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MBA学员 | 29期于瑞:成就有魔力的自己
2017-03-08

 

于瑞是一位认真的女性,年轻时的她孜孜不断地学习,在同龄人中赶超前列。

 

现在她又站在了未来的风口——用计算视觉改变我们看世界的方式。科技就是于瑞的魔力所在,她对于工作的思考也带到了生活里,在马术运动与坐骑互动中发现了传递感知的奥妙所在。今天的女生节献礼舞台属于这位善于思考和学习的女生,她的视觉中蕴含了一场对于未来的展望。

 

 

 

 

 

视 · 觉未来 

 

首先,我想请大家思考一个问题。感官包括五项:视觉、听觉、嗅觉、味觉以及触觉,如果在一个极端的情况下,需要你选择放弃一项的时候,去换取你的生命。我的问题是你不会放弃哪一个?

 

这个问题我们问了很多次,几乎的所有的答案都是不会放弃视觉,大家会说,我没有味觉,我吃不香没有关系,我摸的时候我没有触觉没有关系,但是我不能看不到。实际上研究表明,一个人的信息80%-90%来自于视觉,既然这个问题这么重要,当然会有大量的研究围绕着视觉方面进行开展,未来视觉技术的发展趋势是什么呢?科技会走到哪里去呢?这将是人类持续探索的一个方向。

 

 

但我们作为普通的用户,未来三年、五年计算视觉会怎么影响到我们呢?我们一一展开来看一看。纵观我们的历史,人类最早的视觉信息来源于对客观世界的直接映象,我们尝试用一些物理的手段去表述对自然,或对情感的想象。绘画就是其中典型代表。然后随着科技的进步,我们一方面想去还原真实,另外一方面又想放飞想象力,怎么办呢?照相机、摄像机技术的出现,让我们在还原真实方面达到了极致,同时又颠覆了对图像的表达的方式。

 

再往后又是什么呢?现代数码技术。现代数码技术的作用,我想不需要我再来强调了,我们现在每一个人去发朋友圈之前肯定会先PS图片,对吗?再往下走世界会是什么样的呢?随着计算机技术的发展,随着PS技术或者CG合成技术的发展,我们可以把还原真实上升到创造真实,产生美伦美幻的虚拟现实的世界。这就是视觉技术的最初始的状态。

 

而采集设备的普及,软件、硬件技术计算能力的提高,结合人工智能技术,未来会是什么样的?对图像增强、图像理解会迎来爆发式增长,对图像的采集、处理、显示,将渗入我们所生活的每一点,无处不在。

 

那么未来视觉技术对我们生活具体影响到底是在哪里?我先卖个关子。

 

 

让内在感官延伸 

 

学院邀请我以学霸女神的角度来分享我的经历、我的感悟。(但是长江的女生真的是太优秀了,让我有点汗颜。)有一天早上,我跟我们家先生就在洗手间,我们俩在刷牙,我跟他说我好纠结,要不要做这件事情。他通过镜子看了我一眼,就说学习好也不代表是学霸,在学校里面学习不好也不代表不是学霸呀。就这一句话好像点拔了我。我信奉一句话,我们的眼睛就是我们的监狱,我们目光所及之处就是我们监狱的墙壁,我们所做的事情不是一直在拓展我们的视角吗,我们所从事的职业是绝对的创新,没有任何模板可以遵循,我们每天需要摸爬滚打,不仅需要极强的学习能力,而且需要贯穿所有不同学科的能力,这么一想好像有一点点释然,我把自己的经历简单地分为三段。

 

第一段是求学阶段,第二段就是职业经理人阶段,第三段当然了就是创业的阶段。在求学阶段里面属于典型的每天起的很早,睡得很晚,认真去学习,但怎么都考不好试的人。没想到呢,这样就很懵懂地进入了我第二阶段,职业经理人的阶段。二十岁出头的时候呢,用我妈的话来讲,就是忽然开窍了,考什么试就过什么,在很快一年多的时间就拿到了中国注册会计师的资格,然后以非常快的速度拿到国外注册会计师的资格,因为当时跟父母在西安,家在西安,所以当时成了陕西最年轻的注册会计师,很快又到了北京,我主要帮客户做一些上市的项目,比如说主板去上市,以及海外包括新加坡、香港上市,后来我的客户大部分是德国跨国企业在华的一些投资业务。顺理成章,就被我的客户挖去了,29岁的时候,我已经是德国跨国企业亚太区的CFO了,现在想想,好像作为职业经理人的时候,还是蛮有一点小成就的。

 

