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  

对新兴市场的研究需要全新方法与工具——长江商学院与耶鲁大学联合主办“2014中印洞见”学术论坛

发布时间:2014年08月19日

2014715 中国 丽江——中国和印度是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国家,庞大的市场容量不仅为全球经济带来持续动力,对于相关学术研究的作用同样意义非凡。日前,长江商学院与耶鲁大学管理学院联合发起“2014中印洞见”学术论坛(China India Insights Conference),为来自中国、印度和来自其它新兴经济体在市场营销、经济学与心理学等领域的学术精英搭建智慧分享平台。活动组织者长江商学院杰出院长讲席教授、副院长孙宝红博士,与耶鲁大学管理学院“詹姆斯·L·弗兰克讲席教授”兼“中印洞见项目(CIIP)”主任K·苏迪尔(K·Sudhir)分别在论坛上发表观点。他们认为,来自新兴国家的研究成果将进一步丰富全球学术界的知识宝库,同时学术领域也需要开发全新的理论与工具来应对新兴市场的新课题。

庞大市场容量为学术研究带来优势

“阿里巴巴、腾讯等优秀中国企业早已将运营扩展至北美等中国以外的市场,并直接面对全球竞争”,活动联合主办者孙宝红教授在活动中表示,“更多来自中国和印度的企业将参与到这一竞争中,这些全球化运营的企业也为我们搭建了‘扁平化’的全球商业与学术平台。”孙宝红教授还提出,中印两大市场的独特优势除了庞大的消费者基数,还在于这一消费群体对相关学术研究的特殊意义。她认为:“中印两大市场非常注重创新和开放,举例来说,社交媒体作为新兴营销形式在这两个地区具有强大的影响力。另外需要着重指出的是,中国和印度的巨大市场使基于大规模市场调研的相关研究变得更加容易,其研究结果也更加准确。”

西北大学凯洛格管理学院(Kellogg School of Management, Northwestern University)市场营销学助理教授钱怡也强调:“中国和印度的消费潜力吸引了大量跨国企业,这对于市场营销学等学科的研究来说非常重要,可以帮助我们深入理解消费者行为,以及商业策略和国家政策的制定——我们需要利用这一优势。”

需要针对新课题的全新工具

本次活动的联合主办者,来自耶鲁大学管理学院的K·苏迪尔教授指出,针对新兴市场的研究思路需要转变。“这些转变包括从贫穷到富足的转变和从市场‘失效’到市场‘创新’的转变等”,苏迪尔认为,“对于中印等处于转变中的新兴市场来说,人们的财富迅速积累,城镇化率飞速提升,之前固化的社会阶层也出现了松动。需要指出的是,新兴市场中遇到的问题是前所未有的,与欧美市场相比,品牌、营销等在新兴市场的作用也存在显著的不同。因此,我们需要跳出固有的理论体系,开发新的研究方法和工具。”

中印企业将扩展“全球化”内涵

芝加哥大学布斯商学院“约瑟夫·T与贝尼斯·S·刘易斯杰出讲席教授”普拉迪普·钦塔甘塔(Pradeep Chintagunta)在活动中提出:“企业市场营销从业者应更加‘精细’地管理中国和印度的消费者群体,因为他们的需求在不断地变化、演进。”约克大学舒立克商学院(Schulich School of Business, York University)市场营销学教授拉塞尔·贝尔克(Russell Belk)提出了类似的观点,他认为:“中国和印度市场都处于迅速变化的状态,如果说这两个国家是‘消费市场的未来’也丝毫不为过,不管你所在企业目前的规模有多大,忽视这两大市场都是愚蠢的”。

明尼苏达大学市场营销学副教授卡洛斯·托雷利(Carlos Torelli)在分享其研究成果时谈到,中国的发展比印度稍快,但印度市场巨大的潜在需求使其同样极具魅力。“这也是两大市场让众多跨国公司趋之若鹜的主要原因”,他说,“从另外的角度来说,也让中国和印度有机会参与了全球商业文化的构建,使这两个国家的许多企业在未来10年的世界经济中扮演重要角色,同时为‘全球化’这一概念增添新的内涵。”

关于长江商学院(Cheung Kong Graduate School of Business
长江商学院(CKGSB)是一所中国领先、世界一流的高端管理教育机构,旨在培养具有“全球视野、人文关怀和创新精神”的领军人才,建成一所全球最具影响力的“新一代商学院”。

长江商学院成立于2002年11月,由李嘉诚基金会捐资创办,是国家教育部等有关部门正式批准、拥有独立法人资格的非营利性教育机构。学院设有工商管理硕士(MBA)、在职金融工商管理硕士(FMBA)、高层管理人员工商管理硕士(EMBA)、工商管理博士(DBA)和高层管理教育(EE)项目,并与瑞士IMD商学院合作开设EMBA双学位项目。

长江商学院汇聚了40多位具有世界一流研究水平和教学能力的全职教授,其中83%曾在欧美等地的顶级商学院获得终身教职,他们在24种国际权威管理学期刊上发表的人均论文数高居全球第6。每年均有长江教授获得全球尖端学术机构和学术期刊颁发的最高论文奖项。

长江商学院在北京、上海、深圳和纽约设有校区和教学点,在伦敦和香港设有办事处。了解长江商学院更多信息请浏览:https://www.ckgsb.edu.cn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