育中是怎么看这个问题的?

项兵:李宁, 作为上世纪最伟大的25个运动员之一,也有从鞍马上摔下来的时候,但你不能说因此就说他不伟大。研究管理与治理最重要的一点,就是希望通过研究与探讨来增加企业成功的概率,减少失败的可能。要研究规律性、可复制的东西,这才有借鉴意义。

《绿公司》:长江的人文课怎么考核?

项兵:不一定非要考核。人文课程对同学们来说,收获最大的是视野,思路开阔了,用更宽广的视野来考虑企业的责任和发展。尤其是我们强调从历史的角度看待这一代人的贡献,这可能超越了传统商学院的教育。在西方商学院强调跨文化交流的“套路与技巧”的基础上,我们已经开始注重人文内功的修炼和培养。

真正的考核应该是企业家未来事业的成功。心在,这就是重要的开始。我们做的是一种价值观的引领,让长江的同学们关注到这些问题。企业家了解更多的人文方面知识,将有助于其个人修养的提升,在此基础上做好“以全球应对全球”,实现全球人才为我所用。可以说,在这方面,长江商学院的办学理念在全球都处于相对领先地位。

《绿公司》:如何把“道”融入每一门课程中?

项兵:不是所有的课程都要求“道”和“术”合一。有些课程, 工具就是工具,毛主席也曾说过,工具本身没有阶级性,但如何使用它们就有阶级性了。

相关阅读

媒体报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