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报道  

证券市场红周刊:周春生——QE退出将导致新兴市场资金供应量放缓

发布时间:2013年09月10日

文章来源:《证券市场红周刊》 2013年9月8日

近期,随着美国经济复苏趋势的明确和美联储所暗示的将在9月开始缩减购债规模时间点的临近,以及中东危机的升级,新兴市场将面临越来越严峻的资本撤离考验,但中国却因金融管制而受影响较小。

9月迎来敏感时点

自美联储实施QE以来,发达经济体的非常规货币政策导致流入新兴市场的资金规模达到史无前例的水平。据不完全统计,2010年以来,资金流入规模每 年高达1万亿美元。在热钱的哄抬下,全球资产价格陡然走高,尤其是高收益高风险的新兴市场资产。然而,其不可持续的信贷增长及热线随时“抽身退席”的可 能,新兴市场不得不被美联储含糊其辞的表态所“折磨”。“只要经济走势如预期转强,美联储可能会在年底前开始降低其资产负债表增长速度。”美联储的一番话 犹如挥之不去的阴霾,令新兴市场日益感到不安。

今年随着美国经济逐步好转,加之美联储所关注的就业情况和通胀指标好于预期,令投资者越来越相信美联储缩减购债规模近在眼前,热钱加快从新兴市场流 出步伐。据巴克莱数据,自今年5月下旬美联储透露缩减购买资产意向至今,已有逾230亿美元流出新兴市场。热钱的快速流出导致了亚洲多个国家股市暴跌,如 近期印度孟买指数短期跌幅超过10%,印尼股市10个交易日跌幅超过14%等。

从目前市场对QE退出的预期看,最有可能的时点或在9本月。分析人士指出,一方面,美联储与其继续坐视债市泡沫越吹越大,最终引发另一场大危机,不 如尽早出手,将债市的泡沫戳破在尚可控的阶段。另一方面,留给伯南克政策“试错”的时间已不多,毕竟其将在2014年1月离职。美联储周三(9月4日)发 布的最新褐皮书显示,美联储极可能按此前既定计划开始缩减量化宽松(QE)规模。“美国采取空袭的概率虽然很大,但战争规模会有所限制,影响不会特别 大。”曾历任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经济学家、现为长江商学院金融教授周春生认为,叙利亚化学武器事件出现是个偶发因素。

对中国影响有限

“美国退出QE的影响已经显现,资金从新兴资本市场撤离导致了印尼、泰国等股票市场重挫。”周春生称,QE退出将导致新兴市场资金供应量放慢,这个 过程将会持续,这对长期依赖外部资金的国家冲击很大。眼下新兴经济体投资者担忧资金流出将演变成一场全面的国际收支危机,因为资产价格遭遇抛售,将是伴随 着资产价格下跌、利率上升以及增长前景变得黯淡。政策制定者为捍卫本币汇率和阻止资本外流,将迫使其加息致使信贷紧缩。这与1997年的亚洲金融危机颇有 几分相似。

由于今年热钱的大幅回流美国,导致了印尼、巴西、土耳其等新兴国家货币大幅贬值,如印度卢比和土耳其里拉兑美元均曾触及纪录低位,为阻止本国货币的 大幅贬值,这些国家央行除耗用大量外汇储备阻击外,“被迫加息”也成为他们制止资本外流的重要选择。当然,像新加坡这样外汇储备充足、资本流入的构成近年 来已开始向相对稳定的外国直接投资(FDI)倾斜的经济体,热钱流出现象却并不明显。“当前资本流向由流入转为流出所造成的损害,应该不会像1997年亚 洲金融危机那样严重,不会触发国际收支危机。”就整个新兴市场而言,专家普遍是这样认为的。

就中国而言,周春生认为,中国有庞大的外汇储备、经常账项目长期顺差、居民储蓄率居高不下、外债低等优势,这些都有助于中国缓解资金流出的冲击,中国央行可能仍将维持目前的利率水平。“预计加息和减息的情况都不会出现。”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