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授与研究  >  观点文章  

袁铭良:国际投资银行与本土MBA机遇

谁能胜任投行?

全球金融市场是个充满生机与变化的领域,业内领先者的普遍形象是:精力充沛、热情向上、学识丰富、高度自律与具有极强的自我约束力。如果谈到投资银行家的生活,浮现在你眼前的或许会是紧张的工作节奏、舒适优越的工作环境和极其丰厚的收入等激动人心的场景。然而,这并不是他们真实人生的全部,在成功的背后,每个人都倾注了自己的全部精力,付出了异乎常人的巨大努力。

 

以跨国投资银行的证券销售人员为例,他必须每天浏览包括《华尔街日报》、《财富》、《商业周刊》、《福布斯》等在内的大量专业财经报刊;同时还要关注来自彭博资讯、路透社、CNBC和CNN的最新金融报道。在仔细研读、消化和吸收后,他需要分析出这些新闻将如何影响客户投资组合中的资产,并将自己对信息的领悟与见解及时传递给客户。

 

以一个身处亚洲、负责美国市场的证券销售人员为例,他必须在美国市场开市交易到闭市的时段内一直工作(相当于北京时间从晚上9∶30到凌晨4∶00),因为他必须关注市场每时每刻的动态和股市快讯中各家上市公司的讯息,务必还要在第二天亚洲时区的正常工作时间准时起床上班,经过短暂的几个小时睡眠后还要与当地的客户洽谈。这种每周平均工作50到90小时、不分昼夜、黑白颠倒的生活几乎打乱了一个人所有的社交生活和与家人团聚的时间。一旦进入这一行,你就必须对自己的生活方式高度自律。所以,职业投资银行家应该做好长期奋斗的心理准备,调整自己的生活节奏,尽最大努力获得学习经验,保持坚持不懈的专业精神。

 

跨国投资银行帮助企业和政府发行证券,帮助投资者购买证券、管理金融资产、进行证券交易与提供金融咨询等服务。因此,投行从业人员需要极为熟悉欧美国家(尤其是美国市场)的主要经济指标(并对这些统计数据进行解读)及其在投资银行具体行业研究中的应用,包括国内生产总值(GDP)、采购经理指数(PMI)、就业指数、生产者物价指数(PPI)、消费者物价指数(CPI)、零售指数、新屋开工/营建许可、耐用品订单及领先经济指标的含义与分析用途;并对综合产业、房地产、技术、电信、交通、公用事业、银行、能源、原材料和消费品等主要产业部门的推动因素和财务评估方法反应敏锐。

 

在欧美发达国家与地区,许多大学毕业生在刚进入投资银行时都是从分析员做起。要想成功地做好这个工作,你必须具有特别的技能,要有很好的处理电子表格的技能并且能思路清晰地分析问题。接下来,你才有可能会成为高级经理。这需要同样的技能,只是要求更高一些。在事业的中期,你的成功取决于你能否具有客户交流并顺利做成交易的能力。同时,你还要了解市场情况、政治和宏观经济情况以及运作机制。

 

投资银行的一些工作要求具有很强的数学功底。如果你的数学很好,不妨考虑在理工类学科中再拿一个更高的学位,然后继续在财务分析和股票评估等学科中选修几门更深的课程,最后在华尔街申请一个研究部门。在大多数分析员的工作中,正确地分析财务数据是非常重要的。如果你想成为一个证券分析师,你必须努力获得CFA(注册金融分析师)职称。如果有一天,你希望从事融资业务并成为公司财务专家,你最好再考虑一下考取CMA(注册管理会计师)。

 

很难说什么样的人就是一个优秀的交易者。但至少你必须能充分了解市场,反应迅速,从而作出准确分析。建议你读一下所罗门兄弟(Salomon Brothers)前交易员迈克尔•刘易斯(Michael Lewis)的经典之作——《说谎者的扑克牌》(Liar’s Poker),你会学到很多有关交易领域的知识。同时,在投资银行中获得成功的关键是团体协作,能够将每一个人团结起来,共同为客户服务是一个巨大的挑战,并且很可能回报非常高。

 

有科技和法律背景的员工对投资银行来说价值很高:科学家可以从事任何类型的工作,从计算金融衍生产品到生物工程学;律师则可以协助设计新型证券,进行租赁经营并用他们杰出的分析能力与客户交流。“学会推销自己”是成为银行家的基本功。进入投资银行业的关键是关系网——或许你早已被这种关系网吸引,但如果你还不具备,就应迅速建立自己的人际网络。多参加一些行业会议,并在同学通讯录里找一些从事商业的朋友…… 当然,关系网不一定马上就能起到作用。如果你还年轻,还没有取得MBA学位,就应该努力进入最好的商学院学习。

 

