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  

【长江指数】:长江商学院2014年4月中国企业经营状况BCI指数

发布时间:2014年04月10日

“长江商学院中国企业经营状况指数”(Business Conditions Index,下称长江商学院BCI),2014年4月数据为57.4,前四个月的均值为59.9(图1)。50为荣枯线,这意味着样本企业—长江商学院在校学员和校友的所属企业—的高管对未来经营环境保持比较乐观的态度,但就开年以来持续下滑的数据看,因受国内外大环境的影响,企业整体上对未来宏观经济预期已渐渐失去了2013年年底所抱持的热度,经济增长动力略显疲弱。近期启动的稳增长政策相信对未来经济预期会有一定的改善。

需要说明的是,参与指数调研的样本—长江商学院在校学员和校友的所属企业—是国内各行业业绩较好的企业。我们在问卷中询问了样本企业的竞争力是高于、相当、或低于同行业内企业的平均水平,并由此形成了样本企业竞争力指数(图表2)。数据显示长江商学院BCI指数样本企业的竞争力显著高于它们所在行业的企业平均水平(50)。基于样本企业竞争力偏高的事实,长江商学院BCI指数显著高于官方和业界的PMI指数,我们建议用户根据指数在时间序列上的变化来解读中国优秀企业的企业家们对未来经济走势的判断。

长江商学院BCI是由四个分指数以算术平均的方式构成,这四个分指数分别为企业销售前瞻指数、企业利润前瞻指数、企业融资环境前瞻指数和企业库存前瞻指数。

4月企业销售前瞻指数73.9,利润前瞻指数63.9,较上月数据均有不同程度的下滑(图表3、4),但目前两个指数均位于50荣枯线以上,表明多数样本企业对未来6个月的销售和利润预期仍比较乐观。比较两项指数与BCI趋势,可以看到,销售和利润连月的预期下滑与企业的未来经营预期是正相关的。

企业融资环境4月数据40.2,3月数据41.1(图表5),低于50荣枯线。表明当下企业的融资环境与去年相比不佳。由于我们的样本中民营企业占多数,因此该指数在很大程度上反映了民营企业的融资状况。融资环境持续恶劣的情况,也对我国加速金融改革、创新等提出了要求。

企业库存前瞻指数本月数据显示为50.6,环比上升2.5个点(图表6),高于50荣枯线,但由于统计存在的误差干扰,且单月数据不足代表性,企业去库存问题目前仍需要持续关注,但从去年11月以来总体上升趋势看,库存问题在持续改善之中。

除了长江商学院BCI之外,我们还在问卷中询问了企业对成本、价格、投资和招工情况的预期,并由此形成了以下与长江商学院BCI并列的指数。

4月企业用工成本前瞻指数由和企业总成本前瞻指数分别为89和77.2(图表7),均处高位。 这两个成本前瞻指数衡量的是企业对未来6个月成本变化的预期,这意味着大多数企业认为未来6个月的成本与去年同期相比会上升。

4月消费品价格前瞻指数大幅下降10.9个点至50(图表8),表明消费品价格预期降低。而中间品价格前瞻指数本月大幅上升9.8个点至46.7,表明以制造业为主的中间品价格预期上涨。本月指数敞口较上月明显收窄。

企业投资前瞻指数4月数据67.6,较上月略微下浮(图表9),数据仍高于50荣枯点,它表示大多数企业在未来6个月里仍会加大对固定资产的投资。

企业招工前瞻指数本月数据显示为65.4(图表10),这说明大多数企业依然在着力扩张人力。但由于高企的用工成本,可能会对企业利润造成挤压。

综合以上指数来看,2014年企业对我国宏观经济的预期在持续下降。参考国统局所公布的宏观数据来看,一季度GDP为7.4%,略低于今年政府设定的7.5%,说明1季度的经济增速已经滑到了目标下限。结合实际数据和BCI给定的未来预期来看,下半年我国经济实现给定目标将会面临较大挑战。而对于企业经营来讲,需要对未来经济发展未雨绸缪,尤其在投资上更要审时度势,对稳增长政策做出及时反应。

附注:

1、调查介绍

2011年6月,长江商学院开始筹备制作“中国企业经营状况指数”。该项目计划通过问卷调查的方式来搜集企业运营的一手数据,并进而制作出一系列反映中国宏观经济整体运行态势的指数,其调查对象为长江商学院来自企业的学员。

2011年7月开始,在李伟教授的指导下,案例中心与经济研究中心开始了前期的问卷制作和测试等工作。2011年9月,第1次问卷调查顺利展开,此后至2014年04月,案例中心与经济研究中心在学员中进行了29轮问卷调查。截至目前,案例中心与经济研究中心总共公布了24次数据调研结果,其时间跨度为2012年的5月至2014年04月。

2、指标解释

本报告所涉指数均为扩散指数,而且其中绝大部分为前瞻指数,因此具有较强的预测作用。指数以50为分界点,50以上代表改善或变好,50以下代表恶化或变差,这与PMI指数的标准相同。

在问卷中我们会询问企业的产品是面向消费者还是生产者,同时会询问企业其主要产品的价格在未来6个月的变化趋势。综合这两个问题的答案,我们可以统计出消费品和中间品价格在未来的变化趋势,前者的价格变化趋势指数就是消费品价格前瞻指数,后者的价格变化趋势指数就是中间品价格前瞻指数。

在问卷中我们会询问企业在所涉行业中的状况,即受访企业与所在行业的整体状况相比,是更好、更差,还是差不多,然后根据作答计算出企业竞争力指数。该指数越高,代表样本企业超过行业整体状况的比例越高。

3、计算方法

在调查中,我们询问所有调查对象(抽样总体),他们企业的某一经营状况指标(例如销售额)在未来6个月与去年同期相比,是“改善”(变好),“不变”(相同)或“恶化”(变差)。根据回收的数据,我们计算出“变好”“相同”或“变差”回答的百分比。然后对每个问题分别计算扩散指数,即回答“上升”(变好)的百分比加上“不变”(相同)百分比的一半。

在所有指数中,长江商学院BCI是最重要的指数,该指数来源于销售、利润、融资环境和库存这4个分指数的算术平均值。由于调查中分指数的构成有过多次调整,因此前后数据口径有所不同,不能简单比较。不过该指数的具体计算方式始终保持一致,即先计算每份问卷的企业经营状况指数,然后再计算该轮所有问卷的企业经营状况指数,计算方法均为算术平均。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