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授与研究  >  媒体报道  

王建宝博士为山东省干部学院优秀中青年企业家培训班授课

5月15日,受山东省委组织部和山东省干部学院的邀请,本院研究学者、人文与商业伦理研究中心主任兼儒家经济圈研究中心执行主任王建宝博士在孔子故里曲阜,为来自山东省的40余位优秀企业家讲授《儒商——新商业文明的典范》。此次课程是山东省干部学院与省委组织部、统战部、工信厅、工商联、团省委联合举办的优秀中青年企业家培训班第一个为期五天的学习模块的收官课程,由济宁干部政德教育学院承办。

王建宝博士首先从文化认同展开企业家精神的讨论,进而在文化中国与文明对话的视域下回顾了“儒家那些事”并提纲挈领地将儒家思想概括为ABC:学习的文明、与时俱进的文明和具有批判精神的文明。如果一言以蔽之,则儒家乃“为己之学”。在此基础上,“士农工商,四民异业而同道”,作为新商业文明典范的儒商呼之欲出。最后王博士以子贡、张謇、涩泽荣一等儒商典范来阐述儒商精神:明分工、通阴阳、通有无、倡自由、反垄断、行公益、重生态,以期实现“经济人”“文化人”“生态人”的融合,成就一代“大商”。学员纷纷表示对儒家思想有了更深一层的认知,儒商精神应在新时代更好地发扬光大,同时也表示课程时间太短,意犹未尽,希望今后有更多机会能够学习儒商精神。

习近平主席在2020年11月12日调研江苏时专程参观了张謇先生创办的南通博物苑,赞扬张謇是中国民营企业家的先贤和楷模。本次课程内容也响应了习近平主席向企业家们提出的要求:“要见贤思齐,增强家国情怀、担当社会责任,发挥先富帮后富的作用,积极参与和兴办社会公益事业。”王建宝博士希望通过本次课程,为企业家们涵养儒商精神、提高企业家的全球价值对接能力、实践共同富裕(具体为富己富家富国富民富天下之“五富”)贡献长江研究成果和学者智慧。

本次课程得到省委组织部领导的重视与关心,山东省干部学院朱英坤院长、李朝亮副院长和济宁政德教育学院党委书记姜永伟等领导全程陪同参与。

 

关于长江商学院

长江商学院成立于2002年11月,采用世界商学院通用的治理架构,以“为中国和世界培养一批具有全球视野、全球资源整合能力及全球价值对接能力、人文关怀与社会担当,以及创新精神的世界级商业领袖”为己任,旨在打造全球领先的新一代商学院,以新视野与新思维应对商业社会所面临的重大挑战,通过管理研究及商学教育的发展,服务中国乃至全球的商界领袖。

取势于中国经济之崛起,依托政府和李嘉诚基金会的大力支持,长江商学院经过十余年发展,拥有近40位全职的、蜚声国际的教授队伍,贡献了一系列源自中国、引领世界的原创管理思想。2005年,长江商学院率先将人文课程与公益实践系统引入商学管理教育,提出培养企业家的人文关怀和社会担当。长江商学院拥有中国颇具影响力的菁英校友群体,10000多位校友中超过一半担任CEO或总裁职位。学院总部位于北京,在上海、深圳有授课点,在香港、伦敦及纽约有代表处,率先在欧美等发达经济体启动高层管理课程,把对新兴市场和世界商业格局影响重大的原创管理思想输送到西方,成为东西方双向交流、整合全球管理教育资源的高端学习平台之一。

长江商学院为国际管理教育协会(AACSB)和欧洲管理发展基金会(EFMD)成员,并获得EQUIS认证;也是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批准的“工商管理硕士授予单位”(含EMBA和MBA)。学院现设有工商管理硕士项目(MBA)、金融MBA项目(FMBA)、中文MBA、智造创业MBA项目(METI)、高级工商管理硕士项目(EMBA)、企业家学者项目、高层管理教育项目(EE)和创创社区。更多详情请登陆长江商学院官网:https://www.ckgsb.edu.cn/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