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  

追寻那一旦实现的梦想——“2014年长江商学院年度论坛暨第四届长江青年投资人论坛”在杭州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14年10月30日

20141022 中国 杭州——“中国在造富方面成就巨大,但在所谓超越家族的伟大商业机构的打造上却乏善可陈。所有的伟大企业都应是超越商业的强大力量,否则就会沦为二流企业。”长江商学院创办院长项兵博士在“2014年长江商学院年度论坛暨第四届长江青年投资人论坛”(简称“长江青投会”)中寄语青年创业者。

本届“2014年长江商学院年度论坛暨第四届长江青年投资人论坛”主题为“追寻那一旦实现的梦想”。活动由长江商学院主办;长江商学院浙江校友会和长江商学院创业学会承办;长江商学院投资研究中心提供学术支持;机构支持单位为浙商全国理事会;同时由联想之星和黑马营提供战略支持。长江商学院项兵院长和浙江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浙商发展研究院院长王永昌出席论坛并致辞,来自国内外近600名听众齐聚杭州,同嘉宾分享变革时代的思考,以及创新与创业的心得,也与更多收看在线直播的观众共同并聆听长江人对未来商业的洞见。

图1,2014年长江商学院年度论坛暨第四届长江青年投资人论坛现场

 

项兵:伟大的企业应超越商业

长江商学院创办院长项兵博士首先在致辞中寄语中国企业家,尤其是青年创业者。他谈到,企业家要重视全球视野的培养;企业要加强创新,并最终超越商业。“我国经济成就巨大,挑战也是巨大——我们的产品仍以价格竞争为主,价值竞争相对少一些;模仿、追随为主,创新尤其是‘引领式的创新’又少了一些”,项兵院长认为,“也许到明年,中国的10亿美元的富翁数量会超过美国居全球首位。但在打造超越家族的伟大商业机构方面,我们还仍需更多努力。”

图2,长江商学院创办院长项兵博士

项兵院长还表示,随着中国的全球影响力的提升,企业家应具备全球视野,并应积极参与全球性问题的解决,否则就会丧失竞争优势。他说:“面向未来,创业者和企业家要高度重视技术和社会两方面的变革,这对于创业和创新的机会是巨大的!当中国成为全球No.1的时候,全球对中国企业家的期望不再仅仅是创新,而要求我们必须承担更多的责任——不仅要解决中国的问题,更要解决全球性问题;这是长江商学院倡导的‘从月球看地球’的意义所在,也是中国在这一难得的历史机遇中实现转型的重要推动力量!”

 

王永昌:新常态下的新创业

浙江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浙商发展研究院院长王永昌也在致辞中鼓励青年创业者承担中国发展的重任,他说:“长江商学院和项兵院长“站在月球看地球”的观点体现了从全球的高度思考发展道路的思路;而今天在座的各位,正是中国发展最关键的因素;你们是创新、创业最主要的群体和动力之所在!”

图3,浙江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浙商发展研究院院长王永昌

 

王永昌还分享了“新常态下新创业”的观点。他谈到,今天以至于未来一个时期的中国创业不是一般意义的创业,而应该是创新型的创业。“创新创业不是简单创造就业,而是对现有的突破,是对自己所从事的事业和机遇的超越,也是对人生、自我的超越”,王永昌表示,“人人都可以干事业,但不一定人人都在创业。创新型创业是我们所处时代所决定和需要的,民企恰恰是最具有创业精神的力量,我们要呼唤更多有知识、有能力的人去创业。”

 

唐旭东:创新驱动新经济 同道同行同梦想

”中国经济转型和调整造就的新经济形态、新的商业模式,提供了非常肥沃的土壤,创业、创新已经成为最时髦的词汇,也是驱动新经济发展的核心”,联想控股高级副总裁、联想之星总经理唐旭东在主题演讲中说道,“随着转型的发展,产业和消费的大升级也从用户需求和拉动的角度给创业创新从另一个侧面形成推动力。”唐旭东介绍说,联想之星通过几年的摸索,聚焦在三大行业的天使投资:TMT(互联网、媒体和通信)、先进制造和医疗。“我们希望通过‘联想之星’这样一个生态圈,实现联想控股从天使孵化、VC、PE到产业投资这样一个资本布局的‘大循环’。此外,联想之星上个月也已经搬到了中关村的‘创业一条街’,走近草根创业者,‘脱下皮鞋穿上草鞋’,重新找回创业激情,建立新的创业心态,这样才能真正的与创业伙伴同道同行同梦想!”

