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报道  

《财经网》:中国的金融风险定价体系是混乱的

发布时间:2014年04月25日

4月18日讯,在周五(18日)举办的 “2014长江金融高峰论坛”之民营银行大猜想论坛上,长江商学院金融学教授周春生博士表示,作为一个金融学教授,对中国的金融定价体系持保留态度,金融风险定价的基本规律是高风险低价格,但是在中国,相对风险较低的余额宝类产品却价位较低,而周期长、有风险、收益偏低国债以及高风险的股市价格也明显不符合金融风险的定价系统,这说明中国的金融风险定价体系是混乱的。

“我们发现像余额宝之类的,还有银行的T+0的理财产品,它的流动性基本上相当于活期储蓄,随时可以变现,而风险基本相当于银行的储蓄存款,我们知道余额宝基本是一个同业存款的概念。”周春生表示,从这个角度来看,它的流动性很强,风险也很低,但带来的回报应该也是低的,但它带来的不仅是活期存款利率的很多倍,甚至远高于我们的定期储蓄存款的利率。现在定期存款利率一年只有3%多一点,尽管我是招行银行的私人银行客户,但我没有一分钱的定期储蓄存款,因为我还知道定价方面的基本规律,这样不如买一点银行的理财产品或者买一点余额宝,这种现象我觉得非常令人深思。

周春生表示,如果金融知识越来越丰富,这种现象显然维持不下去,包括我们讲的投资债券,包国债作为一个长期的投资品种,尽管假设中华人民共和国永远不会违约,没有违约风险,实际上也是有利率风险,搞金融的人都知道,债券的投资里面有个概念是久期,久期越长,利率风险越大,所以国债实际是有风险的投资,和活期的T+0储蓄或者银行的短期理财产品相比。

周春生表示,实际投资国债得到的回报率也不如这些活期理财产品,更不用说投资风险高的股票市场。“我十多年前曾经在中国证监会任职,我到现在没有搞清楚中国股票市场的预期回报率究竟是多少,总的来讲,无论是机构投资者,还是我们个人投资者,也就是所谓的散户,这些年来,在股票市场上赚到钱的是凤毛麟角。”

周春生表示,不考虑上市公司的分红,股指的变化,还有那么多的基金管理机构,还有阳光私募等等,有牌照的,官办的,还有民办的,他们还要从中被走一大杯羹,能够赚到钱的人寥寥无几,亏钱的人占了很多,究竟预期回报是多少。股票市场的风险远远高于安全系数比较高的理财风险,但回报更低,从这个角度来看,显然这不符合金融运营的基本规律。换句话说,中国的金融风险定价体系是混乱的。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