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授与研究  >  观点文章  

项兵:投资沃尔玛

文章来源:《中国企业家》

我有一个商业构想--战略性成为沃尔玛的股东,获取全球最佳公司的商业价值

"三块板"与中国企业困境

对中国企业的全球竞争力进行整体的分析,我们可以把面临的问题形象地比喻为 "三块板":即核心技术层面的"天花板"、掌控全球性销售网络层面的"地板"以及发达国家反倾销策略的中间"隔板"。

在全球产业竞争中,在"三块板"的挤压下,中国企业的生存空间越来越狭小。可以说,如果解决不了"三块板"的问题,中国企业必将从计划经济的鸟笼刚出来,又被关进市场经济的鸟笼,中国出不了世界级的企业,中国经济很有可能被边缘化。在有限的时间和生存空间内,中国企业必须寻求全新的破解之道。

解决中国企业面临的"三块板"问题,首先是视野的转变。中国企业家一定要认识到今天的全球化的时代必然要求中国企业家有全球视野,要超越"从中国看世界",学会"从世界看中国,从月球看世界",用全球性的资源来对抗全球竞争,而不是用中国的资源参与全球竞争。"新洋务战略"要求中国企业在全新的思维框架下看待我们面临的问题,给自己一个准确的定位,同时应当充分认识到全球视野和整合全球资源是成为世界级企业的必要条件。 其次,我们一定要有全球的资源为我所用的眼界和胸怀,超越帝国保卫战以及独立自主,自力更生的传统思路,必须改变"内部瓜分资源"的内向思维方式,善于借力打力,尽快打造一批外向型的世界级企业群体,在世界范围内攻城拔寨。

只有在这样的视野和前提下,我们才能找到准确的战略突破口。

"投资沃尔玛"的巨大战略利益

投资沃尔玛,由此解决地板的问题,实际就是这一新思维的一个应用。

中国大量的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面临着国际销售渠道狭窄的共同问题。靠每个企业单独去拓展,不仅成本巨大,而且周期很长。有没有更好的办法呢?从全球商品销售渠道来讲,最好的现成的渠道是--沃尔玛,我们是否可以借助沃尔玛的力量达到中国企业的目的呢?我认为完全可以,投资沃尔玛能给我们带来巨大的战略利益:

第一, 解决"地板"的问题。沃尔玛拥有全球最好的销售渠道,成为沃尔玛的股东可以很好的打通中国企业海外产品销售渠道,解决了大量中小企业面临的迫切问题。虽然我们不能绝对要求沃尔玛采购中国商品,但作为董事会的股东,我们至少可以影响沃尔玛的采购策略,使更多的中国主流产品进入欧美主流市场。

第二,良好的投资收益。1994年至2004年的10年间,沃尔玛年股东平均回报率达到18.2%。作为全球最优秀的企业之一,沃尔玛拥有完善的治理结构和良好经营管理,我们可以由此理性预期分享沃尔玛带来的巨大收益。此外,从长期角度来看,沃尔玛的净资产回报率远远高于同期美国国债的投资收益率。投资沃尔玛不但本身有很好的价值,也可以改善我们单一外汇储备结构,规避风险。

第三,我国面临着人民币升值的压力。一旦政府决策人民币升值,投资沃尔玛也可以使我们在相对便宜的价钱下得到最需要的战略资源,化不利为有利。 第四,沃尔玛是最好的"商业雷达"。对于沃尔玛而言,全球通畅的产品销售渠道是其成功的重要条件,但是最佳的商品零售商的成功首先要做到的是了解全球客户需求,为消费者提供最佳的商品。这要求沃尔玛能够对遍布全球的企业有所了解与掌控,同时能够很好的判断商品发展趋势。通过对沃尔玛全球商品采购趋势的判断与分析,我们完全可以了解全球商业发展的某种趋势。由此可以很好的指导中国企业在全球竞争中把握自我。

最后,形成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不可分割的战略利益关系。作为处于相对弱势地位的中国企业来讲,能和世界级企业形成紧密的联盟无疑是非常有益的。而通过成为沃尔玛的股东,我们不但可以直接获得较为理想的投资收益与全球销售渠道,从更长远的角度看,我们还可以与沃尔玛形成更为紧密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这种伙伴关系可以使中国企业与沃尔玛"一荣俱荣,一损俱损"。从而使双方在共同的目标下,有效的避免各种利益争执,努力争取在全球市场的更大收益。

"投资沃尔玛"是否可行呢?

事实上投资沃尔玛完全可行,而且有着比较现实的可行性。首先,沃尔玛的股东比较分散,前五大机构投资者股东的持股比例不超过10%。截至2005年3月17日,沃尔玛市值2269亿美元。按照这一数字简单计算,拥有沃尔玛10%股权的收购成本将不超过230亿美元。这对于拥有巨额外汇储备的中国而言实现的基础难度并不大;其次,美国资本市场比较发达,且企业基本是整体上市,通过股票市场公开购买股权并掌控其全部资源障碍较小。我们通过在股市直接购买就可以成为沃尔玛的一大股东。另外,沃尔玛是的业务模式非常清晰,也不存在巨额的研发投入,处于风险小,比较稳定成熟的行业,容易看透和参与管理。我们完全可以有效地行使股东的权利,监督管理团队,让老外在全球为我们打工。

"投资沃尔玛",看起来是个大胆的设想,但是其实新洋务战略所带来的思维方式的巨大突破是可以适用于很多领域的。原来想都不敢想,看起来遥不可及,听起来天方夜谭的事,在新的思维看来却是最需要的,最值得,也是最有能力做的。

在全球视野下,我们的优势和薄弱环节以及解决之道完全不同。像投资沃尔玛这样的举措,如果要变成现实行动,就要有全球的资源为我所用的眼界和胸怀,要超越独立自主,自力更生,找出中国企业整体最需要解决的问题,投资全球最好的资源,借力打力。

相关阅读

学院新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