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授与研究  >  媒体报道  

周春生:金融机构改革比利率市场化更重要

近日,针对余额宝、金融改革等热点话题,搜狐财经独家专访长江商学院金融学教授周春生,讲述他眼中的中国金融改革。

【我对金融体制改革抱乐观态度】

搜狐财经:在您看来,金融改革方面有哪些是比较急迫需要尽快完成的?有哪些今年还是不会有太大动作的?

周春生:金融改革这几年来一直是一个非常热点的问题,也反映了无论是政府的高层,还是业界的人士,或者社会大众都已经深刻的认识到金融在经济发展、财富管理中非常特殊而重要的地位。这些年中国的金融领域一直在改革,包括资本市场,包括股票发行制度的改革,一直在完善。但从整体效果看,有一些改革还不完全尽如人意,比如新股发行,发了一批又暂停,包括中国证监会的决定也有很多政策调整的地方。另一方面,比如利率市场化方面的改革,我们利率市场化改革已经向前迈出了一步,尤其是贷款利率。

李克强总理报告谈到人民币资本项目下的可兑换,这里人民币国际化还是有非常重要的意义,我相信如果今年完不成这个目标,也是我们在进一步推进,在几年内完成的目标。股票发行制度的改革,实际上证监会也在积极的进行推进,我相信会有阶段性的成果。总体上来讲,我对金融体制改革还是抱着比较乐观的态度。

搜狐财经:在您看来,这些改革当中哪些属于重中之重,对改革的需求比较急迫?

周春生:刚才谈到的利率市场化我觉得可能需要抓紧时间做的事。我们在不断推进金融体制方面的创新,比如创设更多民间金融机构,特别是民营银行,村镇银行这几年发展的势头也很快,我们也有了更多的城市商业银行等等,中小银行,前一段时间大家已经在积极议论,推出存款保险制度,这些方面我觉得对于我们建立更加丰富的金融机构也是非常迫切的一种准备,我觉得也是需要尽快推出的。

【金融机构改革比利率市场化更重要】

搜狐财经:很多人强调利率市场化的重要性,但是您曾说,金融机构改革比利率市场化改革更重要。为什么您会特别强调金融机构改革的重要性?

周春生:我觉得,利率市场化首先要建立在公正、公平、完善的市场基础之上,市场参与的主体,(金融机构)在这里扮演着非常重要的角色。所谓机构改革,它包括了市场参与主体的调整,也包括我们监管机构和监管方式的变化。

从整体来考虑,利率市场化不是凭空的,这就像我们做家长一样,利率市场化实际上是利率的自由化,你的孩子要不要给他自由,还要看这个孩子的能力和心智,他的自控能力是不是发展得健全。如果这个小孩一出去就惹祸,你能够给他很多的自由吗?所以我觉得完善金融体系实际上是非常重要的。

【余额宝为百姓谋福利,利于社会公平】

搜狐财经:余额宝作为大家比较关注的互联网金融的代表,最近面临一些争议。它的出现会不会真的扰乱金融市场秩序,或者给金融市场造成风险呢?

周春生:任何一种金融创新都有一定的风险,我相信余额宝确确实实有一定的风险,例如流动性风险、互联网金融的安全问题等等。但是总体上我对互联网金融创新是持积极正面的看法,我觉得它改变了金融的生态,同时也迫使传统的金融机构去反思,去改革,去应对挑战,怎么样更好的提高服务的效率,怎么样更好的为客户提供更好的服务,更好的理财产品。当然,也包括金融机构怎么样借助现代的技术手段降低业务运营的成本,按照我们经济学专业术语就是交易成本。

余额宝是一个新的东西,短短几个月能够发展到8000万用户、5000亿的资金,我相信它确实取得了一定的成功。这个当然也要从两个角度去看,我也听到一些不同的负面的看法。

银行也有很多理财产品,但门槛设得比较高,一般都不是三千、五千块钱存款小的客户做的事情。现在我们通过互联网这种工具降低了门槛,使我们所有普通老百姓都有可能利用他辛辛苦苦积攒下来的一些财富增加他的财产性收益,我觉得这也有利于社会公平。

搜狐财经:您刚才提到有些负面的评论是出自于那些被触碰了的奶酪,在您看来,余额宝触碰了谁的奶酪?

周春生:显然互联网金融对传统的金融机构有一定的挑战,比如存款减少,存款外流,存款转移,比如有更多竞争的压力等等。所以马云也曾经说过,如果银行不改变,我们就去改变银行。

【马云把银行办起来应该问题不大】

搜狐财经:自从推出余额宝之后,关于阿里银行会不会诞生一直是个很受关注的问题,大家都说马云离银行家只有一步之遥,就差一张牌照。如果马云真的办银行了,这会是一件好事吗?

周春生:我不认为这是一件坏事,我们刚才也谈到了中国金融改革,允许鼓励民营资本进入到金融行业,银行当然是金融行业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第一,这符合我们改革的初衷和政策。第二,我们更多金融机构和民营银行的出现,对于促进银行业更加合理的竞争,打破国有银行的垄断,我觉得有积极意义。另外,马云毕竟是中国最有创意的企业家之一,他做银行,如果阿里银行和他的技术手段结合起来,也许给我们中国银行也带来一些新意,创造一个新的经营模式,经营方式的标本,所以我还是蛮积极的看待这个事。

搜狐财经:有时候,意愿仅仅是一个方面,实际能力可能更为重要。您觉得如果他顺利获得了牌照,他能不能把银行办起来呢?

周春生:这可能不是什么大的问题,当然马云不可能一下子变成中国工商银行,或者中国建设银行,也不可能有那么多网点和机构,我相信他们的银行和互联网这个平台会结合的更紧密一些。民营银行大部分只能说是小型银行,特别是在他们刚刚创办的时候。银行是一个非常专业的金融领域,银行不同于互联网,你创办一家民营银行,你需要招聘人才,挖掘专业的管理团队,特别是风险管理团队,我相信这应该不是非常重要的障碍。

搜狐财经:您提到马云在服务的客户层面上,可能会和传统的银行有所区别,这种区别可能会表现在哪些地方?

周春生:我们知道阿里有很多的小金额客户,他可能跟这一块解决的更紧密一些,因为这样对于他们来讲风险管理更容易,交易成本更低,因为更了解这些客户。这就像GE的金融服务公司,他说你买我GE的产品,我给你提供信贷的支持,这也是一种金融服务,他可能会和电商的业务绑定的更紧密一些。这就像招商银行、民生银行或建设银行,他就是金融的客户,他没有传统的商业方面的客户,但阿里是有的,他把传统业务和金融业务,这两块更好整合在一块,产生更强大的协同效应,我觉得在这点上,其他银行很难做到。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