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关于长江>新闻中心>视频详情

《长江TALK》第4集 | 25期刘崇九:做卫生巾的纯爷们

发布时间:2016-05-18

纯爷们儿的他会怎样站在女性的角度

去为服务目标客户呢?

一种奇妙的反差将在他的诉说中变得顺其自然

 

 

长江EMBA25期刘崇九,人称“九哥”,倍舒特企业创始人之一,科技公司董事长,明天教育基金创始人之一。20年前和几个朋友一起创办倍舒特企业,专注生活用纸行业,他的企业使命是“让平凡变得不平凡”。

 

 

 

点击收看《长江TALK》第4集

* 知名自媒体人纪中展将在演讲后深度挖掘学员信息,精彩“老纪时间”,不要错过!

 

 

 
 
梦想的脚步不停折腾
 
 

非常感谢长江给我这个机会,当我接到这个演讲题目的时候,其实也在想,到底说哪些方面的东西,因为我20多年就做了倍舒特这一个企业,公司的变迁,过程其实发生了很多。接下来的短短30分钟时间,留给我做一个卫生巾企业过程中的人生感悟,分享给同学。

 

必须要介绍当年的四位创始人。早在1991年大学毕业,到来到厦门,我们一起在一家国营单位工作。然后到了厦门特区,突然产生一个心态就是读了这么多书,却发现世界在改变。书读得多,不见得你就能够钱,转而内心油然而生一种失落... 当时特别想去做生意。我,便成了第一个离开国营单位的人,俗称“下海”。另外两位创始人,夫妻两个都是高分子的研究生,俩人生了孩子洗尿布,洗啊洗,不由得气打一处来。同样也是觉得,学了这么多东西,但是还在那儿洗尿布,结果眼光一转,盯上尿布这个东西,其实很简单,能做,所以他们当时就提议创业。最后这位大姐,其实是我们找来做投资人的,因为她们家境殷实。四个人出自一个单位,就结伴同行搞了卫生巾企业"倍舒特"。 

 

我们四个,当时号称卫生巾行业学历最高的一个创业团队。在20年前,卫生巾说实在话基本上不被人重视,非常小的一个行业,结果四个学历这么高的人员,来开始做这么一个企业,在行业里真是让大家眼睛一亮。走到今天,其实可以说背负着一个使命,叫成就人生梦想,回想我自己来说,当年就是一学生,因为不甘心,因为要生活得更幸福,所以就奔向创业。

 

之前的27期牛朝阳同学讲到梦想的时候,我会特别的感动。公司有一个梦想宣言,我的员工,我特别看中的一点,就是你别的不太会没关系,但是只要心里有想法我一定帮你,比如PPT上的这位员工代表,当时进公司时是一个导购,现在她已经年薪百万,掌管我三个多亿规模的生意,在东北区。通过调查,我们在东北做到第一名,而这些员工学历基本从初中到高中,但有一点,就是与众不同的气场,特别想干。我们不怕宝洁,不怕所谓的外资品牌,所以这就是我们团队中的一个特色,包括左边这位张澜,现在是我们华东区的负责人,当时招聘她的时候是在劳务市场招聘的财务,只是做录入的,而现在也掌管我们华东三个多亿的生意。

 

所以延伸这个话题,我想说中国的实业,要想跟外资品牌拼,不是拼颜值,也不是拼学历,要拼的是什么?那种用心的精神,你的员工如果比那些人用心,成功率才会高。因为我们没有外企那么好的条件,我们招不到那样“好”的人员的时候,而我的员工比别人更上心去做事,实际上是可以创造奇迹的,这就是为什么我们在一些市场里面能够打败这些外资品牌,我们成第一,就是因为梦想如此重要。

 

为什么叫倍舒特?非常简单,直译与单词“BEST”,容易理解又贴切——四位创始人内心都非常向往的一件事,就是做到最好!最初的产品,我们这帮男人都觉得东西太差了,只是比卫生纸好点吧,后来我的太太从香港带来的护翼卫生巾让我们眼前一亮,这才是真正的卫生巾!无论从力学原理,三点结构,还是整个产品设计,都叫一个好。结果一打听,这个生产线要多少钱呢?1200万,对我们200万启动资金的人来说,简直就是天文数字!

