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授与研究  >  案例视频  

嫣然七年

05:21 视频容量: 93.7M

如何招聘到合适的公益人才?如何体现公益机构的核心价值观?如何实现从单一募款到自我造血功能的转变?且看嫣然基金在七年之旅中如何面对这些问题。

李亚鹏:建立团队是非常难的,因为在这样一个新的领域里面,相应的对应的这种人才储备是比较少的,只能是跟每一个人谈你愿不愿意去做慈善,或者你愿不愿意去做公益,好像这个事是一个跟大家生活很遥远的那么一个话题一样。所以在头三年,基本上我们拿薪酬的工作人员是三位。然后剩下的就是我身边的朋友,或者我自己公司的一些员工,所以说并没有一个真正意义上的一个团队。

可是那个时候我们也做了有三千多例手术,就这三个人,当然实际上不止三个,我只是讲拿薪酬的是三位。但是从一个,我觉得像做企业一样,一个公益机构三年,五年都是一个坎儿。我觉得那三年相当于完成了一个企业的原始积累是一样的,比如说我们完成了一定的数量,我们有一定的募款,我们也有一定的社会影响力来完成这些基础。但是要再想有更长远的发展,需要我们内部建设变成很重要了,所以那时候我就明确下来,我说无论如何一定找到一个,比如我们现在的李诗,也是朋友介绍,用四个月的时间我们双方来确定这个事情。当然是一个双向选择。

我们开始要真正有团队的概念,我指的是有一个真正对公益有热情的,有投入感的,有认同感的,对我们价值观有认同感的人,这是第一位的;第二有一定专业的素养;第三他能够全勤地投入,大概我想当时是这么几个事情。因为之前我们团队是相对比较基本的工作人员,他们都很有热情,那一点是非常好的。但是他可能满足不了我们一个持续的国内新锋(音)的诉求,所以谈了四个月很难的,我当时见了不止李诗一个人,但是我们还是经过很长时间的交流确定下来,从一个人确定以后开始再去确定,慢慢去建立这个团队。当然今天的嫣然团队,大部分已经是李诗自己去发展了的团队了。四年,我觉得现在嫣然可以说我们是有一个嫣然团队的。

我觉得头三年是一个阶段,我刚才说了它一定品牌的呈现,一定的社会效果的呈现,其实包括那时候我们从第一年就选择了“天使之旅”医疗救助行动,比如我们就选择了最偏远的地区。两个原因:一个是当然最偏远的地区更需要我们的帮助,因为他们可能连到达医院都很困难;另外一个原因其实我们也想锻炼我们自己的团队,因为一个做公益机构来讲,我觉得公益精神的凝聚和公益精神的建立是很重要的,当然也包括对社会的一种宣传的作用,依然是非常重要的。我们要去昭示嫣然精神,所以会去挑选那些最困难的,说实话,哪儿困难我们就去哪儿,我是很刻意的这么去做选择的。其实河北也有需要我们去救助的,但是我们先选最难的,我觉得嫣然这样一个公益品牌和公益精神的确定,也是头三年去完成的一个任务。后面的四年是第二个阶段。

现在最核心的事情是医院的筹建,这个占据了我们四年的时间,其实从2009年启动的这个事情。我觉得医院的成立是嫣然道路上的标志性的一步,因为嫣然天使儿童医院的成立,代表着嫣然天使基金从一个靠单一募款的专项基金,完成了到拥有自我造血功能的一个公益机构的转变,这一步对嫣然来讲是非常重要的一步。

推荐视频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