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关于长江>新闻中心>视频详情

智汇长江系列访谈二十二 | EMBA24期 · 仇黎明:未来时代的新伴侣—“智能自行车”

发布时间:2015-11-17

04:51 视频容量: 15.4M

在高科技的带动下,自行车已经不仅仅是代步工具或健身工具,更是一种健康生活的伴侣,一种全新方式的社交工具。周知理财创始人周勇对话长江EMBA24期学员、索罗门控股集团董事长仇黎明讲述:未来时代的新伴侣—“智能自行车”。

 

 
 
 

访谈:金融社群“周知客”创始人 · 周勇

讲述:EMBA24期 · 仇黎明

 
 
 

 

EMBA:智能自行车和平常用来代步的自行车区别在哪?

仇黎明:智能自行车一个健康的运动器材,它有很多功能可以让我们更加的喜欢上它,比如说具备社群、社交的社能,可以交友,而且可以有一些智能化的功能。例如,我们平时骑行过程中,比如我们骑着去趟西藏,如果说可能在这个时候不小心滑倒了,这个时候来讲的话,自行车里面有一个重力测试仪,它会直接发送一个指令,告诉你提前预设好的一个朋友或者亲戚,告诉他你滑倒的位置,这样会保证你的安全。因此它不仅仅是一个交通工具,它应该说是你身边一个非常好的伴侣。

解说:具有了新功能的自行车不仅仅在使用上有了很大的不同,对于自行车厂家来说,在盈利模式上也有了相应的变化,那么智能自行车是否会因为科技含量的增加而有较高的售价?具有社交功能的智能自行车在盈利模式上又有哪些创新呢?

 

EMBA:现在的话我们这个自行车比如说第一代它的售价是多少?

仇黎明:第一代的售价是999元。实际这款自行车的成本就是999元,相当于成本就是一千元。

EMBA:利润从哪儿来?

仇黎明:车子本身是不挣钱的,那我这个盈利是从哪里来呢?可能大家都关注这个问题。这款车如果市面上正常销售的话大约是要卖到2500以上的,如果我们卖到999,它应该是一个井喷式的销售,我们来讲的话为什么要这么去做呢?

比如我们一年这款产品会销售100万辆,我们就会有100万个用户,这100万个人可能就是我们的粉丝,是构筑粉丝经济、甚至社区经济的基础。如果说第二代产品要上市的时候,我带着这一百万个粉丝,以此为基础跟上游压低配件成本。以前这一个配件是一百块,我告诉他说我的二代要推出了,销量的基数是一百万台,这个采购量级上我的上游可能会给我一个九折的空间。也就是说我们是从这个方向来去赚取利润的,是这样的。

解说:有了社交功能的自行车已经不仅仅是健身工具那么简单,它还成为粉丝经济的载体。相应地,在销售方面,它跟普通自行车也是截然不同,那新的智能自行车会用什么方式来拉拢客户呢?这样的发展趋势,将来自行车行业又将会有怎样的变化呢?

 

EMBA:刚才提到粉丝经济,我想粉丝经济当中,你对粉丝的分析是非常非常重要的,那我们在这方面会和传统的自行车销售有什么不一样?

仇黎明:充分让消费者能够感觉到我确确实实是个参与者,来反馈消费者的一个心理。传统自行车往往以生产为中心,那就是说你会发现我们会发现在中国大量的自行车的企业,到企业参观的时候会发现它的工厂的工人占了99%。而像我们以用户为中心的企业就不一样了,我们主要做的是服务。我有这么多客户,我是靠口碑营销的,也就是说我的产品我的性价比非常高,而且的产品完全符合消费者心理的,所以我已经节省了营销的成本,我就不需要去营销了。所以说我走的是一种口碑经济,粉丝经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