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授与研究  >  媒体报道  

和讯基金 :周春生——金改能否成功 大金融监管是前提

文章来源:《和讯基金》 2013年9月24日

由中国大金融联盟主办的中国金融行业高端盛会——2013中国大金融高峰论坛将于10月16日在北京隆重举行。

大金融系列访谈之长江商学院教授周春生

机构改革比利率市场化更重要

先明确一点,我说金融机构改革更重要,不是说利率改革不重要。监管部门经常讲建立完善多层次的资本市场,其中很重要的一点就是保证价格机制正常发挥作用,这就需要利率市场化。

金融市场从某种意义上说就是资金交易的市场,一个风险定价的系统。任何金融产品无论是股票、债券还是银行信贷,它的定价都和风险息息相关,所以利率市场化很重要,这样它才能传递出市场对风险的看法并正确定价。

但是想要利率真正发挥正确的作用,则必须强调市场各参与者,即各类金融机构以及管理机构的整体建设,必须让市场的参与者能够正面的、主动的、积极的发挥各自的作用。

金融是一个很复杂的系统,它需要不同类型的机构组织发挥不同的作用。根据目前我国金融体系各机构的自身及总体建设情况,我强调提出金融机构改革的重 要性。只有机构自身的治理是合理的、完善的,它的整体的运营的目标符合规定,价格才会发挥更好的作用。否则,表面上利率市场化了,但机构不一定配合。特别 是国有金融机构,容易产生“反正我们是国家的”,这样的想法会严重影响利率市场化的实际效果。

“金改”呼唤大监管

金融联席会议引出“大金融”的概念。在这之前无论是学术界、金融界包括政府机构,都在设想金融能否建立一个统一的监管体系。

而我国的金融监管一直是多头管理。大家所熟知的有银监会、证监会、保监会包括人民银行,但实际上发改委也在金融的监管方面扮演重要的角色。比如,债 券的发行要向发改委申请、备案,甚至成立一个PE机构也要到发改委备案,获得相应的许可。另外,财政部在债券市场上也发挥着重要的作用。实际操作中,监管 机构多很容易出问题。比如债券应由谁来管,经常部委之间有不同的意见不同的看法。

此外,中国的金融机构正在逐步融合,产生了很多金融控股或者金融持股公司,像平安集团有保险(放心保)、有银行、有证券;光大集团有光大银行、光大证券等等,金融控股集团的多元化就要从各个方面进行监管。

机构融合的同时,金融业务渗透也越来越多。比如商业银行的理财产品涉及信托、证券、公共基金,而银行本身也是上市公司,一方需要接受证监会的监管,另一方面要听从银监会、人民银行的指令,所以银行发展自身就对监管协调有迫切的需求。

综合看下来,我认为成立金融监管局,或者中国金融监管委员会是很好的选择。它第一符合我们的精简机构的大方向,也便于更好的协调金融的各种监管和中国金融业务的发展。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