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点时间朱月怡:与高圆圆一起创业的日子

发布时间:2016-11-23 15:00

创创导读

朱月怡,花名花怡太,互联网鲜花B2C品牌花点时间创始人,百度长江学堂首期班学员。在消费升级的大环境下,她以能给人带来幸福感的鲜花作为切入口,为客户提供独特而全新的生活方式体验,并得到国民女神高圆圆的青睐和投资。花点时间希望传递给用户这样一种感受:恰到好处的温暖,果敢又温柔的力量。

来源:花点时间


11月末的北京,雾深,霾重。行人们步履匆匆,埋头往复在熟悉的街道上。冬天,是北京一年中最灰色的季节,没有姑娘们短裙下的大白腿,没有小伙子随风轻舞的格子衫。只剩下口罩里传出大口的呼吸声,急促,残喘。


这样艰涩的日子里,每周六、周一,顺丰小哥推着小车,把花点时间的鲜花一盒一盒地送到用户们的家里、办公室里。


姑娘们原本皱着的眉头,随着花盒打开的刹那,竟然也舒展了。原本有些折磨的日子,随着花朵的温柔陪伴,竟然也生出了感动。


就是这样一个个瞬间,鼓励着花点时间背后的这群人,不知疲惫,日以继夜。


若能对抗这凉薄的世界,我愿与你一起


原以为,花点时间不过是这乱世中的一撮“小而美”,没想到“速度”却成了这一年的关键词。


这一年,呼啸前行。


从仅服务北京,到北京、上海、广州、昆明、成都五大区域鼎立,覆盖全国30多个城市。第一次用户量破百万,第一次日营收破百万,第一次发花量破百万…… 飞速成长使得许多问题还来不及找到最好的应对办法,速度就把你带到了下一个问题。


一步一步,将祖国涂绿!


我曾一次又一次地问自己:

每周一束鲜花,真的这么重要吗?


当看到一群被生活几经折磨的女孩,为收到一捧花而喜笑颜开;当无措于漫漫长夜,看到一朵小花,安静却倔强开放,重获新生;当生活被互联网和快节奏所吞噬,每周一束鲜花,仿佛是一种提醒:生命原本脆弱又美好,只有继续谦卑地行走在大地上,才会有属于自己的快乐。


你所选择的事业,归根到底,是你对生活的发言。若能对抗这凉薄的世界,我愿与你一起。



所以,在花点时间的第一年里,我们改进产品、升级品牌、布局供应链。也偷偷确定了几个小原则:不做硬广,不写公关稿,不报融资额。沉默,快跑——让我们所珍视的这份感动,成为这家公司与用户共同成长的唯一驱动力。


前两点还好,但不报融资,在动辄几十亿估值的新闻环境下,有点吃亏。以至于,许多上门应聘的人都把HR伙伴问得很难堪:你们融了多少钱?什么?不能说?谢谢,再见。


更感谢我们的所有股东,愿意跟我们一起,隐藏起星光熠熠的羽毛,不声不响,点赞给钱。


尤其是,高圆圆。


花点时间 × 高圆圆,一场蓄谋已久的行动


不止一次,我和小伙伴们在办公室YY:如果有一位明星来代表花点时间,你希望他/她是谁?


“鹿晗!!!”“为什么?”

“因为鹿晗真的很好啊。帅啊,人好,有礼貌,鹿晗还帮粉丝骂黄牛!”

“……”


“窦靖童!酷,就像我们重新定义鲜花一样。过去花是刺激,现在花是生活。过去女歌手只能那样,现在可以各种各样。”

“……”


“高圆圆。为什么?因为,因为她最像花点时间。”


美,暖,不功利,无公害。外柔,内刚,自然而然。能够传递这种感动的,是花。能将这感动诠释到位的,是圆圆。


为花点时间而创作的圆圆


所以,第一时间知道高圆圆希望投资花点时间的时候,我就不假思索的说“好啊”!过了许久才反应过来:咦,好像忘了聊钱的事。


印象中,圆圆是一个始终让人觉得暖的人。明明美到让男生脸红,让女生神往,偏偏又让人觉得亲近。少时成名的她,竟多了几分宽厚。再看她每一次的人生选择,执着、有力,青春无悔。


这正是花点时间希望传递给用户的感受:恰到好处的温暖,果敢又温柔的力量。


于是,当圆圆成为花点时间的股东一年后,我问圆圆“要不要来为花点时间的用户设计一束花”?她毫不犹豫的答应了。并且,咦,好像忘了聊钱的事。


自然,而然。


万物皆有裂痕,那是光照进来的地方


“怡太,你看到圆圆设计的花束了吗?”花小时一脸惊吓的对我说。

“没。怎么了?不美?”

“不是不是,特美。只是,有点不……不……不圆圆……”


立马看图,打样实拍未修图如下:



与此同时,花点时间的艺术家们也以圆圆为灵感,设计了一束花。它是长这样的:



真有意思。


我试着用这两束花问不明真相的用户:哪个更圆圆?答案,其实并不那么重要。


忽然发现,这样的故事,其实也发生在我们每个人身上:当所有人以为你只是温柔如水,未曾料你却早已万水千山。


最终,我们选用了圆圆的设计。尽管,许多人说,这看起来“有点不圆圆”。


视频、海报,拍摄完毕。几天后,圆圆发来微信,几张图片是这束花开在她家里的样子,她说:


“我好喜欢这束花,今天还开的这么好。可能整个色调和质感不是特别鲜艳,反而感觉到生命力的强大。让我想起Leonard Cohen说:万物皆有裂痕,那是光照进来的地方。”


于是,这束花被命名为「自然而然」。你所选择的生活,你所出落成的样子,你所热爱的事业,就是最美不胜收的当下。自然,而然。


高圆圆×花点时间 联合定制款花束「自然而然」


前几日与朋友讨论起未来趋势,我说人工智能恐怕要算一个,大家纷纷表示愿以不同方式投身其中。我默不作声,偷偷想:若有一天,人工智能真替代了人所做的一切,我们愿做一番最 “不智能”的事业,带你听雨、看海,闻一闻真正的花香,听一听动物的心跳。既此生为人,便不枉赴这一路好生命。


愿,每周一花如你:不求炫目,却始终执着而盛放。


—— 花怡太

2016年11月

导师

  • 朱啸虎 
  • 赵迎光 
  • 赵英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