但是在那个阶段非常的迷茫,二十几岁的小姑娘,拿着令人咂舌的高薪,整天全球飞,坐着头等舱,住在豪华酒店的套房。有时候飞到了早上睁开眼睛不知道自己在哪个国家,需要马上翻一下床旁边的小便贴看看今天是在哪个国家。那个时候已经不知道自己想要什么了,每天重复的工作,没有任何挑战。所以那应该是我最失落的一段时间,那时候我30岁。

 

但是我觉得我一直属于比较幸运的人,在我二十几岁的时候呢,我碰到了一项运动──马场马术,并疯狂地痴迷于这项运动,图片上这匹马是一匹被我惯坏的小坏马,它叫Faust,我们说它是一匹非常懂得怎么去撩人的马,它知道怎样让你了解它的需求。马术是一项有魔力的运动,它也是奥运会项目中唯一一个人与动物配合的运动,所有的马匹是以运动员的身份参加这个人类的运动。马术运动中强调的是人和马的配合,人们都在说在进化史上人之所以能区别于其他动物,是因为我们有了复杂的语言体系,我们可以去描述一个客观的事物:我们可以说这儿有一杯水,我们可以讲一些未来的愿景,说服大家要有理想,也可以讲宗教,去把大家凝聚在一起。但是在这个运动中,你跟一个无声的伙伴配合,你怎么去沟通?你不能用马斯洛需求层次原理,告诉它,你要做一匹有理想的马哦。这个时候需要是什么呢?需要你放下,打开心扉,去聆听你的伙伴,听它想给你表达什么。

 

到目前为止,只要在北京的时候,每天早上我都会去马场训练,一直坚持到现在。这是好几年前有一次早上的日常训练,我们先热身,然后去跳障碍,这是一组全程障碍,一共有十几道。前面几道当时跳的还不错,但是那段时间呢,属于我的状态不太好,每天忙于工作,好像心思就不在马术训练上。所以在当时进入这个双横木的时候,你看这个障碍并不是很高,实际上马抬腿就可以跳过去,但是在进入这个障碍的时候,我失去信心了。我给马的起跳点非常的糟糕,结果到跟前的时候,它就逃了,我已经做了起跳的姿势,结果就是我掉下去了。

 

这只是一次有记录的一次坠马,坠马在这项运动中,虽然不能说天天都在发生,但也是不可避免。这张照片是随后没有多久,我跟我的马在一次配合中,就在离那次坠马没有多久,我们拿到了第一名领奖的情形。有时候在想,马场马术是不是就像我们的人生,有很多的障碍,不管有多高,我们总能跳过去,我们享受了飞跃高度的喜悦,但是总是以落下来告终,像不像我们的人生?一个人他的生命注定了是一个从生到死的过程,成功都是别人眼中的成功,从这个角度看人生来就注定是一个失败者,但在这个注定失败的旅程中,我们还要持续去探索新的事物,持续去追寻,向死而生,这可能就是一个人生的价值,或者说一个公司的一个价值。

 

刚才那匹马它叫方糖,它大赛经验非常丰富,性格也非常的稳定。这是我找的一个《阿凡达》里面的一个截图,潘多拉星球上的Na'vi族人跟它的座骑是通过感受器去连接,我跟方糖之间也是这样的感受。我们在一起的时候配合非常默契,我们感觉融为一体,共用我的大脑,它的四肢就是我身体的一个延展,在那个时候呢,你不需要想我要跳什么障碍,我要走哪个路线,我要怎么走过去,只要去做就好了。

 

方糖它给我最大的价值是,在我需要它的时候,在我比较弱的时候,它会跳出来,去帮助我,像位老师一样,但是一旦我信心非常充足,我的指令明确的时候,他会去坚定的执行,是一个非常好的老师和伙伴。

 

 

影响人类看世界的方式 

 

说到《阿凡达》,当时它一经推出,斩获大奖无数,说到《阿凡达》一定要提到一个技术──CG技术,就是Computer Graphics,现在国际上习惯把用计算机处理进行视觉信息的采集、生产以及设计相关领域统称为CG,但是离我们大众最近的是CG电影,在真实场景之下拍摄由真人扮演,但是插入大量虚拟的镜头以及特效镜头。比如说《黑客帝国》,《霍比特人》,《丁丁历险记》,如果没有CG技术,我们不能想象这种惊天脑洞的场景能展现在我们面前,也可以换句话说,如果没有CG技术,如果没有PS的技术,没有面部采集以及皮肤算法的成熟,没有人敢想象当时《阿凡达》所呈现的效果。

 