进入投资银行业后,通常情况下,你应负责把你接受的每一个项目及时做好,无论是写报告、绘制电子表格、谈生意、做研发还是制定工作计划。然后,一旦有机会接触客户并参与创造利润,即你能为公司谈成生意,回报将相当丰厚。如果你已经成为高管(通常为董事、董事总经理以及更高层管理人员),你必须要承担更多的风险。在这种职位上不能很好地胜任工作的人,就要被迫离职。

“泡沫”破灭后的高薪回归

通常情况下,一个本科生最开始从事投资银行业务的年薪标准大概是2.5万美元到5万美元,其中包括奖金(一般担任助理或普通分析员职务)。有MBA学历的毕业生年薪范围是6万美元到13.5万美元。不同的公司,不同的地区,薪金标准也不相同。一般刚开始时,奖金占薪金的10%到50%,然后慢慢增加到1~3倍。目前,投资银行的趋势是薪金中包括股票期权,至少3年以上不能流动。这样做对公司有利,因为它减缓了人才的流动性。如果你是一名分析员,可能不会遇到这种情况。

受近年来世界经济持续不景气的影响,以高盛(Goldman Sachs)、摩根士丹利(Morgan Stanley)为代表的跨国投资银行纷纷把削减成本的“大刀”挥向了素以高薪著称的银行家,相当部分员工不得不面对“零红包” 的严峻现实,投行业的整体收入退回到上世纪90年代中期水平。

以投资银行中级别最高的董事总经理(Managing Director,简称MD)为例,在2002年拿到的“红包”金额介于25万~35万美元之间,较2000年证券市场巅峰时期的150万~175万美元大幅下降80%以上;他们的基本年薪维持在20万美元左右。

地位处于中游的副总裁(Vice President,简称VP)的“红包”则从2000年的100万美元水平滑落至15万美元;他们的平均年薪在12万~15万美元之间。至于通常由刚从商学院毕业的MBA担任的高级经理,“红包”能拿到4万美元的就算幸运了;他们的基本年薪介于5.5万~8.5万美元之间。

在投资银行界,津贴与补助一般占到银行家每年总收入的一半。摩根士丹利、高盛和雷曼兄弟(Lehman Brothers)通常向员工支付较早;而花旗环球金融公司(Citigroup Global Markets)和瑞士信贷第一波士顿(CSFB)则会延迟到来年3月才给付。

猎头公司亿康先达(Egon Zehnder International)金融服务业务全球主管Andrew Lowenthal 指出,过去在金融界,“零红包”往往意味着需要另谋出路;现在银行家因为无路可走则愿意接受这样的事实。不过,即使没有“红包”收入,大投行董事总经理的收入仍是英美国民平均年薪的5倍;高级经理的收入可达到平均水平的3倍。在资本市场整体低迷的大气候下,证券界正在向凭借业绩获取“红包”的时代回归。

国际投行的中国人才策略

随着大中华区越来越多的企业上市活动,国际性投资银行忙得不可开交,不少公司都表示要增加人手。但投资银行最需要的是什么人呢?在人力顾问公司Hudson任职银行及财务招聘组长的卓东樱说,投资银行在中国的招聘比起商业银行要少很多, 不过随着市场的开放,投行的潜力比很多行业都大。她说,现在投资银行最渴求有丰富经验而又懂中国国情的人,能说普通话当然最好,但对中国的国情及企业的了解也非常重要。所以,海归派和香港人在这方面都有优势。

而对中国年轻人来说,竞争非常激烈,因为投资银行是在过去2、3年才开始较有规模地招聘毕业生,但想加入这个行业的人却越来越多。投行除了会在大学举行校园招聘外,也会与商学院合作举办课程来挑选人才。但中国每年有成千上万的经济类专业学生毕业,要脱颖而出不是一件易事。

摩根士丹利副总裁、负责亚洲人力资源调配的韦文翰说,投资银行最基本的要求是,求职者要有好的学业成绩,因为成绩代表一个人学习的能力及潜质。由于中国财经类本科毕业生比比皆是,一个MBA 学位也逐渐变成必要条件。不过,他说中国的学生有一个通病,就是只着重学习的表现。但是,拥有一张满分的成绩表,并不代表一个人能成为出色的银行家,一份均衡的简历才是投资银行最想看到的。“投资银行是充满竞争的行业,能力、热诚及目标当然重要,但创造力及忍耐也是不可缺少的。”他说。除了学业上有好表现,投资银行也喜欢一些在其他方面有成就的人,例如音乐、艺术或体育。“一个有才华的人,代表他是一个充满热诚的人,这种热诚往往能够在事业上帮助他们。”

不过,希望加入投资银行的人也要有心理准备,这将会是一份竞争及压力都非常大的工作。在投资银行工作了7年多,现于ING霸菱香港公司担任地产分析员的李智颖说,她每天至少要工作12小时,除了要对自己负责的行业及公司有很深入的认识外,也要掌握整个社会的经济发展,因为每一件看似简单的事件,每一个普通的数据都可能对地产业带来重大的影响,而客人就依靠你的判断去做买卖。她说:“这是一个充满挑战的行业,但也是一个很奖罚分明的行业。”

