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  

2018中国全球影响力闭门论坛成功举办 ——长江商学院“知识系列”专题活动走进美国硅谷

发布时间:2018年03月01日

2018年2月22日 美国 硅谷 长江商学院纽约代表处最新一期的“知识系列”专题活动日前走进美国硅谷,携手美国硅谷最具影响力的非盈利性专业机构——华源科技协会和美国及亚太区最具影响力的亚洲政策研究以及教育文化机构——亚洲协会,在硅谷山景城成功举办2018中国全球影响力闭门论坛。“通过本次门论坛的举办,长江商学院与华源科技协会很好地肩负起了中美两国在科技、创新、文化等方面的交流互动,带动了中美跨境合作交流的浪潮。”中华人民共和国驻旧金山副总领事查立友在开幕致辞中如是表示,同时勉励大家践行习近平主席2015年在西雅图向在美华人华侨提出的融入主流、学贯中西和讲好中国故事三点希望以及地方合作交流是中美关系重要支柱的重要论断,做中美合作的桥梁,为中美关系发展做出贡献。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旧金山副总领事查立友致辞

长江商学院创办院长、中国商业与全球化教授项兵博士出席论坛并做题为“中国的转型及其全球影响”的主旨演讲,展望中国经济发展、中美进一步合作的美好前景。项兵院长在演讲中总结了自1978年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经济取得的成就,以及中国在近几十年来对世界经济发展作出的巨大贡献。同时,项院长分析了中国当前的经济发展状况以及中美两国经济秩序的主要差异。他指出,虽然很多人认为中国经济的崛起在一定程度上冲击了美国经济,但实际上,中国在如苹果手机等世界热销商品的全球供应链中处于劣势地位,与该供应链产生的经济价值相比,中国的收益只占其中很小一部分。项院长的演讲生动而深刻,引起了现场嘉宾的强烈共鸣。

长江商学院创办院长、中国商业与全球化教授项兵博士为论坛做主旨演讲

随后,项兵院长与硅谷银行金融集团主席Ken Wilcox围绕“中美科技创新及其全球影响力”的主题围炉对话,华源科技协会董事会成员、Musely Inc.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贾石琏主持对话。在对话中,项兵院长指出,随着人工智能和机器人技术的成熟和广泛应用,中美两国都应该加快产业转型,让更多的人离开制造业,进入知识和服务产业等领域。Wilcox对此表示赞同,并表示,这对于中美两国来说都是一项挑战,因为无论是在中国还是美国,还有很多工人没有足够的能力去胜任这些领域的工作。提及人工智能和机器人技术给人类带来的一些潜在问题,比如会导致大量的失业,关于这一问题的解决方案,项兵院长和Wilcox持有不同意见。项兵院长认为,面对收入与财富分配不均进一步加剧,由政府主导的二次分配对于社会的稳定与和谐就显得尤为重要和必要了。Wilcox则担心过度依赖再分配政策而不要求公民做出与其收入相匹配的贡献同样可能影响社会稳定。

 


“中美科技创新及其全球影响力”围炉对话(左起):项兵院长、硅谷银行金融集团主席Ken Wilcox、华源科技协会董事会成员贾石琏

谈到中美两国经济的相对开放程度,Wilcox认为中国政府过于注重保护国内企业,其原因之一是政府与商业之间没有明显的界限,许多中国官员在各类企业中持有股份。项院长并不认同外国企业在中国发展状况不佳这一观点,“我认为外国企业在中国的发展境况要好于中国企业在国外的发展情况”,他进一步列举了通用、麦当劳和百事等企业的例子,表示外国投资已经成为中国经济发展的一个主要驱动力,外国投资在中国经济中所占的份额远远超过其在日韩两国经济中所占的份额,“三星在中国的销售额是300亿美元,但在韩国,我们很少能够看到外国的企业”。


项兵院长在发言中

分歧之外,项兵院长和Wilcox都认同中美两国都能在共同推动经济一体化的进程中收获更多。目前,中美两国企业在对方国家发展的一大障碍是两国间较大的文化差异,对此他们都认为,为缩小中美两国的文化差异,美国可以加强中文教育,而中国则可以通过减弱对于网络和信息的管控力度来吸引更多留学生到中国学习。同时,双方认为,最为重要的是两国的政治领袖和商界巨头能够真正明白加强中美两国的经济合作要远好于毫无意义的竞争。Wilcox表示:“如果中美两国企业能够合作,那么其成就将会是巨大的,但是现在我们太过关注竞争了。说实话,与双方合作将促成的成果相比,谁成为第一真的不那么重要”。

项兵院长和Ken Wilcox先生之间的热烈讨论,妙语连珠,风趣幽默,掌声不断,将现场气氛推向了高潮。


华源科技协会董事会成员、Musely Inc.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贾石琏致辞

