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创腾讯班二期学员陈瑞贵在世界互联网大会代表创业者发声

发布时间:2016-11-17 15:18

11月16日上午,第三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在浙江乌镇开幕。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大会开幕式上通过视频发表讲话。习近平主席在讲话中强调,互联网是我们这个时代最具发展活力的领域。互联网快速发展,给人类的生产生活都带来了深刻变化,也给人类社会带来了一系列新机遇和新挑战。互联网发展是无国界、无边界的,利用好、发展好、治理好互联网必须深化网络空间国际合作,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习主席的讲话引起了各界人士的热烈反响。作为创业者代表,创创腾讯班二期学员、元宝铺创始人兼CEO陈瑞贵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习近平主席说互联网是我们这个时代最具发展活力的领域,我认为无论是创业初期的公司,还是初具规模或是相关领域中的领跑者企业,都要时刻关注互联网技术创新,在市场变革中找到自己的位置,创造属于自己的成功。”


创创腾讯班二期学员、元宝铺创始人兼CEO陈瑞贵


既是一个创业者,也是一个天使投资人,陈瑞贵认为互联网创业,把握时机很重要。


“我们都知道,地下的矿产资源被不断消耗,真正可以被循环利用的,就是再生资源。”2005年,陈瑞贵以再生资源作为第一次创业的课题,并带领着他的团队花了三年时间,将ZZ91再生网做成了这个行业的NO1,成为国内最大的再生资源在线交易平台,并集聚了100多万上下游产业链的再生资源企业。


4年后,陈瑞贵再次出发开启新的征程。2009年,陈瑞贵发起成立MR.I 电子商务创新基地(现名东谷创业园),专注于电商项目的天使投资和孵化。其投资的贝贝网、多麦、格格家、环球捕手、如涵等都发展得不错。



2013年被称为互联网金融元年,陈瑞贵发现,在中国有将近6000多万小微企业,80%以上没有被传统银行服务过。这些小微企业由于没有固定资产、信用记录不完整,普遍存在融资难、融资贵、等待时间长、手续繁琐的问题。


“如果我们团队能够去用自动化的数据技术来帮助小微企业从银行获得信用贷款,这将是一个巨大无比的市场。”于是,陈瑞贵在原来的公司里低调地组建了一个五个人的项目团队,调研了将近一千个小微商户做了第一版评估模型,专注用数据技术连结小微企业和金融机构之间的融资供需的小微数据化信贷服务平台“元宝铺”诞生了。


“银行的传统信贷产品,要有抵押,要有资产,我们利用成熟的大数据和技术,根据不同行业来制定放贷模型,评估放贷风险,几乎秒级出结果。”陈瑞贵说,在元宝铺的授信后台,有16个大行业,200多个子行业,900多个三级类目的授信模型。不同的小微企业根据不同的行业经营特征定制的授信模型也不一样。做好了基于行业特征的数据和风控之后,小微贷款违约的情况就会好很多。


3月,元宝铺宣布获得了腾讯领投、高榕资本跟投的1亿元的B轮融资。元宝铺的员工也从5个人扩张到现在的200多人,已经扩张到了全国50多个城市,为3万多家小微企业发放贷款,累计授信超过30亿元。此外,元宝铺耗时2年、自主研发的国内针对小微信贷领域的数据化信贷整体解决方案FIDE也备受关注。


据悉,元宝铺与富滇银行合作的富业E融以及与佐力小贷(06866.HK)合作的产品、与浙商银行合作的点易贷、与贵阳银行合作的电商贷和商超贷、与泰隆银行合作的微时贷等都已陆续上线。这也意味着元宝铺与小贷公司、农商行、城商行等多类金融机构展开多维度合作,进一步在小微数据化信贷领域发力,帮助金融机构为小微企业提供更便捷、更稳定的融资服务,拓宽数据时贷的想象空间及合作可能。


对于自己的目标,陈瑞贵非常明确:“如果说从天使来讲,我已经投了一家10亿美金的公司了,算是到了一个合格线,但我希望能带领一支团队,做出一家有社会影响力的至少10亿美金的公司。”




导师

  • 朱啸虎 
  • 赵迎光 
  • 赵英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