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授与研究  >  最新观点  

长江看两会: 薛云奎——国企改革不能自废武功

2014年是新一届政府践行改革承诺的关键之年,公众对两会寄予重望。作为学术智囊,长江商学院官方微信近期推出“长江看两会”栏目,邀请长江教授和校友两会代表专业解读两会热点内容。本期会计学教授、副院长薛云奎分享国企改革的精彩观点:

国企改革,绝不是“自废武功”。竞争力没有了,无论什么性质的企业,都将失去自我生存的机会,所以,国企改革只能增强而不是削弱它的竞争力,绝不是把国企拆了、卖了那么简单。

国企改革,是要改变自己的国家所有制。企业是国家的,银行也是国家的,金融体制改革就很难改到位;企业是国家的,财税也是国家的,财税体制改革就是空谈;企业是国家所有,国家所有即等同于全民所有,那么,国有企业与它的雇员或股东之间的分配关系就无法理顺。这是至简却是至深的道理。因此,国有企业改革的根本是要改变它的国家所有制性质。

如果既要改,又不伤,那么,混合所有制便成为当下国企改革的最优选择。十八届三中全会所确立的改革方向抓住了问题的关键,牵牛牵到了“牛鼻子”。这是国家之幸、民族之幸。混合所有制创造了一个弹性非常大的区间,从百分之一到百分之九九都是混合。有条件的多混合,没有条件的少混合。自古及今,只有把企业与国家权力彻底分离开,才能彻底铲除滋生腐败的温床,才能彻底打破特殊企业的那份傲慢与偏见,才能彻底消除政府与人民利益之间的对立。老百姓创造财富,为政府所用,政府就有了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财源,谓之“上无为,用天下而有余”;而反过来,政府赚钱,为天下老百姓所用,永远只是“狼多肉少”,谓之“上有为,天下用而不足”。

相关阅读

媒体报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