华源企业家俱乐部联席主席、硅谷未来学院创办人、长江美西校友会硅谷副秘书长程曦致辞

华源科技协会董事会成员、Musely Inc.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贾石琏、华源企业家俱乐部联席主席、硅谷未来学院创办人、长江美西校友会硅谷副秘书长程曦等嘉宾也出席了论坛并致辞。程曦在发言中介绍到,长江商学院目前在加州有150多位校友,长江校友作为中国商界最有影响力的团体之一,相信未来会在连接中美、促进跨境合作方面贡献更多力量。


“中美科技交流与产业升级”嘉宾对话环节(左起):硅谷未来学院联合发起人徐晨阳、湾区委员会经济研究所总裁兼CEO Sean Randolph、长江商学院金融学教授曹辉宁、乐得资本创始管理合伙人及董事总经理盛明慧、国药集团北京公司副董事长、长江校友王巍

随后,长江商学院金融学教授曹辉宁博士,国药集团北京公司副董事长、长江校友王巍,乐得资本创始管理合伙人及董事总经理盛明慧,湾区委员会经济研究所总裁兼CEO Sean Randolph以及硅谷未来学院联合发起人徐晨阳,围绕 “中美科技交流与产业升级”的主题展开热烈讨论。各位嘉宾介绍了当今人工智能、物联网、区块链和医药大健康等多个方面的科技创新,并分析了各传统产业所面临的挑战和机遇,为现场观众呈现了一场传统产业和新兴产业的碰撞和激荡。


“中美跨境投资机遇与挑战”嘉宾对话环节(左起):原新浪创始团队及副总裁、天际网创始人、长江校友林峰、Plug & Play全球联合创始人、董事会执行主席、长江校友陈肖纯、七海资本创始合伙人、前华源科技协会主席许良杰、元禾谷风创投创始合伙人梁辉、真格基金投资合伙人蒋为

最后,Plug & Play全球联合创始人、董事会执行主席、长江校友陈肖纯,七海资本创始合伙人、前华源科技协会主席许良杰,真格基金投资合伙人蒋为,元禾谷风创投创始合伙人梁晖以及原新浪创始团队及副总裁、天际网创始人、长江校友林峰进行了本次论坛的第二场专题研讨。嘉宾仔细回顾了过去5-10年中美跨境合作所取得的成就,并分别从各自的行业经验出发,并举一反三地为大家分析了中美跨境中的经典案例,为在座的与会人士们描绘出一幅中美跨境合作的广袤蓝图。

2018中国全球影响力闭门论坛现场

本次论坛汇聚了近120位中美知名跨国企业高管、成功创业者、投资人、律师及会计师事务所合伙人,就中美科技创新、跨境创业与投资、商务合作等方面进行了深入讨论与交流,在深度探讨中国影响力的同时,也为未来更多潜在合作机会提供可能。

关于长江商学院(Cheung Kong Graduate School of Business)
长江商学院成立于2002年11月,是由李嘉诚基金会捐资创办的中国第一所拥有独立法人资格的非营利性教育机构,采用世界商学院通用的治理架构,以“为中国和世界培养一批具有全球视野与全球资源整合能力、人文关怀与社会担当,以及创新精神的世界级商业领袖”为己任,旨在打造全球领先的新一代商学院,以新视野与新思维应对商业社会所面临的重大挑战,通过管理研究及商学教育的发展,服务中国乃至全球的商界领袖。

取势于中国经济之崛起,依托政府和李嘉诚基金会的大力支持,长江商学院经过十余年发展,拥有40多位全职的世界级教授队伍,贡献了一系列源自中国、引领世界的原创管理思想。2005年,长江商学院首创性地将人文课程与公益实践系统引入商学管理教育,成为全球首家提出培养企业家“人文关怀”的商学院。长江商学院拥有中国最具影响力的菁英校友群体,10000多位校友中超过一半担任CEO或总裁职位。学院总部位于北京,在上海、深圳有授课点,在香港、伦敦及纽约有代表处,率先在欧美等发达经济体启动高层管理课程,把对新兴市场和世界商业格局影响重大的原创管理思想输送到西方,成为东西方双向交流、整合全球管理教育资源的高端学习平台之一。

长江商学院为国际管理教育协会(AACSB)和欧洲管理发展基金会(EFMD)成员,并获得EQUIS认证;也是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批准的“工商管理硕士授予单位”(含EMBA和MBA)。学院现设有工商管理硕士项目(MBA)、金融MBA项目(FMBA)、高级工商管理硕士项目(EMBA)、企业家学者项目(DBA)和高层管理教育项目(EE)。更多详情请登陆长江商学院官网:https://www.ckgsb.edu.cn/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