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授与研究  >  媒体报道  

百度长江学堂开讲:技术创新是这个时代的生存根本

在业界瞩目的2016百度联盟峰会上,百度长江学堂正式开课。作为百度联盟在生态联盟建设中的重要布局,百度长江学堂将百度的技术创新能力与数十年积累的互联网企业运营优势同长江商学院丰厚的教育学术资源、遍及全球的校友网络相结合,打造百度联盟最高端交流平台,通过百度联盟与长江创创社区全方位资源支持,力图将每一个学员培养成移动互联网的领军人物。


首期百度长江学堂学员合影


李彦宏:未来发展还需更多技术创新

相较于目前热议的创业、转型,百度长江学堂更看重的是如何去培养学员的技术创新能力,因为在这个时代中,技术创新已经成为了一家企业生存的根本。百度创始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李彦宏在开学典礼致辞中说道,“所有这些公司,不论是PC互联网时代出现的,还是移动互联网时代新成立的,进入到今天这样一个新阶段,都不是新鲜的东西了,都是传统企业。未来,无论是企业发展也好,国家发展也好,还需要更多的创新。”这同他在当日在百度联盟峰会上发表的主题演讲观点如出一辙,“国家靠互联网+推动经济的增长,互联网靠什么来保持它持续地、高速地增长?”他认为是人工智能技术。


李彦宏在百度长江学堂开学典礼上致辞

 

李彦宏认为,随着移动互联网的迅猛发展,国内的互联网日新月异,除了硅谷之外,世界上还没有哪个国家能像当下的中国一样有如此多的创业者与创新者。然而由于许多国人一直以来的偏见与误解,对于创新现状的认识仍旧处于一个十分粗浅的层面。而百度长江学堂想做的,就是希望“通过管理方法,通过学习,也通过长期的不懈努力,能够改变这些状况”。

在开学仪式短短的几分钟发言中,技术与创新,成了李彦宏挂在嘴边最多的字眼。在他看来,是否掌握技术实力,是否拥有创新意识,已经成为了摆在所有企业面前一个急需解决的问题。百度长江学堂的出现,正好能够满足这一需要。

让每一个学员都能为社会创造财富与价值

在开学典礼上,长江商学院会计与金融学教授、副院长、长江创创社区发起人刘劲也对目前国内的创新现状表达了自己的观点,他认为,目前,国内的互联网企业,乃至高科技企业,对于研究的投资远远不足,但百度是一个例外,“百度在搜索、人工智能等顶尖领域,已经达到世界领先或接近世界领先,这一点很不容易……因此我们十分看重百度的技术”,这也是长江商学院会选择同百度合作的原因所在。

同时,刘劲还表示,长江商学院的优势在于高质的师资力量与优秀的校友资源,他希望通过此次合作,能够使百度长江学堂与长江商学院的校友圈搭建起一条沟通互动的桥梁。

长江商学院此次同百度的合作绝非一时兴起,从想法到策划再到今天正式落地,离不开百度和长江共同的努力。长江商学院创业创新中心执行主任唐春霞给在场的学员们赠送了三个词,“归零、欣赏、创造”,她希望进入百度长江学堂的学员们,在课堂上能够审慎谦敬,在学堂中以欣赏的角度与同学相互学习,并在学习的过程中思考怎样为企业增加财富,为社会创造价值。

学员分享:同学的优秀更能让我奋发向前

经过近半年的筹备与筛选,此次百度长江学堂一期班募集了来自知名互联网公司、初创互联网公司以及传统行业企业的40位创始人与CEO,平均年龄在38岁。其中,技术主导型的企业占据近一半,遍布O2O、电商、大数据、云计算、互联网医疗等多个热门领域。

面对这些风格行业各异的同学,作为百度长江学堂一期生的连尚网络创始人兼中国区总裁李磊感到异常激动,作为一个在农村长大的孩子,他深知学习对于人生的重要性。“我在学员名单里看到了许多非常优秀的人”,他说,这些出类拔萃的同学,让他再次有了学习的冲动与欲望,“今天非常高兴能够来到百度长江学堂,就像回到学校一样,希望我们能够成为彼此的引路人,也能够成为携手并进的同行者”。

此次百度长江学堂,为学员们共安排了五大核心必修课程与四大创创社区选修课程,此外,还将进行为期十天的海外游学,以拓展学员们的国际化视野。核心课程安排的节奏十分紧凑,平均每半个月就会举行一次集中的学习交流,每次时长三天,模式为商业方法讨论+行业深度分析,小组讨论+实践研讨,此外还将对学员开放明星企业交流面对面、论坛、公开课等丰富资源与内容。据百度长江学堂相关负责人透露,学堂第二阶段课程将与7月20日至7月22日在北京进行,内容为大数据营销与商业生态。

“作为企业家、作为创业者,如何通过自己的企业培养创新能力?培养在市场中找到新机会的能力?我觉得这样的东西,比学习传统管理可能更加重要。”这是李彦宏在开学仪式上对学员的期望,同时也是对百度长江学堂的期望。

或许我们的企业尚未意识到技术与创新对于自己生存发展的重要性,但是从今天开始,从现在开始,这一切都会发生改变,因为技术与创新,已经成为一家企业赖以生存的根本。百度长江学堂,仅仅只是这条道路上的一位先行者,未来必然还会有越来越多的企业、个人加入到同行的队列中,共同推动国家创新的发展。

文章来源:《中国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