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授与研究  >  媒体报道  

《中国经济网》:传统企业应放下焦虑积极“触网”

作者 滕斌圣

互联网时代,随时可能出现颠覆者。2013年末,焦虑的万科造访阿里、腾讯,向马云、马化腾等人请教,然后又到海尔参观访问,听张瑞敏的演讲。2014年春节刚过,万科又赴小米取经。万科总裁郁亮表示,他担心未来房地产行业出现类似“小米”的搅局者,以互联网思维模式打破旧秩序,威胁甚至取代以万科为代表的行业模式。眼下,不少传统企业都在努力应对互联网,接触新鲜的互联网工具。但是,对于天生就不具备“互联网思维”的传统企业而言,究竟如何才能实现互联网的转型?

首先从“触网”开始,传统企业需要找到自己与互联网的恰当关系。如果实在不知道怎么开始,那就试试把渠道拓展到天猫这类电子商务网站上。当传统产业与互联网(尤其是移动互联网)开始结合,创新的灵感也许就此打开。以电子商务为例,过去认为网购只是实体渠道的补充,现在则冲击和颠覆传统零售业,甚至商业地产。

当然,互联网绝非作为一个销售渠道那么简单,仅仅把渠道搬到线上还远远不够。利用互联网,企业能够创造出新的行业机会,激发传统行业在细分领域的潜力。移动浪潮下,甚至连互联网企业都已成为传统企业,门户网、电子商务、设备商、运营商,都需要能够跟得上移动互联的步伐。

由于互联网时代用户需求碎片化,企业可以从规模化生产向个性化定制转变。比如一家家具生产企业的电子商务网站,将所有的设计方案都放在网上由用户评分,企业只生产用户评价排名前5位的家具产品。当前,不少中国服装企业陷入了“规模陷阱”,耐克的运动鞋定制能够为他们带来一些启示:用户可以在网上选择不同的产品样式,不同的定制规模对应不同的产品价格。
传统企业的互联网转型另一个难点在于组织转型。企业的经营历史越成功,组织就越难以变革。有些传统企业在工业化时代做得风生水起,反而难以拥抱互联网和移动浪潮,比如新东方正面临着YY在线教育的挑战。

传统企业的互联网焦虑,根源在于互联网未来的不确定性,但也正因如此,创新型的传统企业面对着前所未有的发展空间。


(作者系长江商学院副院长)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