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报道  

上海证券报:梅建平——艺术品投资要遵循“四原则”

发布时间:2013年10月22日

文章来源:《上海证券报》 2013年10月21日

“把艺术品作为一个资产,必须系统、全面、客观、科学地来分析艺术品长期的投资收益”,长江商学院副院长、金融学教授梅建平博士在“耕耘未来 品味生活――2013财富管理与艺术投资国际高峰论坛”上分享道。该论坛由上海证券报主办、梅摩指数中心承办,来自世界各地的近百位学者和专业人士参加研 讨。

艺术品投资需建立科学的收益评估系统

梅建平教授在论坛上发表演讲指出,建立科学的投资收益评估系统,需要考虑到以下几个因素:构建指数、估价体系、定量分析、宏观经济对艺术品回报的影响、价格和收益之间的关系、科学制定出价的区间、艺术家与流派,以及艺术品投资在资产配置中应占的比重等。

“艺术品市场首先和大势有关,受宏观经济因素和财富增长速度的影响”,梅建平教授指出,艺术品市场还和资金成本有关,对中国艺术品市场未来的一个不利的因素可能是市场的利率化。如果市场利率化步伐走得比较快,资金成本上升速度比较高的话,会对艺术品市场有一个负面的影响。

他指出,经过他和他的研究团队在2012年测算,中国当代的油画在过去十年中,每年的年均投资收益,或者说是价格上升19%。这个结果似乎令人担 忧:十年平均每年上涨19%,是非常高的数字。但同时,在对比国家统计局公布的过去十年的M2广义货币供给的数据,结果发现过去十年中国的广义货币供给每 年增长速度是平均18%。他由此得出结论,即使中国艺术品市场有泡沫,这个泡沫也并非想象中的那样大。

风格流派、艺术家对于艺术品价值影响重大

购买艺术品应该买名家的还是买青年艺术家的?买当代还是买传统的,现代的还是古典的?如果是中国的艺术家,买油画还是水墨的?也就是说,画派、艺术家、作品年代、风格等等都是重要的参考指标。

梅建平教授认为,风格流派、艺术家对于艺术品价值影响十分重要。他举例,根据他和他的团队统计的数据,过去50年,特别是过去20年,古典画派,并没有跑赢大市。也就是说,这种情况下,投资古典画派似乎并不是一个好的选择。

而在对中国艺术品投资的过程中,除去画派因素的影响,单件作品或是选择哪个艺术家也是最重要的因素之一。梅建平教授认为,艺术品投资除去对艺术家个人的成交情况趋势关注以外,作品的风格流派,以及艺术展览的推广等也是重要考量因素。

艺术品投资需把握的“四原则”

此外,梅建平教授强调到,艺术品投资有四个原则需要把握:

第一,由于艺术品的价格波动、流动性相对较低的特性,即使做投资,还是应该从收藏出发。因此,购买艺术品以适度为限,如果作为投资的话,一般不要超过个人资产的10%;

第二,一定要注意流动性,流动性不好、没有活跃交易的艺术品类别,只宜作为个人把玩;

第三,要和个人爱好相结合,一个好的艺术品是每天都在分红,因此不要把这个红利随便扔掉了;

第四,艺术品里面虽然有很多所谓美的东西,但实际上也还是适用于所谓的“价值投资”。所以买一些性价比较高的艺术品,特别是关注中青年的画家,尤其是与国际接轨比较好的艺术家的作品,未来的上涨空间可能会更高一些。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