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关于长江>新闻中心>视频详情

智汇长江系列访谈十七:EMBA23期 · 穆毅 : 融资租赁助力企业轻运营

发布时间:2015-08-03

15' 视频容量: 97.1M

 

解说:刚刚发布的《中国制造2025》被认为是中国版的“工业4.0”白皮书,其中特别提出通过融资租赁方式促进制造业转型升级。在一些西方发达国家,融资租赁的渗透率已经达到了20%至30%,而中国只有不到5%,这其中的差距究竟在哪里?和股权、债权融资相比,融资租赁有怎样的优势?周知理财创始人周勇对话长江EMBA23期学员量通租赁有限公司董事长穆毅,融资租赁,助力企业轻运营。

 
 
 

访谈:金融社群“周知客”创始人·周勇

讲述:长江EMBA23期 · 穆毅 : 融资租赁助力企业轻运营

 
 
 

长江EMBA:我注意到官方出台了一系列扶持政策,可以说租赁行业处在一个比较兴奋的状态,觉得会有新的发展机会。通过租赁融资和从银行融资,它的优点在什么地方?

 

穆毅:租赁是一个类银行的业务,相对也是个贷款业务。我们现在讲有三种融资模式,全世界都在使用比较大的,一种就是股权融资,在股票市场上上市去融资。像国内风起云涌的主板也好,创业板也好,新三板也好,都在股市上去融资。这种资金确实给一些企业带来一些好处。因为它的成本非常低,大家都希望往那儿走。

 

另外一种就是债权融资。就是根据企业的经营状况,它的信用等级,银行给它贷一部分的资金。这个贷款实际上就是债权融资,通过自己的贷款形成负债,去融资。

 

第三种就是物权融资。物权融资在中国进展比较慢,发展也比较慢。它确实有很多作用,比如说粉饰报表,把负债降低,盘活固定资产。这是它的主要做法。

 

盘活资产甩包袱

 

长江EMBA:在美国一些国家,租赁的渗透率能到20%-30%,我们国家在5%之下,为什么会出现这个情况呢?

 

穆毅:这个我觉得还是和制度、观念,还有认识不足有关。因为对国企、央企这些企业,国家给他们的指标一定是资产。重资产的企业,一定要做大规模,加大设备投入。就是谁的设备多,谁的业绩好。完全体现在你的规模是不是做得大。这和国外是两个概念,所以形成了一个小差距。

 

但是不是这个差距就永远存在?不会的。国企长期重资产,它的设备非常多,所以我们现在提出了一个售后回租的理念。因为租赁本身可以回租,但是很多人做不下去,不知道怎么做。我们提出来跟企业去置换这些资产,给你资金,然后买过来再投放出去。因为它积累了非常多,这个规模相当大,所以李克强总理也说盘活资产。

 

他讲的盘活资产就是,企业现在库存没有充分利用的,把它用起来,通过租赁把它做起来。所以说这个量非常大,真的不是一星半点,包括你将来还要发展,你不会说就是这三四年的囤积的量,你可能再发展十年,你还要不断地去更新这些设备。这个时候会充分利用租赁的平台,租赁的这种模式来融资,也可以降低它的资产,做一个轻资产的企业,甩包袱。

 

我估计,十年十五年内可以达到20万亿左右规模,所以是一个非常不小的规模。这样的话可能会达到股权、债权、物权三分天下。

 

解说:一直以来融资难是融资租赁公司的痛处。数据显示,融资租赁公司的资金来源70%是银行,30%是基金、信托、证券、资管等渠道,平均成本至少在9%以上。获取持续的、低成本的资金成本,是租赁公司竞争的差异化优势,那么,租赁公司通过怎样的创新模式来解决自身的资金困境呢?

 

境外融资 低成本资金跑赢市场

 

长江EMBA:大家如果通过物权融资的话,成本会比较低。我想了解一下,租赁公司本身怎么能够拿到比银行贷款还低的钱呢?

 

穆毅:我们现在解决的办法就是向境外融资。我们在欧洲,在美国,在日本,在新加坡,在香港,在澳门,甚至在澳大利亚、新西兰,我们都有融资的渠道,都建立了很多的网,跟他的这些资金方见面,去跟他们去沟通,去跟他们去谈业务。他们也经常来,把资金引进来。通过银行的保函,把钱借过来,然后通过我的管道放到银行所指定的客户。

 

竞争激烈 持续创新是动力

 

这种业务是我公司首创的。跨境贷款,我从2009年就开始做了,现在整个租赁行业的就唯独这种模式,真正能做大做强的也就是做这种模式,大家都在学,都在跟风。实际说好也不好。因为跟风的话没有其他的形式,这种形式很单一。我当时也是找了一个时间窗口,将来比如利率低了,国内降息,降息以后你的空间就缩小了,这是第一。

 

第二,境外也了解到你境内的这种价格水平了,它会把价钱抬起来。比如说你去争他也去争,就一个客户,可能要价能力就会很高,他就把价钱抬起来。这样就会造成一种恶性竞争,这个市场慢慢就会出现萎缩,一定的。所以我是抓这个时间窗口。因为我从2009年2010年开始做,做到现在的话,这种时间窗口大家可能超不过三年,所以我现在在想办法看能不能做一些创新的做法。

 

长期投入 稳定与低风险第一

 

解说:从2014年开始,越来越多的融资租赁公司的资产出现在互联网金融平台上,这成为租赁公司获得资金的一个新途径。在P2P平台动辄12%-15%的高收益面前,融资租赁的资产包为何收益只有不到10%,融资租赁企业在选择租赁企业和具体租赁物上,如何控制风险?

 

长江EMBA:和普通的P2P平台的资产相比,融资租赁的资产优势在哪里?如何让投资者认同融资租赁类相对低的收益水平?

 

穆毅:P2P公司是一种新兴的行业,监管还没到位,银监会没有出台新的政策,但是不久一定会出台。因为这是会影响到国计民生的。老百姓一旦资金安全出了问题,会由下而上地影响到社会秩序,所以它不希望出现这种情况。但目前为什么还没有出台政策,它也是想在这个创新过程中首先不压制。这个时候它会出现良莠不齐,好的和不好的。把不好的到时候给你控制,让好的充分地去在市场上自由的放开。

 

我想过一段时间之后,老百姓对这种业务慢慢会看到问题,这个问题所在就是风险。老百姓如果长期投入的,他们慢慢都会感觉到,关键不是收益的高或低,我一定是收益的稳定和保障,低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