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授与研究  >  媒体报道  

周春生:QE3渐行渐远 美元保持相对强势地位

曾任美联储经济学家的长江商学院金融教授周春生近日接受和讯网访谈时表示,目前美国经济基本趋于稳定,在这个背景下,美联储可能更乐意维持货币政策的稳定,而不会采取大规模的量化宽松政策。在目前的背景下,QE3推出的可能性在减小。

周 春生教授进一步表示,QE3的推出可能性减少的情况下,美联储确实有可能推出一些替代操作,如扭曲操作、无毒版量化宽松等,但更多的是根据经济发展的态 势,包括经济增长,包括就业,也包括房地产市场的情况,更多的进行微调,有点像中国现在的金融政策,货币政策一样;同样,美联储加息的可能性也不大。

谈 到美元指数与黄金后市走势的时候,周教授表示,美国推出QE3的可能性降低,或者美国最终决定不推出QE3,对于美元来说会有助于强化美元汇率。美元保持 强势地位,通常意味着黄金相对的处于弱势地位,因为美元和黄金之间存在着高度的负相关。因为黄金是以美元计价,而且黄金在国际金融市场上是一个替代性的储 备货币。但是目前来看,美国也不会大幅的调高利率,或者采取紧缩的措施,所以美元所谓的强势也是相对的,而黄金更多的可能是震荡,黄金单边大幅度下跌的可 能较小。

以下是访谈实录:

和讯网:美联储一直在QE3推出和在不推出的可能性之间徘徊,市场对这个猜测也很多。同时,归根到底,一方面是美联储一直在表示美国经济在持续的回暖。但是又在强调就业和房地产市场对美国经济的冲击作用。就您来看,美国近来后市走势如何,QE3最终是否会推出?

周 春生:自从2008年美国发生次贷危机,到2009年引发全球性的金融危机以来,美国一直采取相对宽松的货币政策,也就是我们讲的量化宽松。当然,已经推 出了包括QE1,QE2,美联储通过大量的购买美国政府债券等等的这些形式,向市场,向金融系统注入了流动性。这对于稳定美国金融体系应当说起到了一定的 作用,但是另一方面我们看到其实他对经济刺激并不是如大家所预测的那么立竿见影。美国经济没有出现崩溃,但是复苏的过程却充满艰辛。从2008年到现在, 一晃四年的时间,美国经济一直处在相对的低潮,好在最近一段时间以来,美国经济已经基本趋于稳定,呈现出温和的复苏和增长的态势。当然,美国经济也面临着 一些挑战,最重要的是高失业率的问题,就业成了美国政府,美国经济面临一个非常重要的一个挑战。就如同我刚才讲的,经济基本趋于稳定,在这个背景下,联储 可能更乐意是维持货币政策的稳定,而不是采取一个像当初为了应对金融危机那样,采用的大规模的量化宽松政策。在目前的背景下,应该说QE3推出的可能性在 减小。

和讯网:如果不推出QE3,一些替代操作,比如冲销式的量化宽松,无毒版的QE3,还有扭曲操作,这些出现的可能性会增大很多?就是说他购买长期的证券,再通过短期较低利率把资金回拢。

周 春生:有一些特征在美国推QE2的时候,实际上当时大家在这方面也有一些讨论。从目前美国经济情况来看,他最重要的实际上不是释放出更多的货币,而是怎么 样强化投资者和消费者的信心。从目前的经济形势来看,我觉得货币政策进一步大幅度宽松的可能性和必要性都在减弱。美联储采取更多的,像你刚才讲的,像以前 QE,或者中国四万亿刺激的重磅炸弹,更多的是根据经济发展的态势,包括经济增长,包括就业,当然也包括您前面提到的房地产市场的情况,更多的可能会进行 微调,有点像中国现在的金融政策,货币政策一样。

和讯网:市场传闻关于美国加息也是几乎不可能出现的是吧?

周春生:目前 的情况下,我觉得美国加息的可能性也不大,他更愿意维持相对货币稳定,进一步观察和确认美国经济的走势。因为现在美国经济尽管逐渐趋于稳定,但实际上还是 以较低的速度在温和增长,低于美国正常经济增长速度。同时,就目前美国国内经济形势来看,美国并没有面临非常严重的通货膨胀的威胁,所以在这种情况下,美 联储可能也不会采取相反的措施,提高利息,所谓紧缩型的货币政策。

和讯网:也就是说他现在更重要的是放在维持稳定上。

周春生:对。

和讯网:QE3的推出与否,对国际金融市场影响很大,尤其对美元指数和黄金的走势产生更密切的影响,关系也很密切。据您看,美元和黄金后期的走势如何?

周春生:当然,美联储的货币政策会直接影响到美元的汇率,因为汇率从某种意义上来说和供求有关系。你宽松,那意味着美元的汇率可能会下降。相反,如果比较紧的一些货币政策会导致美元汇率的上升。

和讯网:就您刚才的观点,美国政府现在维稳可能性比较大,在这种情况下,后期美元继续会强势,黄金保持弱势的调整,或者黄金比较强势?

周 春生:美国推出QE3的可能性降低,或者美国最终决定不推出QE3,当然,这对于美元来说会有助于强化美元汇率。美元保持强势地位,通常意味着黄金相对的 处于弱势地位,因为美元和黄金之间存在着高度的关联关系,高度的相关性。因为黄金是以美元计价,而且黄金在国际金融市场上是一个替代性的储备货币。但是目 前来看,美国也不会大幅的调高利率,或者采取紧缩的措施,所以美元所谓的强势也是相对的。

和讯网:也就是说更多是在上下振荡。

周春生:对。

和讯网:如果最终不推出QE3,您认为这个黄金去年支撑1500左右。

周春生:1500美元一盎司的价格是有可能,但是也不会出现大幅度的下跌,我觉得这个可能性其实也不大。

和讯网:无论是否推出QE3,黄金的价格都不会出现单边的上涨或单边的下跌?

周 春生:单边大幅度下跌的可能较小,推出QE3,黄金价格会有进一步上涨空间。但是黄金价格其实受美元的影响,当然还受很多其他因素,比如投资者的心理预 期,市场的炒作,其他国家央行对于黄金储汇的需求等等,很多影响。目前来看,这个价格水平和前几年相比不算便宜,但是和去年的高位相比,其实已经有了一定 幅度的调整。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