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ep王宁:希望自己不是一颗流星,愿做一盏明灯

发布时间:2016-11-16 15:20

创创导读

王宁,移动健身应用Keep创始人兼CEO,创创腾讯班首期学员。顶着所谓“资本寒冬”的漫长冰期,成立不到20个月的Keep,已经完成了从天使轮到C+轮的融资。为了适应这种疾驰所需的力量,年轻的王宁和他年轻的团队必须使出全力以赴的态度来对待这份已经不再是初创状态的事业。


在福布斯发布的首份“30 Under 30 Asia”榜单中,创创腾讯班首期学员、Keep创始人王宁赫然在列。这份榜单囊括来自亚洲的30位30岁以下的创业者和领军人物,王宁入选其中的“Consumer Technology(消费者技术)”榜——“Turning smartphones into life's remote control”(把智能手机变成生命的遥控器)。


这个成立还不足20个月的公司,成长速度堪称传奇:


2014年Keep团队成立,拿到300万人民币的天使投资;

2015年2月份,IOS第一个版本上线;

5月份用户数第一次突破了100万;

8月份用户数突破1000万,用了289天;

第二个1000万用户用了101天;

第三个1000万用户68天;

第四个1000万用户49天;

第五个1000万用户仅仅用了39天。


“一个务实和谨慎的90后”是身边人贴在王宁身上的标签。在Keep内部,从来不会有超过6个月的计划出现,因为整个创始团队都与乐观保持距离,他们常为Keep预判死期,从而在步步为营时筛选“急迫且重要”的事项,王宁也谈及:“活在当下”的重要性要远高于“赢在未来”。


对标比自己快半步的人


长久以来,王宁信奉的成长哲学,是“对标比自己快半步的人”。“比如你想知道高考之后的状态,找一个大三或者大四的人聊,显然不如找一个刚上大一的人聊,我在天使的时候,去见一些已经拿到B轮、C轮的创业者,总觉得他们讲的东西很空,但这不是说他们讲错了,而是你和他的距离太远,感知不到他所面临的情况,到了我自己也拿到C轮之后,他们当时所说的,现在就都明白了。”


Keep的管理风格同样一向如此,任何计划的有效性都在三个月以内,不会考虑过于长远的细化工作,“因为不确定的东西太多,我们自己都没谱儿。”年初的时候被VC问及下半年要做什么,王宁也是坦诚相待,说我自己也不知道,咱们要不先把上半年的事干完吧,然后再想下半年的事。


让100%的人都能像10%的健身达人一样高质量地健身


在Keep的上线第一日——距今已有500多天——王宁就在微信朋友圈里贴上了他的创业愿景:“让100%的人都能像10%的健身达人一样高质量的健身。”



在那个岁月,王宁四处找人入伙时常会展示Keep的工程师标配——27寸Dell显示器*2+15寸Macbook Pro+机械键盘——用来证明这是一家愿为人才不惜成本的靠谱创业公司。只是他所耍的“心眼”是从来不主动说出Keep当时的实际团队人数只有12人,在巨大的资金压力下,他也不敢保证要是真的团队人数多了起来,究竟是融资能够率先到账,还是他得先去面对配不起电脑的窘境。


然而,压力在令人不适的同时,也是一种世间稀缺的营养成分,就像羚羊与狮子的故事那样,唯有不舍昼夜的勤苦,才能始终跑赢时间。


在用户数破千万的时候,王宁举行了一个内部大趴,以庆祝成长中的第一个里程碑。他的朋友圈也定格了这个时刻,“289天,1000W用户,有你们真好”。


将“Keep”作为品牌而非产品名称进行打造


作为一家初创公司,王宁不断强调“品牌”这件事,品牌就是统一的风格形成。“即使把Nike所有的广告挡上Logo,你也会知道这是Nike,它已经形成了品牌调性,这是很重要的事,也是我们不断在学习的事。”王宁说。


品牌气质是潜移默化润物无声中进行的,对初创公司来说每件事都是品质控制和细节管理,Keep在社交网络、微博微信中的任何一张图,都有明确统一的视觉风格。“我们并不会随便上传一张图,任何一张图都有专人来负责,图怎么配、Logo放在哪里,色调如何呈现……”王宁说,如果仔细观察Keep的社交账号,官方微博背后的背景图的每一个都独具心机。


将“Keep”作为品牌而非产品名称进行打造,是王宁在创业之初就已定好的基调,他甚至不惜“自我诅咒”的表示:“就算终有一天Keep这个App不再流行,但是Keep的商城线或是社区线还能继续打着Keep的品牌延续下去,我就认为是OK的。”


他的初衷不仅仅是赚点钱、做个好产品,而是创造一个非常好的品牌。所以最开始他就把用户体验作为产品市场决策中最重要的因素,无论做什么,都会围绕用户体验这四个字去做,这则意味着有时候需要和破坏用户体验的诱惑说不。


在Keep 3.0版本之后,Keep逐渐开放了社区功能,包括主动打卡功能以及兴趣小组的推出,同时对社区内容做了结构化调整。现在,在课程方面,Keep增加了邹市明拳击课程、战斗跳绳以及瑜伽课程,接下来会有更多运动品类以及特色课程,电商也将有更丰富的商品。


2016年6月14日,Keep用户达到了3500万,课程增加到了134门,他们终于推出了第一支品牌广告,“自律给我自由”,这是Keep第一次大规模地向用户进行品牌宣传。在腾讯视频有518万次的播放,优酷上则被播放4000多万次。


“未来,Keep不只是一个单纯的手机App,我们希望把Keep这个品牌做好,能够影响更多的人。人们想要运动的时候,能够很自然地想到我需要Keep一下。”王宁说。


希望自己不是一颗流行,愿做一盏明灯


这个被纪源资本(Keep的B轮投资方之一)的的几个GP一致认为“思维敏捷、沟通出色”的年轻人,其实私下相当腼腆。在出席虎嗅的一场颁奖仪式时,被问及“如果被赋予一种有效期只有一天的超能力,希望是什么”时,他有些尴尬的说,自己是在单亲家庭长大,所以如果有这样的一种能力,他希望可以用来凑齐一家三口可以坐在一起吃次火锅,大家说说话。


Keep火了,王宁收到了很多许久未曾与他有过联系的同学或者朋友发来的微信消息,满满的祝福与恭喜。


他在微信里感谢大家对自己的支持,说道:“希望自己不是一颗流星,愿做一盏明灯。”


(根据王宁过往报道整理)


这是王宁的创创故事。

马上申请加入创创腾讯班,未来的传奇,由你书写。


创创腾讯班(青腾创业营)依托长江商学院世界级教授队伍、全球化的管理教育经验、强大的校友资源,并整合腾讯“一切以用户价值为依归”的产品思维和务实创业经验,全方位对接腾讯内部各类平台,全面助力创业者成长和成功!


欢迎扫描申码

创创腾讯班(青腾创业营)三期

导师

  • 朱啸虎 
  • 赵迎光 
  • 赵英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