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授与研究  >  案例视频  

梁信军:什么是价值投资?

20' 视频容量: 141M

梁信军解读复星在2010年投资法国地中海俱乐部Club Med时,如何秉承巴菲特的价值投资理念。

 :价值投资是否可以这么理解:本土企业购买全球资源时,在价格上是能够承受的、合理的,而且标的物的价值会放大?我这样的理解可能比较肤浅。

梁信军:价值投资其实是巴菲特的核心理念之一,我们高度认同。价值投资可以分为三块:发现价值,创造价值,实现价值。发现价值就是买便宜货,你买得便宜,复合回报率IRR,它有一个分母,分母越小,复合回报率就越高。

创造价值指 的是在你加入后和不加入是不一样的。换句话说,你去年买的时候可能是10倍市盈率,如果在你的帮助下,今年利润能成长30%的话,以今年的利润算就7倍 了。如果明年还能维持30%,以明年算就5倍了,等你上市的时候可能只有2倍了。你想买进来是10倍,上市相当于你当初买价格的2倍,那就赚了5倍,赚是 通过创造价值赚出来的。

第三是实现价值。同样一个公司在欧洲上市,比如说像奢侈品类,可以达到17倍、15倍市盈率,胆敢在香港上市的话可能达到27倍,如果有能耐到中国上市,可以上到57倍,这就是实现价值差异的方式。

其中,我特别想讲的是发现价值。发现价值俗称“低买高卖”,高卖就是实现价值,低买又分战略性低买和战术性低买。

战略性低 买,要看到在全世界范围内,三五年内一定会发生一个大趋势,围绕这个大趋势去买。比如,三五年内欧美的消费市场增长肯定是乏力的,并且有可能会衰竭,所以 以欧美为主要市场的公司,我相信销售和利润有很大的压力,那么它的资本市场又是高度市场化的,实际上你有压力,价格一定是低的。

但是,这样 的高端消费在中国卖得非常好,比如说像奢侈品,在中国过去三年的复合增长率达到27%左右,总量甚至占到全球29%,超过了欧洲市场。一方面是在全球第三 大、第二大市场的欧洲,它的增长乏力;另一方面,全世界第一大市场中国占了29%的市场,高速增长,27%的增长,那为什么不来中国?

所以,从战略上找“低买”、发现价值的话,我们可以看到系统性的机会。就是到欧美日买那些增长乏力、优秀的高端品牌,包括升级的消费品,也包含金融和制造业升级的产品,然后协助它在中国高速成长,这是一个很好的低买方案。

战术性低买是什么呢?经营企业长的人,一般知道一个行业是有涨有跌的,像今天房地产大家都知道不好,跌,那么既然你知道它是跌,你作为一个长期的从业者,你应该清楚,两三年后会涨起来,这是一个常识。所以,你应该在行业低潮的时候去买东西,高潮的时候是你卖东西的时候。

那么,什么 行业是低潮呢?你看全国所有行业,除了贵金属,黄金、白银,除了能源、煤碳、石油,现在什么都便宜了。你要买铜,按照净资产买的;你要买铝,低于净资产; 你要买银行,等于净资产。你还要买什么,你要买的东西都可以买到,最便宜的时候。但是,我觉得作为常识你应该知道,这些行业是有波动的,你现在凑巧在低潮 当中,你发现这些机会,该买要买。所以,我觉得价值投资首先要发现价值。

创造价值也很重要。如果一个企业我们总是希望说发现机会,那么我觉得第一是买来的,第二不是总有机会让你发现,我觉得还是要主动做一些事情,那么就要创造价值。创造价值有很多方案,站在复星集团的角度,我觉得有四个方面的考虑:

第一,作为 总部平台,可以为被投资企业干什么,否则你存在的意义是什么。第二,已经控股的那些企业,跟被投资企业可不可以产生一些事后的协同,当初买它的时候你没有 想,那现在会不会有。第三,你众多参股的PE公司,他们之间能不能找到一些协同。第四,要关注被投资企业的决策,决策错了,后面再努力可能是渐行渐远了。

实现价值的问题,过去没有那么急迫,但现在变得急迫了。为什么?一年在全球范围内能上市的中国公司有六七百家而已,但现在中国大陆排队等上市的拟上市公司有6000多家。所有做PE的同志们,你们清醒一点,就算三年都让你上光,也就上2000家。

所以,你要 知道你现在投资的那些所谓的拟上市公司,我可以下结论2/3是上不了市的,意思是你如果没有想清楚,上不了市的情况下,怎么退出的话,最好你不要投资。那 么,我觉得这2/3需要通过非上市的途径去退出的,所以你实现价值的方式如果不能够多渠道的实现,你总是想在中国大陆高市盈率的去上市,我看就是做白日梦 了。如果多元化的退出渠道、多个资本市场的退出,除了IPO之外,其他退出渠道不去建设,没有把握拿到的话,那你的价值是实现不了的。

推荐视频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