轻盈医学与九吾医疗合作发起轻盈医院,获千万级人民币首轮融资

发布时间:2016-12-19 14:36

创创导读

创创公社社员企业轻盈医学与九吾医疗控股合作发起的北京轻盈医院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轻盈医院”)完成千万级人民币首轮融资。


轻盈医院董事长王玉莹是创创公社社员,他也是北京轻盈无限科技有限公司(轻盈医学)联合创始人、首席运营官。2014年创立北京轻盈无限科技有限公司,目前已成为国内领先的移动端医生社区并完成A+轮融资。


从运营线上移动端的医生社区,到设立线下的医院管理公司,玉莹有着怎样的思考?


(图片来源:轻盈医学官网)


近日,轻盈医学与九吾医疗控股(北京同创集团旗下医疗直投平台)合作发起北京轻盈医院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轻盈医院”),并完成千万级人民币首轮融资。


基于母公司轻盈医学面向大范围医生服务而积累的用户基础和专业品牌,轻盈医院主要向基层医疗市场提供服务,聚焦于与高端医生的深度连接。


基层医院的痛点


王玉莹解释说,看好基层医疗市场的原因是,政策红利使基层医院患者大幅增加,这也促使基层医院迫切希望与上游医疗资源更好的联动。


2015年卫计委要求全面推开新农合基金购买大病保险,2016年,国务院印发《关于整合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制度的意见》,明确提出整合城镇居民医保和新农合两项制度,建立统一的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城乡居民医保)制度。这意味着,未来基层居民具有更强的医疗支付能力。同时,为了实现分级诊疗,国家的新农合报销机制倾向于基层居民在基层医院就诊,希望县域内就诊率提高到90%左右,基本实现大病不出县。


然而,在走访不少基层医院后,王玉莹发现,很多基层医院并没有足够的能力来迎接基层医疗市场的增长,“设备不完善,基层医院医务人员的技术水平相对来说也需要进一步的发展”。

(图片来源:轻盈医学app)



更有效率地释放医疗资源


今年第二季度开始,轻盈医学陆续签约了5,000名顶尖医生(北京、上海三甲教学医院及华西医院的主任、副主任级医生),这些医生也成为轻盈医学平台上的KOL。起初,团队以北京为据点,辐射河北、山东的基层医院,邀请合作专家去基层医院坐诊、查房、做病例交流等。


但团队意识到,如果每次都需要专家下基层出诊,并不能实现真正的分级诊疗或医疗资源下沉。“这是一个零和游戏,而不是增量游戏,并没有带来医疗资源的增加”,王玉莹说,团队最终希望达到的目标,是基层医院能够独立进行精确的诊断、手术、治疗等。


而之所以与九吾医疗控股合作发起轻盈医院公司,王玉莹谈到了两点:


一是轻盈医院业务同轻盈医学原有的医生专业社区产品有高度的协同作用。“深度连接高端医生资源,能让我们更深度服务轻盈医学平台广泛的医生用户,同时帮助高端医生更高效地建立自己的品牌、人脉。”


二是轻盈能够更有效率地释放医疗资源。他认为,医疗竞争已进入深水区,未来大家会争抢一些真正核心的、高端的医生资源,所以要协助专家更有效率地释放医疗资源。


 

(图片来源:轻盈医学app)


 附:公司简介


北京轻盈无限科技有限公司是由一名具有多年临床工作经验的医学博士创建的移动互联网+医疗公司。公司成立于2014年5月,成立后获得多位知名天使投资人及多家知名基金的投资。


公司产品“轻盈医学”专注于在移动端实现服务于全科室医生的临床病例分享与交流社区,并结合向医生用户提供的常用医学工具、临床疾病百科,为医生提供一个便捷的学习平台,并帮助医生在同行中建立个人品牌。同时,轻盈医学还可以向医生提供多中心临床试验协作平台,以及协助医生进行门诊及住院病人的病历管理与随访,帮助医生提高工作效率。

导师

  • 朱啸虎 
  • 赵迎光 
  • 赵英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