我看到《阿凡达》的时候,尤其它当时的3D效果非常的震惊,看完电影后没多久的时候碰上一个人,这个人是谁呢?是我们公司现在的公司超多维的创始人,他给我看了一个当时做的样机,是一部裸眼3D的笔记本,能想象突然在生活中看到了这样一个样机,又是中国的一个企业!我能做什么决定呢?那肯定是加入它。

 

当时我跟创始人可能最多聊了一个多小时,我就决定加入现在这个团队,那时候我们可能最多几十人,这就开始了我的创业生涯。

 

超多维跟其他公司可能有一点不同,它是一个特例,所有中国的企业,尤其已在国际上成名的企业,基本都是在中国已经拿下了市场,然后开始出海的计划。但是超多维不一样,超多维是首先得了国际的认可,然后才回归国内,所在大家称我们隐形的冠军,既然我是首席财务官,我用一些数字来介绍我们超多维。

 

第一个数字就是“十”,有人知道十是什么意义吗?当时长江入学的时候,看到一个统计数据,说我们29期好像90%的人都是企业的所有者,或者是一把手,大家都在做企业,也都会谈我为什么去做企业?你可以讲我是为理想,我是为抱负,我要造福人类。但是作为一个企业家来讲,首要的宗旨是盈利,先要活下去。但大家是否能想象有这样一个企业,十年,不以盈利为目的呢?投入大量资金进行研发,十年磨一剑。到了2016年底,我们交出了一份我们自己觉得比较满意的答卷,比如说我们的专利,全球布局的专利达到700多项,其中85%都是发明专利。而且呢,我们专利的质量高到什么程度呢?比如说索尼,夏普,友达光电等,这些向来是给别人授权的公司,都在使用我们的专利,来给我们交授权费,这在国内企业是很少见的。

 

当然呢投入也是相当惊人的,到目前为止,光现金的投入已经达到了15亿,很惊人的一个数字。我们认为做技术就像拔萝卜,萝卜越大,越难拔,但是一旦拔出来的时候,有时候萝卜可能会大到超乎你的想象,当技术完备了以后,它的价值是惊人的。到目前为止我们已经是一个生态的平台,前一段时间刚宣布了50亿产业并购基金的成立,现在的年产值也超了百亿,并且会以几何成数的速度迅猛增长。

 

我们是第一家民营企业获得了中国科技界的最高奖──技术发明一等奖。另外是这个小金人,可能在国内大家不太熟悉,它在美国被称为科技界的奥斯卡,是会员制的,大家知道现在国际上任何一个科技公司,只要能叫出名的都是它的会员,但是很可惜,当年我们参加这个评奖的时候,据我们所知中国只有两个会员,一个是我们,一个是华为。

 

在长江上学,大家互相认识了以后,都会互相介绍是做什么行业,但当我告诉大家说,我们是做计算视觉的,结果80%人都是看着我,还是不知道是在做什么,如果用我们科学家的语言来解释什么是计算视觉?他会告诉你,计算视觉就是利用数字计算技术,用计算机综合处理,结合仿生学、人体工程学,人工智能、大数据、云、现代材料等综合基础科学,实现视觉的增强以及视觉的解释,最后让人达到一个极致的视觉体验。

 

但是用我的话来讲什么是计算视觉呢?它就是教机器如何去看这门学科,在图象和大数据中获取信息形成人工智能系统,最后转个形式再把它呈现出来。他是基础的学科,应用范围非常的广泛,会应用在我们的生活、娱乐、金融、安保领域,或者说其他一些我们现在能想到的和想不到的一些垂直领域,它会影响到我们看这个世界的方式。

 

我举几个例子,首先第一,从洞穴中的壁画开始,人类的创造,无论是艺术、建筑、产品设计等都是为视觉享受而服务的,在现代计算视觉里面,比如说大家现在能比较熟悉的还原真实比如裸眼3D,虚拟现实、增强现实,还有混合现实,都属于这个领域,这只是计算视觉中很小的一部分。

 

机器人跟人之间识别图象最大的区别是什么?我们都听过朱睿教授给大家讲人脑,左脑和右脑,可能人脑的内存很小,但模糊计算能力非常强,所以我们人类在看到一个人,比如从旁边走过去,看他的背影,大概就知道他是谁,也大概知道他今天的状态怎么样。但是机器不行,机器获得了一个图像了以后,它需要精准的去比对,眼睛、眉毛、肤色、头发,最后确定是这个人?我们需要教机器去学习人类识别图像的方法,就是模糊逻辑计算。

 