 

我们竟然胆子大到说,既然要做最好的,必须所有的钱拿来。跑到哈尔滨工业大学找了几个博士,研究一个中国自己的生产线,又有一定的机遇原因,我们竟然给完成了这个任务,所以我们生产了第一条国产护翼卫生巾,赚到了第一桶金——我们卖掉了2000多万的设备。可是基于心中梦想,仅仅卖设备做不出一个大产业,还是要回归卫生巾产品本身。

 

一路一步的摸索,这也是中国制造业的早期一个路径,从模仿、低端开始走起,到了今天都走出了自己的路。市场上卖的两款产品,我们的价格已经比外资品牌贵30%,并且市场上最贵的,换句话说中国的产品可以比外资企业做得更好,也是更有自己的研发能力,从我们的产品中我看到了。

 

而一个真正意义上的实业,其实是这20年不曾停止的改进、折腾,把所有的钱,再次投入进去(真心话说我们这20年股东没什么分红),为的是做我们心中所想的那种实业!在成为实业家之后,心中又出现一个理想,结缘了女性产品,我为人生目标设定了更多担当:站在企业的角度,关心、关怀女性,真正担起一定社会的责任,

 

总结即是:成就人生梦想,希望做最好的产品,创造舒适生活,弘扬民族品牌,来自倍舒特企业使命的三句话。

 

 

 
 
我的人生不设限
 
 

 

也想跟同学们分享另外一些思考。

 

20年中,也有五六年是亏损。如何从这样的路径中走出来,我也是慢慢才感悟。从前我不懂,从学校出来就是傻干,但是实际上大的战略决定你的出路,我为什么来读长江EMBA?非常简单,就是希望扩充视野,能够在未来战略中更加清晰地看到路往哪边走,就像项兵院长所说,如果我可以站在月球看地球,那我确实就拥有了全球视野。

 

这么多年亏亏盈盈总结下来,一个东西起到了决定作用,既不是勤奋,也不是多么努力,而是你战略思维是否清楚,你是否比别人对于行业的见解看得更远一点,你是否知道这个行业的前方路径怎么走,你甚至是否看到社会在往哪边走...为什么卫生巾要涨价比外资品牌都贵?回到实际落点,我们中国的消费者,难道希望卫生巾越用越便宜呢?并不是,生活品质的追求在提高,即便是最贵的卫生巾,一个月花销才多少钱呢?我算过,40、50块钱。在我心中提了一个目标,我希望中国女性一个月的卫生巾投入是100块钱,有这么一个成长空间。假设成立,中国女性对卫生巾品质,会有完全差异化的体验。我相信未来会有,这也是为什么我来读长江,我觉得真的在长江EMBA不仅是跟老师学,也会跟许许多多同学学习,同时我和同学分享一点:即使再忙,也一定要去思考的,就是战略,如果你赚不着钱,其实根本上就只有一个东西没做对,战略。

 

我想分享的第二个心得——我觉得做实业的人都是工作狂人,其实工作就是我们生活的一部分,如果我们生活中失去了工作,会发现真的黯淡,工作是你一辈子的事情,要一直干,如果能在60岁、70岁继续工作,其实是个幸福的事儿。

 

既然工作是生活一部分的时候,那我怎么安排工作?如何让工作更快乐?这就是显然要思考的一个问题。我会安排时间出去玩,去过南极、北极跳水、西藏转山,有一天我想明白了,卖掉了一套房子,不想那么多负债。让自己的生活跟工作开始做结合,尝试着走出去,去欣赏去感受。就像之前牛朝阳同学所说:享受这个过程,而不是注重这个结果。我自己定目标说要做100个亿,其实100个亿的结果真不是我衡量幸福与不幸福的标尺,而是在这个过程中怎么去享受。

 

我自己的旅行就是去做一些相对来说有挑战的,自己比较喜欢的,还有和朋友之间做的一些沟通、交往。“长江体育学院”也带给我一些东西,比如台湾环岛骑行,跑马拉松,去戈壁走了112公里,各种各样的挑战。其实我之前体育是很差的,因为先天性心脏病初中毕业之前从来没达标过体育,但是现在还能跑马,骑行。

 

在这个过程中,我突然感受到生命的另外一种东西——跑马拉松,听上去是个苦差事,42公里一路捣腾,但其实每个人都能跑下来。只要你能坚持,迈开脚走完可以,在过程中真的会感受到完全不同的东西。

 

所以,我用了一个“人生不设限”分享给大家。人到了中年之后,其实会有一种危机感,觉得自己越来越不行,所以用挑战激励自我,是一个人生的收获。好比戈壁挑战赛的漫长征途就像是做实业过程中那种修行。

 

做实业,人的幸福感会慢慢提升,它让人感到平静,感受到一件事情一步一步得做。在日本,每个人都在这样的过程中,人人感悟的时候,这个社会的幸福感其实一定会提高。我们之所以现在很急躁,更多是因为看中了那个结果,在这方面去较劲。事实上,人到中年,你就会明白,再多金山银山你也搬不走,生命中到底什么是最有意义的?你的经历,过程中的感悟。

 

回到我自己,定义目标一百个亿,行业的前三名。但是这一百个亿真的不是想做为我人生的标签,真正的标签应该是这个人这一辈子就干了一件事,做个卫生巾,产品还不错,让很多的女性感受到幸福!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