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  

项兵院长受邀出席加州大学圣迭戈分校中美关系论坛

发布时间:2020年03月03日

1月31日 美国 圣迭戈 长江商学院创办院长、中国商业与全球化教授项兵日前应邀出席加州大学圣迭戈分校美中关系论坛。加州大学圣迭戈分校被誉为“公立常春藤”之一,曾产生过二十七位诺贝尔奖得主。中国驻美大使崔天凯、前任美国国家安全顾问斯蒂芬·哈德利(Stephen Hadley)、前任美国常务副国务卿詹姆斯·史坦柏格(James Steinberg)等全球政策及战略专家出席活动。

崔天凯大使谈到目前中国的疫情时表示,中国同疫情的斗争再次证明,世界各国命运相联、休戚与共,必须携手应对困难和挑战。引用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谭德塞的话,此时此刻我们要尊重事实,克服恐惧;我们要相信科学,摒弃谣言;我们要团结一心,杜绝抹黑。这也为我们探讨中美关系提供了思路。

与会美国专家也表示,当下两国积极行动,可能成为中美合作的潜在契机。前任美国国家安全顾问斯蒂芬希望,美国政府积极帮助中国,在战胜疾病的同时,强化两国关系。

在“经济学家前瞻中国经济未来”对话中,项兵院长与加州大学圣迭戈分校Sokwanlok教席中国国际事务教授、在美国乃至西方被公认为研究中国经济首屈一指的知名专家巴里·诺顿(Barry Naughton)教授、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前院长钱颖一教授以及财新传媒总编辑王烁先生同台,共话美中关系前景。克林顿政府时期副助理国务卿、现任加州大学圣迭戈分校21世纪中国研究中心主任谢淑丽(Susan Shirk)女士担任对话主持。

项兵院长谈到,多年以来,我致力于从全球性的角度,思考与研究社会经济发展模式、颠覆性创新、全球治理、社会契约、可持续发展等课题,并从全球性角度重新审视中国的发展模式与成功经验。一个主要发现是:致力于创新并培育经济上的颠覆力量,对于一个国家和地区参与全球化竞争、实现自身社会经济可持续发展、实现社会和谐等,是至关重要的战略决策。

从中国和印度的比较来看,1978年,中国和印度的GDP几无差距;2018年,中国GDP约是印度的5倍。人均GDP方面,1978年印度高于中国,2018年,中国是印度的4.8倍。40年间,中印之间的经济发展为何有如此大的差距?原因之一或许可以解释为,相比于中国,印度匮乏经济上颠覆的力量,经济依然由塔塔、信实等家族企业寡头控制,少有新的企业能够成功突围,而中国则涌现出BAT等新的“力量”。

研究清楚这些社会经济发展的长期趋势,面向未来长江商学院新的使命是,为全球培育一批拥抱社会创新的经济上颠覆的力量,为解决全球普遍面临的收入与财富分配不均,社会流动性下降与阶层固化,可持续发展等三大问题贡献中国解决方案和中国智慧。

几位嘉宾还就中国经济增长前景、政企关系、经济增长与政治稳定的关系、民营企业的角色以及中国经济发展面临的普遍风险等交换了看法。

加州大学圣迭戈分校中美关系论坛是一场高级别的中美关系论坛,旨在汇聚国际相关问题的意见领袖、政策专家等来探讨如何促进中美关系交流,弥补中美双方分歧。此次中美关系论坛在加州大学圣迭戈分校举办,汇集四十余位来自全球各地的知名专家学者。

关于长江商学院

长江商学院成立于2002年11月,采用世界商学院通用的治理架构,以“为中国和世界培养一批具有全球视野、全球资源整合能力及全球价值对接能力、人文关怀与社会担当,以及创新精神的世界级商业领袖”为己任,旨在打造全球领先的新一代商学院,以新视野与新思维应对商业社会所面临的重大挑战,通过管理研究及商学教育的发展,服务中国乃至全球的商界领袖。

取势于中国经济之崛起,依托政府和李嘉诚基金会的大力支持,长江商学院经过十余年发展,拥有近40位全职的、蜚声国际的教授队伍,贡献了一系列源自中国、引领世界的原创管理思想。2005年,长江商学院率先将人文课程与公益实践系统引入商学管理教育,提出培养企业家的人文关怀和社会担当。长江商学院拥有中国颇具影响力的菁英校友群体,10000多位校友中超过一半担任CEO或总裁职位。学院总部位于北京,在上海、深圳有授课点,在香港、伦敦及纽约有代表处,率先在欧美等发达经济体启动高层管理课程,把对新兴市场和世界商业格局影响重大的原创管理思想输送到西方,成为东西方双向交流、整合全球管理教育资源的高端学习平台之一。

长江商学院为国际管理教育协会(AACSB)和欧洲管理发展基金会(EFMD)成员,并获得EQUIS认证;也是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批准的“工商管理硕士授予单位”(含EMBA和MBA)。学院现设有工商管理硕士项目(MBA)、金融MBA项目(FMBA)、中文MBA、智造创业MBA项目(METI)、高级工商管理硕士项目(EMBA)、企业家学者项目、高层管理教育项目(EE)和创创社区。更多详情请登陆长江商学院官网:https://www.ckgsb.edu.cn/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