再往下,我不知道大家有没有这样的一个情况,实际上很多的盲人不是真正的百分之百盲,我们可以利用计算视觉的技术,为这些失去视觉处理能力的人群进行图像脑视觉的矫正,重塑他的数字视觉能力,他不是物理的去看,而是将影像投射到大脑,让他“看”到,能为人类的健康做出一点点贡献,让我们感觉到非常荣幸。

 

从视觉到视野 

 

在长江上学,我们所有的学员印象最深的一句话,就是项院长所说的:站在月球看地球。中国企业要有全局的视野,要有全球的视野,我们这一行,虽然听上去非常的神秘,但实际上跟大家息息相关,大家回忆这么多年我们经历过了什么?最早的大型机时代,随后是个人电脑时代,到现在人手一个手机的移动互联时代,再往后呢是什么呢?智能互联时代。智能互联时代,不管我们愿意还是不愿意,它终将会到来,而且我们现在已经站在了入口,国外的企业,比如说微软,英特尔,facebook、谷歌,他们都斥巨资在这个产业里面去收购其他的企业,但目前在我们国家还属于空白。超多维是我们尽我们所能,送给这个时代的一个礼物,科技、娱乐、探索,科技代表着创造,娱乐是当下年轻人对生活和对消费的态度,创造代表着持续对未来的追寻。我们希望用这几个元素来撩动年轻人的神经。

 

瓦力,动画片中的瓦力,他最少700岁了,是废弃地球上的最后一个清理机器人,满身锈迹斑斑,但是它有一双萌萌的正太的大眼睛,生命力超强,对自己痴迷的东西死磕到底,思想天马行空,并始终保持对这个世界一份纯真的好奇和善意,我们每一个人都有自己的理想,或者说都曾经有过理想。但是呢,又有多少人付诸于实际?我们总是妥协于现实,因为现实放弃了我们的理想,总是在说“等我实现了财务独立了,等我有时间了,或者等我退休了,我一定去干一件什么事情”,但是到那个时候呢,有谁还记得当时的那个梦想?

 

挫折存在的意义不是挡住我们的梦想,而是让我们去了解我们对这个梦想多么的渴望,历经了挫折,每个人都会体会到梦想成真的乐趣。

 

当我们想放弃的时候,回过头看一看,我们还是当年或者十年前我们自己想象中那个样子吗?

 

科技、娱乐、探索,探索是一个中性词,既然是探索就有成有败,但是无论成败,希望我们开启一次新的探索,新的机遇。

 

新的开始,在更大的舞台上。

 

谢谢大家。

 

 

长江《TALK Ⅱ》往期回顾

  第1集 | 28期吕晋杰:取舍抉择!85后“创一代”

  第2集 | 26期于光东:高效投资,瞄准新互联网经济时代

  第3集 | 28期袁春雨:一位资深影视制作人的“恐惧”故事

  第4集 | 27期吴涛:珠宝O2O,第一位吃螃蟹并茁壮成长的人

  第5集 | 28期康宝:老马奔腾在路上

  第6集 | 26期檀冲:先做好第一件事,再决定做第二件事

  韩国特别版1 | 春雨面膜创始人金韩均:我的词典中没有“失败”

  韩国特别版2 | 韩国游戏教父闵镛在:席卷中韩游戏市场的“幸运儿”

  新春特别版3 | 韩国国会议员文国现:企业家让世界与个人更美好

  女生节献礼1 | 朱睿教授:愿长江梦指引我们前行

  女生节献礼2 | 25期潘江雪:让世界看见真爱

 

观点详情

EMBA在线咨询/预报名

申请条件:

具有国民教育大学本科或以上学历背景(毕业3年以上)、国民教育大专学历(毕业5年以上)
具有8年或以上工作经验及不少于5年核心决策层的管理经验

全国统一招生与课程咨询热线

400-700-8558

ckgsbemba@ckgsb.edu.cn

长江商学院EMBA

关注官微

了解更多课程资讯

长江商学院版权所有 京ICP备2000522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102000785号



2024年春季班入学考核


近期面试时间:5月8日·北京
提交资料截止:4月30日

ckgsbemba@ckgsb.edu.cn

在线申请

申请条件:

具有大专及以上学历

具有8年或以上工作经验及不少于5年核心决策层的管理经验

姓名 *

邮箱 :

职位 * :(仅限副总裁以上职位申请)

年营业额*:(仅限年营业额3亿元以上申请)

手机 *

公司名称 *

省份 :*

是否拥有多家公司的股份:

是否接受老师一对一拜访:

请您准确填写完整信息,后续会有招生老师与您联系。以上信息将严格保密,仅用于长江EMBA报名。

×

了解更多课程资讯

全国统一招生与课程咨询热线

400-700-8558

ckgsbemba@ckgsb.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