图4,联想控股高级副总裁、联想之星总经理唐旭东

 

牛文文:从有限用户中挖掘无穷价值

长江EMBA二期校友、《创业家》杂志及黑马营创始人牛文文把企业分为“天派”和“地派”。“‘天派’以工商帝国的资本主义为代表,即‘美国模式’;其汇集了‘奔马’式的创业家,以上市为目的,不上市即死亡,大约5年一个轮回;‘地派’可理解为‘德国模式’的百年老店,汇聚‘骆驼’式的创业家;其注重渠道与稳健经营。”牛文文认为,在互联网时代,两派都不同程度陷入焦虑,因而形成了“移动派”。“因此,‘重度垂直’是移动互联网时代的升级之道”,牛文文说,“重度垂直”的内涵是在细分领域和有限用户的前提下,建体系、重运营,从有限用户中挖掘无穷价值。“通过移动工具,充分发挥体系的力量,精准捕捉并深度嵌入用户使用场景,是重度垂直体系能够最大化价值挖掘能力的核心所在。”

图5,长江EMBA二期校友、《创业家》杂志及黑马营创始人牛文文

 

王旭东:未来五到十年是移动互联网创业的黄金窗口期

“我们几个长江金融MBA(FMBA)的同学上课期间商量了一个方向,后来经过不断探讨、创新、实践,抓住移动互联网行业的快速发展机会成就了这样一家公司”,长江FMBA首期班校友、安沃传媒创始人及COO王旭东在演讲中首先分享了其所创办企业的由来。经过3年多的快速发展,公司已经成长为中国领先的移动广告平台。他随后分析道,中国先后经历了资源/市场化时代(1985-2005)和互联网时代(1998-2010)的创业黄金窗口期,从2010年以后的10年间是移动互联时代的创业黄金窗口期。“移动互联网的大势下,飓风来了,猪都会飞,何况是鹰”,他认为,“可以说今天智能手机变成了我们生活的支点,甚至核心。移动互联网成为了一个全球化的信息渠道,智能健康、车联网、智能周边设备等领域未来同样充满想象空间,围绕这些方面存在大量进一步的发展机遇,而移动营销将成为移动互联网产业的核心商业模式。”

 

 

图6,长江FMBA首期班校友、安沃传媒创始人及COO王旭东

 

米雯娟:跨文化团队建设不争论对错

来自长江MBA项目的VIPKID创始人米雯娟在演讲中也分享了自己的创业与求学经历,并由此谈到了创业领域的选择与跨文化团队建设的挑战。她说,在创业初始阶段,看到了互联网给教育模式带来的行业冲击,而互联网这个工具可以让个性化的边际成本趋零,达到区别于传统教育的因材施教的效果;其次,它也可以让学生在互联网上有自我驱动的能力,快乐地学习。“找到了创业方向,我们遇到了第二个挑战,即如何管理全球化团队”,她谈到,“我们的团队成员来自六个国家,于是出现了传统教育和互联网教育的冲突,以及中西方文化的冲突,在探索过程中,我们发现‘透明’是极其重要的,团队应看重如何解决某个具体问题,而不是谁对谁错,这时候的团队也会具备很强的战斗力。”

图7,长江MBA10级校友、VIPKID创始人米雯娟

 

