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报道  

MBA教育需要更多“互动”——专访长江商学院MBA&FMBA副主任夏莲

发布时间:2012年09月21日

文章来源:国际金融报 2012年9月5日

国内各大商学院2013年的招生活动正在如火如荼地展开。8月28日,今年即将走过第十个年头的长江商学院,也带着全日制英文MBA项目来到了上海。长江商学院MBA&FMBA副主任夏莲接受《国际金融报》专访,详细介绍了长江商学院全日制新举措。

《国际金融报》:2013全日制班将首次开设“移动课堂”,将商学院课堂搬到企业里,长江商学院在推进“学企互动”方面会有哪些独特的措施?

夏莲:在2013全日制MBA项目中,我们会将以往的北京一地授课改为北京、上海、深圳三地长江校区授课。这样的“移动授课”方式,能够让学生分享到三地 的教学资源。除了大部分在北京学习这一块,可能会到国家的金融中心——上海学习一周,也会让同学们到在中小企业创新领域非常活跃的深圳学习一周。除了让学 生可以到实地看一看,亲身了解一下外,我们会将部分选修课的学习与三地企业互动结合,加强与校友企业互动,为MBA学生搭建一个更为广阔的学习平台。

《国际金融报》:当前国内MBA教育普遍面临如何将系统知识和实战操作结合的问题,长江是如何有效利用教授和企业资源,并将其有效结合运用到教学中的?

夏莲:MBA教育不应该是纯理论的、纯学术的,学员们最终还是希望在毕业后把学到的知识更好地 运用到工作中去。因此,MBA教育还是要指导学生的实际工作。长江MBA项目在未来14个月的课程设置中会留出一段时间让同学去实习,去做实际的咨询项 目,由教授带队,让他们能够真正把课堂学的东西运用到实际当中,再去升华和提炼,实际过程当中碰到实际问题,在后期学习当中更好地弥补自己的短板。

《国际金融报》:据了解,长江商学院在2013全日制MBA项目中首次启动EMBA课程选修,尝试这种模式是出于怎样的考虑?

夏莲:我们希望通过统一平台进行资源整合,让MBA同学通过选修EMBA部分课程,来体验到EMBA的优秀教学资源。同时,MBA同学可以有机会在课堂内 外与长江EMBA的企业家学员们充分交流,通过交流学员之间会达到互赢的结果:MBA学员可以从EMBA的企业家身上学到更多的实战经验,EMBA学员也 可以从MBA学员中了解到更新的信息。这也是开国内商学院课程设置之先河。

《国际金融报》:尽管大部分院校尚未公布2013年MBA学费,但从各种迹象来看,2013年MBA项目将呈现普涨态势,长江2013全日制MBA项目的学费是否也会上调?

夏莲:目前长江商学院尚未公开2013 MBA项目的学费,但在2012年36.8万元的学费标准上可能会做些微调。我们不会让学费成为阻碍优秀学员进入长江学习的门槛,对于真正优秀的申请人, 我们会给予非常具有吸引力的奖学金。从2010级MBA就业情况来看,59名毕业生中74%的同学完成了职业或行业转换,毕业后首个工作平均薪水40.3 万元。这也凸显了长江MBA项目很高的“性价比”。

《国际金融报》:当前许多国内商学院都在走国际化道路,但这条路并不好走。您认为怎样的国际化道路才适合中国的商学院?

夏莲:中国商学院一定要有属于自己的东西。长江商学院的教授们潜心研究,开发了众多原创的管理思想,以及关于中国和中国企业的洞察,通过学院与海外院校和 机构的合作,将这些原创思想传递和交流出去。我们会和顶级的国际商学院合作开创项目,在这些合作项目中向海外学员分享“长江制造”的学术知识。

同时,我们也希望我们的学员可以提升自己的国际竞争力。比如从2013年开始,长江商学院将充分利用其全球化的学习平台,首次为MBA学生开设海外模块课程,组织所有MBA学生集体到哥伦比亚大学商学院完成为期两周的学习。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