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授与研究  >  案例视频  

嫣然:何以关注团队治疗?

03:25 视频容量: 197M

2006年11月21日,因为女儿患有先天性唇腭裂,李亚鹏创建了嫣然天使基金会,致力于为家庭贫困的唇腭裂儿童提供全额免费手术。截至2013年9月30日,嫣然天使基金会共完成9146例唇腭裂修复手术。带女儿在美国接受团队治疗服务的过程,使李亚鹏更加重视救助的质量。他希望唇腭裂的治疗不是仅仅停留于缝合手术,而应建立一个涵盖外科、正畸科、口腔科、颌面外科、心理科等跨科室的综合团队,这样才能达到最佳治疗效果。在本视频中,李亚鹏对此有详细解读。

 

李亚鹏:在唇腭裂治疗领域,唇腭裂尤其是比较严重的唇腭裂,它是需要外科、正畸科、口腔科、颌面外科,包括心理医生的辅导,然后治外语音的训练,还需要一个非常有经验的护士来负责喂养方面的注意事项,它需要这样的团队来共同治疗,才能达到最佳效果。

但是中国医院的每个科室都是独立的,也没有一个医院可以为唇腭裂的治疗去专门形成一个团队。只有建立跨科室的团队,才能够完成一个最充分的,把所有的序列治疗都充分完成的团队治疗。

我们的中美学术交流会,越办越好了,我们已经持续办了四届,规格也越来越高。我们有英国整形协会的主席;有台湾长庚医院颅颜中心的主任,台湾长庚是华人世界做序列治疗而且是团队治疗的典范,他们已经做了几十年;还有国内最好的华西口腔的石冰教授。我希望再通过几年的建设,嫣然天使儿童医院的颅颜中心在唇腭裂领域里面,能够成为中国唯一的,没有什么最好,我希望有更好。我希望用一年时间建立起我们的团队治疗,这个是我们的优势,是在别的医院尤其是大型公立医院很难完成的。

我们国家的医疗水准,我觉得不是技术的问题,是医疗服务的问题,在整体的医疗服务上,我们还无法精细化到像美国一样。医疗跟技术是两回事,比如我们做手术的技术水平可能不差,但就整体的医疗服务而言,我们的体制现在还无法做到那么精细。

因为我们的初衷,因为有这样一个愿望,因为我们有这样一家医院,所以我觉得这一点对嫣然天使基金来说很容易,我想一年的时间我们应该就会建立起团队治疗,大概由7位成员组成。这样一个团队,应该是跟随这个小孩16年的,从他出生下来发现这个病,一直治疗到16岁才结束。这个团队应该稳定,它所有的资料应该是贯穿的,即使偶尔有一个人换了,它必须马上补充新人到位,美国是这样。

我当时带嫣儿去美国看病的时候,感受过这样的团队服务。但是未来她不需要去了,后面持续的治疗都会在我们自己的医院完成。这也是我们为什么会关注质量问题,因为我要给我女儿看病,所以我们更关注质量。当然这是玩笑话。

推荐视频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