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授与研究  >  媒体报道  

周春生:市场上关于房价下跌的预期已经很强烈

中国经济再次面临考验,这一次先是房地产领域。

最初的危机从杭州开始,随着降价潮的持续发酵,另外几座具有风向标意义的房价高企的城市——上海、深圳、广州,也同样传来了成交量明显下滑或者降价打折、降低首付的促销消息。5月伊始,多个地方政府悄悄松动楼市调控政策,意图刺激销售,减少库存。

与此同时,我国一季度GDP增速继续下滑,市场不断传来GDP增速是否会接近于(甚至低于)7%的预判。

楼市下滑,经济下行,中国政府对宏观调控的思路和手段也在发生改变。

为何房价预期下跌?

“中国经济的增速在放缓,一季度实际经济增速比公布的数据可能还要差一些。居民收入增长放缓,企业特别是民营企业的效益受到影响,自然会反映到房地产市场。”长江商学院金融学教授周春生在接受采访时说道。

周春生教授认为,前几年为了应对全球金融危机,国家出台了一系列刺激措施,流动性、贷款和货币供应量快速上涨。为了消化以前4万亿方案带来的经济影响,现在国家在货币供应、银行信贷方面进行了相应调整,也影响到了房地产市场。

政府与市场关系仍是改革核心

5月6日,央行的一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出现了“保持定力,主动作为”的关键词。

周春生认为,“求稳”的政策表明央行不会因经济的短期波动而出现货币政策的重大变化,而采取过度宽松的货币政策,但央行也会根据变化进行微调,对商业银行的存款准备金率、货币供应量和信贷政策做出适当调整,对房地产贷款的限制,特别是对按揭贷款会有所松动。

与央行的“求稳”、“不作为”相反的则是地方政府的“限降令”。“划清政府和市场的边界,让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在十八届三中全会报告中作为核心词被反复强调。日前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在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十五次集体学习时也强调,在市场作用和政府作用的问题上,要讲辩证法、两点论,“看不见的手”和“看得见的手”都要用好,努力形成市场作用和政府作用有机统一、相互补充、相互协调、相互促进的格局,推动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周教授指出,政府和市场的关系是我国经济体制改革的核心问题。

无需过度担忧金融危机

周春生教授认为,部分城市的房价下跌对于地方的财政收入和经济产生了影响,市场上关于房价下跌的预期已经很强烈。

目前市场上充斥着很多声音:楼市进入“拐点”,经济持续下行,中国也会出现雷曼时刻,发生金融危机。“中国经济整体来说不再保持以往的两位数增长,而是从高速增长转变为中高速增长,整体还是保持在一个平稳的区间。中国经济的减速是一个比较正常的现象,我们需要学会应对,无需过度担忧金融危机。”周春生教授说道。

文章根据《中国产经新闻报》报道整理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