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授与研究  >  案例视频  

梁信军:复星如何选行业?

2010年6月11日,复星集团出资2828万欧元,购买法国地中海俱乐部Club Med 7.1%的股权。Club Med是世界最大的休闲度假村集团,收购Club Med股权是复星首次收购国际品牌。复星投资后,2013年Club Med税前利润比2010年增长了300%。对于展开国际化步伐的复星集团,如何结合自身的优势,选择合适的投资行业和投资目标?复星集团副董事长、首席执行官梁信军,对此有详细解读。视频采访人:梅建平,长江商学院副院长、金融学教授;蔡猜,松树资本合伙人。

蔡 猜:复星集团本次收购的法国地中海俱乐部Club Med,属于旅游行业。投资旅游行业,是因为恰巧有一个机会,还是因为标的物的价格很便宜?

梁信军:第一,我们做投资喜欢“自上而下”,然后是“自下而上”。那么,“自上而下”首先要分析未来十年中国经济当中最受益的行业,或者成长最快的行业。其次,要看这些行业当中有没有政府管制,以我们这样的性质、规模的企业可以把握哪些机会。

“自下而上”要看中国的消费增长。未来十年,中国的GDP很可能在6%—8%徘徊,那么,消费增长我觉得很可能在15%左右,有品牌的消费应该会达到18%甚至20%,高端消费比如医疗、高端旅游、奢侈品的增长会在22%甚至25%。还有,为这些塑造品牌服务的行业,为高端消费服务的行业,增长率有可能在24%—25%以上,这包含一些非常好的媒体,也许是金融产品。

看清楚这些问题后,复星要投的投向就非常清楚:一是中高端的消费,或者叫升级消费;第二类是升级金融;第三大类是能源、资源。在可预见的6-8年内,中国制造大国的地位是无人能挑战的。制造大国的地位决定了中国是全世界第一大的能源消耗国,但是不是中国人消耗的?我们为全世界而制造。但有些人不大理解,觉得中国消费全世界最大的铜,那又如何呢?美国人不是买到我们的铜吗?欧洲人不是用到我们的铜产品吗?所以我们是为全世界来制造,当然要消耗全世界最大的原材料。那么,对投资者来说,既然这个地方的能源消耗最大,所以这个地方可预见的能源的价格是最贵的,能源、资源是可以投资的。

再有,中国有大家引以为傲的制造产能,全世界最大,我们能够最大凭借的就是成本最低。但是,可惜未来有这么一个杀手锏,未来十年会越来越削弱,也就是说全世界最大的产能是普遍需要被改造的,所以,为他们提供改造升级技术的服务行业在中国是全世界最大的市场。

如果我们投资就投在以上四个方面。

具体先从哪个行业下手,要看机遇。对复星来说,我们有大概220亿左右的总资产,负债率大概52%左右。如果首次出海的话,我们内心也不是太强大,一亿美元或者两亿美元以内,也许是我们容易决策的。我们也的确碰到几十亿美元的项目,很好,但是我们不敢决策,不敢赌我们的身家,如果要冒险去追求一个机会,这玩意儿我们不能干。我们只能说赢了非常好,输了无伤大雅这样的投资才去投。

当然我们做这个国际化并购还有一个原因,就是2008年金融危机之后,很多人理解国内外市场应该虚弱下来,包括资本市场,但是2009年全都起来了,什么都是贵的,所以在中国我们就觉得没有什么投资机会了。房地产也很贵,PE 18倍、17倍人家还不满意,为什么要去投?所以我们要找到另外一个蓝海,我们发现在欧美由于本地消费市场不景气,大批资产跌得非常厉害,但是公司的本质没有改变,只是需求变了,而这样的需求在中国又很强劲,所以我们刻意去找这样的机会。

一开始我们寻找的方向就是找渠道,怎么接触这些项目?第一个我们可能会聘请顾问,我们聘请了美国前财政部长斯诺做顾问。有这么一个人我们觉得非常好,我们在重大的收购案当中,复星是在现场的,比如说像AIA,包括后面对Prada的投资,能做到这样的原因是因为背后有斯诺,他帮我们介绍,让我们能够接触到最顶层的决策者。

第二,要有伙伴。我们当时选的凯雷,我们跟凯雷在中国有一个Co-GP的基金,然后全球又寻求战略合作。所谓战略合作就是在全世界找项目资源上,他帮我们推荐;在评估全球价值上,他帮我们把关;在中国增长的预期上,我们来操作,彼此是有一定互补性的。像去年有一个Moncler项目——全球最大的羽绒服,我们曾经谈过,后来没有谈成,这个项目就是凯雷的,我觉得非常好,后来又谈了很多项目,包括医疗、保健品。

另外,还要在全球塑造品牌。像福布斯的年会,我们已经去了五六次了。那个全球CEO的峰会,我们请了福布斯中国的合作伙伴,中国福布斯的出版人,这对我们在全球打开关系很有帮助。

具体讲到Club Med给我们的决策和认知时间是非常短的,实际上从我们认识到决定购买,大概是三个多月的时间。当中有一个很小的顾问机构,曾经给我们推荐过,但是主要还是我们自己包括凯雷来协助论证的。凯雷做了非常详尽、有责任心的论证,后来他觉得投资规模太小了,所以这次凯雷虽然帮助论证,但还是复星来投的。

推荐视频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