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授与研究  >  媒体报道  

南方日报:低迷期应保持乐观 电讯领域潜力大

文章来源:《南方日报》 2013年8月12日

当前中国改革已进入深水区,经济快速增长的同时,环境污染、食品安全、产能过剩等等问题也在随之暴露。日前,第二届长江青年投资人论坛在深圳召开。 除长江商学院多位教授出席外,中国银监会前主席刘明康、美军参谋长联席会议前副主席兼AEA投资公司董事长威廉·欧文斯(William Owens)等全球金融领军人物也出席并发表主题演讲,与青年投资人共话未来图景。据悉,作为当代青年投资者与产业界、学术界沟通与交流的重要平台,由长 江商学院主办的青年投资人论坛自创办以来就持续受到多方关注。

长期投资回报可预测

与会专家表示,对于一个短期投资者来说,投资回报主要由价格变化驱动。而价格本身又受供需关系、流动性、非理性的心理因素等影响,因此投资回报呈现 出波动性和不确定性。但对于一个长期的价值投资者,假如投资初期市场没有大的泡沫,那么长期投资回报跟投资的基本面有非常大的相关性,投资回报率很大程度 上是可以预测的。

过去50年,美国股市回报率平均每年大概有8%,这里面有6%来自于经济增长(3%实际增长、3%通货膨胀),除此之外1%来自公司分红,剩下1%可以看成是公司基本面相对于宏观经济的超额增长。

长江商学院投资研究中心创办人刘劲表示,“且不说中国股市是否被低估,如果中国的经济在今后十年里能以6%到7%左右的速度增长,作为一个长期投资 者,将来的回报会是11%左右。其中1%来自公司分红,8%—9%来自宏观经济增长。加上股市被低估的可能性,你实际得到的增长可能比这个多得多。价值投 资是一个跟市场反着来的事情,当市场非常疯狂的时候,我们一定要保持理性。但是在市场非常低迷的时候,我们要保持合理的乐观。”

关注清洁能源、电讯等领域

经济转型期伴随着股市的震荡,“钱荒”和“股市过山车”让投资者心有余悸,而房市中泡沫论又甚嚣尘上,仿佛随时都会破裂,面对这样的状况投资者充满了困惑:我的钱该投向何处?

中国银监会前主席刘明康指出,“目前仍有很多领域值得投资:一是清洁能源技术,配合压缩过剩产能,设备更新换代,就是一个有效的投资机会;二是云计 算和大数据时代背景下,通讯和电信技术发展值得期待,并且谁先做谁得益。此外,中国电影票房已居世界第二,媒体和娱乐业潜力巨大。”但刘明康同时强调,中 国目前还存在产能过剩、创新力不足及结构急需调整等问题。

并购是PE未来发展方向

中信资本直接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执行董事胡廷华表示,任何一个行业、一个生意,必须要创造价值。对管理人来说,两个方向可以创造价值,一个往前端的VC,一个是并购基金。在过去企业要发展,需要像滚雪球一样逐步变大,现在没有必要这么辛苦,可以通过并购实现企业迅速发展。

他说,“从我们对企业接触中发现,很多企业家以前完全盯着上市一条路,现在也开始考虑其他方案,这中间一方面是因为思想意识成熟,另外市场上确实有 东西买了。中国并购市场已经成为仅次于美国的全球第二大市场,呈现国内并购、海外并购与外资并购齐飞并进的发展态势,为并购基金的发展提供了丰富的标的资 源和坚实的市场基础。”

长江商学院副院长、市场营销学教授孙宝红表示,电子商务正处于蓬勃发展阶段,中国电商企业都应考虑“长尾”效应,无论是综合类还是垂直类电子商务, 单纯的销售没有未来,只有将营销整合为一个全方位的网络和平台,才会脱颖而出。网上购物背后的整个商业模型、物流模型对传统行业带来巨大冲击,但要想让一 个行业长期活下去并盈利的基础还是差异化。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