未来属于谁:传统产业碰撞新经济

在“未来属于谁:传统产业碰撞新经济”分论坛中,主持嘉宾长江商学院金融学杰出院长讲席教授及副院长李海涛博士针对新经济环境下的传统产业提出问题。他说:“互联网平台使公司和客户间的交互更密切,以前需要投行才能发债,现在只要一个网站就可以了,信息不对称性被降低。但我们需要思考的是,互联网带来的冲击只是停留在这一步吗?”浙商创投董事长陈越孟说:“移动互联网最大的革命是原来以产品为中心的模式转到了以消费者、用户为主导的模式。新的商业模式带来很多的机会,但对一些传统企业来说,如果不及时拥抱互联网,今后的路会越来越难走。” 建银国际(中国)有限公司业务总监郄永忠形容互联网环境下的商业模式是“让羊毛出在狗身上,让驴来买单”;他说:“在之前碰到的案例中,传统行业可能会出现一些问题,对一些新兴产业,除了看企业的现金流,还要考虑轻资产。”互联网投资银行随时融创始人王征认为:“新经济和传统经济本质都是一样的,都是不断通过某种产业的演变而进化;而当时代发生剧变的时候,如何用更好的技术手段跟进才是本质。” 北京盈保倍信息技术有限公司CEO尚萌萌表示:“新的思维模式和应用的工具都可以帮助传统企业去改进和改革,但它最大的挑战可能是船大难调头,还没有来得及改就已经淘汰了。”

图8,“未来属于谁:传统产业碰撞新经济”分论坛现场;从左至右:长江商学院金融学杰出院长讲席教授及副院长李海涛博士、浙商创投董事长陈越孟、建银国际(中国)有限公司业务总监郄永忠、互联网投资银行随时融创始人王征、北京盈保倍信息技术有限公司CEO尚萌萌

“汽车后市场”的亿万蛋糕

在“汽车后市场的亿万蛋糕”分论坛中,主持嘉宾长江商学院会计学助理教授张维宁博士首先介绍说:“汽车市场分为前市场和后市场,后市场就是销售之后提供的服务,其正在逐渐成为产业链里新的增长点。”有壹手汽车快修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周槟指出:“汽车后市场其实是技术和政策两方面带来的机会;汽车市场最大的问题是不透明,期待移动互联网有可能解决这样的问题。”AC汽车后市场创始人陈海生也谈到:“信任问题是消费者最大的担忧,首先要让消费者信任你,在赢得信任之后再去利用互联网工具、思维提升你的效率,改变原有的业务流程。”上海菁葵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合伙人康炳华认为:“汽车后市场有它独特的消费行为,不太容易成为类似耐用家电消费品的大平台;所以我们看好在汽车后市场本身的企业内,例如汽车配件领域,会出现垂直的电商平台。”车非常色(亦虎亦薇)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尚思辰说:“汽车后市场需要培养线上线下的‘闭环’,但这不是一个网站就可以形成的,线下一定要有一个质量保障体系,在这个基础上再谈线上做给更多的展现。”张维宁博士对此表示赞同,并总结说:“汽车后市场创业可以从线上做起来,但首先线下要有一定的基础,最好线能够形成连锁。”

图9,“汽车后市场的亿万蛋糕”分论谈现场;从左至右:长江商学院会计学助理教授张维宁博士、AC汽车后市场创始人陈海生、有壹手汽车快修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周槟、上海菁葵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合伙人康炳华、车非常色(亦虎亦薇)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尚思辰

移动互联网时代的产品、平台和用户体验

陈龙:解读不一样的金融

长江商学院金融学教授、副院长、互联网•大数据•金融研究中心主任及资产定价研究中心主任陈龙博士发表论坛闭幕演讲,从金融的本质和历史的角度分享了对于金融创新的见解。他说:“无论是技术革命还是重大发现,如果能带来商机,就会产生对金融的需求;金融创新往往会带来全新的金融市场。但从金融本质和金融风控来看,中国的金融体系相对落后,而且是资源倾斜的体系。因此,基于互联网、数字和平台的‘普惠金融’就有很大的前途。”陈龙教授认为,无论从中国过去几十年的国策,还是现在对美国的依存度来看,中国经济的长期增长将一定是由消费拉动。“中国经济的未来将体现在消费升级、服务升级、体验经济、老龄化及‘大健康’,所以我们的投资思路应该是和消费、服务相关的整个产业链,包括物流、交通,再加上互联网的冲击”,他在总结时说到,“中国的电商已经引领世界,中国的金融也有一个引领世界的机会;我相信互联网时代给了中国这样弯道超车的机会——要做不一样的金融,这是一个黄金的时代!”