作为业界的资深人士,瑞士信贷第一波士顿(香港)董事总经理郭淳浩认为,投资银行是打工者最赚钱的行业。这位年薪过千万元的高级银行家提醒想加入投行的年轻人要注意三要素。郭淳浩说,毕业生欲投身投资银行业,先决条件是学历够,因为有没有机会面试,第一关就是学历;“Make yourself interesting(令自己有趣),是我挑选应征者的另一考虑要素,应征者需表达出他如何将自己定位,跟别人有所不同。”再者就是要“烂做”,切忌怕吃亏,尤其是开头几年需要“死做烂做”,他语重心长地说:“越能做的人,就会有越多的事情做,但是付出的肯定会跟薪酬不成正比;打工仔一定要能吃亏,永远让老板觉得你在吃亏才有得做,如果有一天,老板发觉你在占便宜,难有好结果。”第四个要素,就是新人要争取机会跟上司去见客户,毕竟全香港的上市公司中,肯光顾顶尖的投资银行的,郭淳浩估计不多于100家,所以行业内竞争激烈;而客户在利用投行专长的时候,也会教你怎样做,变相地指点你。“可能英雄见惯也是常人,但对于后生仔来说,若打算日后在商界发展,有机会拜会商场中最厉害的人,这行无疑是最理想的行业;当然新入行者也要自己多留意,才能学习更多。”郭淳浩又忠告,年轻人最好在30岁以前入行,主要原因是,这行的确很辛苦,工作经常要“通宵达旦”。

团队组建与本地MBA的机会

与其他行业的跨国公司相似,国际投资银行在企业文化和员工招聘中也会强调“团队合作”的重要性,但投行内的“团队合作”通常围绕着业务组中的个别明星银行家而展开,体现在下属对主管人士的全力配合与支持。在过去20多年中,跨国投行中国业务的表现起伏与其在华组织结构和高层团队的变迁之间有着极其密切的联系。

时至今日,“承诺”对于跨国投资银行来说已不是两个中文字这么简单,而是体现在业务策略的制定、中国团队的组织结构、商业银行与投资银行业务的协同效应、本地化的市场推广与宣传及本地员工的招募与提升等诸多方面。所谓“魔鬼在细节中”,正是上述每个领域的规划与执行情况最终决定了大行在华的整体形象与业绩表现。

设立大陆QFII中国研究中心和组建相关团队时,外资投行同样面临着艰难的抉择:是优先考虑境外机构投资者的需求(对具体人选的熟悉程度)还是更关注其是否了解和适应中国市场?

就目前的态势来看,国际大行驻内地的中国证券市场分析师绝大多数从香港、新加坡等海外市场调任,虽然在对其的信任和熟悉方面没有问题,但较少考虑到“空降兵”对内地市场的认知程度,更没有顾及本地业界和媒体对外来分析师的接受程度。在中国业务拓展中,如何协调可能冲突的不同需求是欧美金融机构(尤其是美资投行)需要面对的长期性挑战。 正如瑞银集团中国业务董事总经理何迪指出,投资银行的长久发展需要三大因素的支持:品牌(靠专业服务赢得客户)、团队(吸引人才并发挥作用)及对市场的承诺程度(战略是否能始终如一)——上述要素均以关键的“人才”为基础。随着国际投行中国业务的深入开展,本地团队组建与招募的重要性愈发彰显出来。在本地团队的组织结构方面,花旗环球金融公司、摩根大通、德意志银行与美林的安排较为出色:中国区主席(总裁)与多位董事总经理的职位设置既体现了投资银行总部对内地市场的重视与承诺,也有助于提升运营效率。同时,上述安排也为公司内部员工的提升创造了空间,有利于团队的稳定,还方便对外招聘资深专业人士加盟。

由于中国主管部门目前对跨国投资银行在华参股和执业还存在诸多限制,全球性金融机构在内地提供的职业机会非常有限。1999年起,美林、高盛、摩根士丹利、花旗环球金融公司、摩根大通、德意志银行和瑞银集团开始逐步在清华、北大光华管理学院、北大国际MBA、复旦、交大及中欧国际工商学院招聘本科与MBA毕业生,但提供的多为最初级的分析员(Analyst)职位。伴随着中国加入WTO后外资投行业务竞争的日趋激烈,美林、德意志银行等少数大行已尝试招聘本地MBA担任Associate:2003年毕业的复旦国际MBA叶林在德意志银行实习了2个月后,和该行签约获得年薪80万元人民币的聘用承诺。相信在竞争者举措的激励下,“尊贵与保守”的华尔街大行终会以谦逊平和的姿态,在中国市场推行和其本国同等的招聘与培训、晋升制度,在“攀越长城”的征途中争夺优势地位。

相关阅读

学院新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