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授与研究  >    >  刘劲  

刘劲

LIU Jing

哥伦比亚大学博士
长江商学院会计与金融学教授
投资研究中心主任

Email:
jliu@ckgsb.edu.cn

下载个人简历

教授简介:

刘劲教授现任长江商学院会计与金融教授,教授管理委员会主席,投资研究中心主任。曾任教于美国哥伦比亚大学、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UCLA)并获终身教授职称。获哥伦比亚大学商学院(Columbia Business School)工商管理博士学位。刘教授长期从事资本市场,财务会计和股权投资的研究,是在股权投资和证券分析领域的国际著名专家。刘教授的研究成果具有国际影响力,多年被收录在爱思唯尔制作的“中国高被引学者榜单”中。多个国际一级学术刊物的长期审稿人及编委。曾获长江商学院杰出研究奖,加州大学安德森管理学院杰出研究奖(Eric and "E" Juline Faculty Excellence in Research Award),以及巴克莱全球投资(BARCKLAYS GLOBAL INVESTORS)最佳论文奖。

 

在授课方面,刘教授主要讲授价值投资的理论与实践。其主要内容包括1)如何理解资本市场,2)如何理解企业的价值,3)如何在市场和价值的基础上控制风险,做长期投资。刘教授注重把对产业的深度研究带入课堂,尤其关注新技术、新模式对传统产业产生的长远影响。刘教授带领研究团队平均每月完成一项对经济、投资、产业或科技的研究项目,在中外著名商学院中独树一帜。刘教授的研究注重第一性原理,从事物的结构性本质出发,具有前瞻性。比如:对07年A股泡沫、08年美国房地产泡沫、15年A股杠杆泡沫的正确判断;对12年在美上市中概股价值被严重低估、15年中概股回归价值的正确判断;在14年预判P2P市场的无效性和巨大金融风险;在20年3月建议用大规模群体检测做为重要控疫政策(4月起成为国家政策);在2020年美国大选前正确预测拜登胜选,等等。

 

刘教授是第一届和第二届长江商学院教授管理委员会主席。此委员会是由全体长江教授民主选举产生的教授治校机构。从2014年到2021年,刘教授作为副院长分管长江商学院的企业家学者项目(DBA),把该项目打造成中国商学院顶级企业家培训项目中最为领先的项目之一。在2015年,刘教授与五位长江校友一同发起了长江商学院创业创新社区(创创),并用5年的时间将创创打造成了全球一流商学院中规模和影响力首屈一指的创业平台。刘教授也是长江商学院青年人投资论坛的发起人;“长江商学院投资者情绪调查”的创建者;曾担任长江商学院校友理事会理事长,首届长江商学院发展基金理事长。在2008至2015年,刘教授曾分管财务、人事、IT、运营等行政工作,为打造长江的管理和文化体系做出了贡献。

 

刘教授注重理论与实践的结合,对商业实践有深度的研究和参与,除了在商学院的多年教研和管理工作之外,与多个国内、国际一流企业有深度的、面向实践的合作研究。

主要研究领域

财务会计、公司财务、资本市场

主要学术成果

1.    “A comparison of US and Chinese firms’ profitability: from 2005 to 2013,” with James Ohlson and Weining Zhang, The Accounting Horizons, 2015.

2.    “Leverage, Excess leverage and Future Stock Returns”, with Caskey, J. and Hughes, J., Review of Accounting Studies, 2011.

3.    “On the Relation Between Expected Returns and Implied Cost of Capital”, with Hughes, J. and Liu, J., Review of Accounting Studies, 2009. 

4.    “On the Relation Between Predictable Market Returns and Predictable Analysts’ Forecast Errors”, with Hughes, J. and Su, W., Review of Accounting Studies, 2008. Winner of the BGI best paper award.

5.    “Are Executive Stock Option Exercises Driven by Private Information?”, with Aboody, D., Hughes, J. and Su, W., Review of Accounting Studies, 2008.

6.  “Information Asymmetry, Diversification and Cost of Capital”, with Hughes, J. and Liu, J., Accounting Review, 2007. 

7.  “Earnings Quality, Insider Trading and Cost of Capital”, with Aboody, D. and Hughes, J., Journal of Accounting Research, 2005.

8.  “Valuation and Accounting for Inflation and Foreign Exchange”, with Hughes, J. and Zhang, M., Journal of Accounting Research, September 2004.

9.  “Equity Valuation Using Multiples”, with Thomas, J. and Nissim, D., Journal of Accounting Research, March 2002.

10. “Measuring Value Relevance in a (possibly) Inefficient Market”, with Aboody, D. and Hughes, J., Journal of Accounting Research, September 2002. 

11. “Stock Returns and Accounting Earnings”, with Thomas, J., Journal of Accounting Research, spring 2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