图11,长江商学院金融学教授、副院长、互联网•大数据•金融研究中心主任及资产定价研究中心主任陈龙博士

“长江创业小伙伴”

活动当日的“长江创业小伙伴•项目路演会”是本届青年投资人论坛延续环节,邀请了业内知名投资机构知名投资人对接。参加路演的7个项目中4个由MBA校友创办、3个由FMBA校友创办;3个项目需要天使融资,4个项目正筹划A轮融资。到场的投资人评委包括长江商学院会计与金融学教授、副院长刘劲博士,以及联想之星执行董事王明耀、浙商创投执行总裁刘冬秋、复兴昆仲资本执行总经理梁隽樟、龙翌启航资本创始合伙人程巍、云峰基金董事总经理朱艺恺(长江EMBA校友)、IDG资本合伙人俞信华(长江MBA校友)、IDG资本合伙人余征坤(长江MBA校友)、策源创投合伙人梁维弘(长江MBA校友)和中信金石投资副总裁张向宇(长江MBA校友)。评委们对此次参加路演的7个项目均给出较高评价,其中5个项目有投资人现场表示有兴趣进一步联系。

“今天的路演将我们的创业团队与投资人汇聚到一起,是长江投资研究中心的一个有益尝试”,刘劲教授在致辞中表示,“创业作为投资的重要部分一直是学院非常重视的领域,长江有很多充满创业热情的年轻校友、同学,因此学院希望给青年人提供更多资源和协助,最终为社会创造更大的价值。”

“长江青年投资人论坛”由长江商学院刘劲教授发起,自2013年以来已在上海、北京和深圳三地成功举办三届,如今已成为长江商学院的品牌论坛。在创业浪潮已然呼啸而来的时代,第四届“长江商学院青年投资人论坛”更成为长江商学院学院级年度论坛。本届论坛由主旨论坛、主题演讲、分论坛、主旨演讲和“长江小伙伴”项目路演等几大环节组成,更聚焦于创业与创新的思维、实践与投融资,从长江商学院教授的理论指导,到学员和校友的创业创新实践,再到投资机构的积极参与,形成一个从“学术理论”到“创业创新”再到“融资投资”环环相扣的完整闭环。活动发起人刘劲教授对此谈到:“长江商学院青年投资人论坛是一个学习的平台,它主要面向创业者和创新者。借助这个平台,长江世界级教授、优秀校友和资深业界人士能够以全球视野探讨商业领域的焦点问题和热点事件。我们希望,大家在‘长江青投会’上的互动与交流,能够在产学研三个层面产生协同效应,从而把长江商学院整体的学习平台价值更进一步体现出来。”

 

关于长江商学院(Cheung Kong Graduate School of Business
长江商学院(CKGSB)是一所中国领先、世界一流的高端管理教育机构,旨在培养具有“全球视野、人文关怀和创新精神”的领军人才,建成一所全球极具影响力的“新一代商学院”。

长江商学院成立于2002年11月,由李嘉诚基金会捐资创办,是国家教育部等有关部门正式批准、拥有独立法人资格的非营利性教育机构。学院设有工商管理硕士(MBA)、在职金融工商管理硕士(FMBA)、高层管理人员工商管理硕士(EMBA)、长江商学院企业家学者项目(DBA)和高层管理教育(EE)项目,并与瑞士IMD商学院合作开设EMBA双学位项目。

长江商学院汇聚了40多位具有世界一流研究水平和教学能力的全职教授,其中83%曾在欧美等地的顶级商学院获得终身教职,他们在24种国际权威管理学期刊上发表的人均论文数高居全球第6。每年均有长江教授获得全球尖端学术机构和学术期刊颁发的最高论文奖项。

长江商学院在北京、上海、深圳和纽约设有校区和教学点,在伦敦和香港设有办事处。了解长江商学院更多信息请浏览:https://www.ckgsb.edu.cn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