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授与研究  >  媒体报道  

我们需要自由,同时尤其需要正义

由于“魏则西事件”,百度成为众矢之的。

 

昨日,百度终于发声:“百口莫辩,作为一家优秀的企业,需要去背负国家、行业本该履行的监管责任”,“百度从来没有仅以给钱的多少作为排位的标准,在社会责任和商业推广的道路上,始终未曾松懈。我们不会因商业利益丧失企业良心,这点毋庸置疑。”

 
且不对之置可否,但百度的反思不禁让我们重审企业的理性、良知、“利与义”之观,以及思考企业履行其企业社会责任Corporate Social Responsibility(CSR)之道。
 

“Do business for good,

rather than do good for business.”
(经商应唯善而行,而非为利而行善。)
 
这句话,来自不久前由长江商学院与英国商会联合主办的“中国企业的社会责任:明公益之道 优策略之术”活动的结束语。这句话,也同样完美总结了关于中国企业该如何履行社会责任的讨论。
 
许多成功或追逐成功的动力,并不是源于为财富、为胜利,或为声名显赫,而是回归更本质,“实际上是源于‘爱’,这种爱不仅仅是对自己,还有对他人、对自己所从事事情的爱。”
在这场活动的开场演讲中,长江商学院副院长、市场营销学教授、品牌研究中心主任朱睿教授引述了《天生就会跑》里塔拉乌马拉族群的例子这样阐述。她说道,如果能理解并坚持这三条原则——第一,回报他人让你变的更加富足;第二,改善你与别人的关系;第三则是,坚持正确的价值观,不仅仅是成为一个好的跑者,更重要的是可以成为一个更好的人(better person)。
 

 

“我们是为商业社会服务的一群人,但同时更重要的是,我们也是这个社会中的一部分。”可口可乐公司大中华及韩国区可持续发展副总裁张华莹在谈到企业履行社会责任的原则时说,这正是作为企业,我们为什么要回报他人、回报社会的因素之一。

 

“企业本身就是整个社会可持续发展当中不可或缺的部分,履行企业社会责任永远应当为了正确的目的,而不仅仅是把企业社会责任当成一种公关手段。”玫琳凯中国对外事务副总裁张晶如是表示。

 

履行企业社会责任的主要的目的是为了让我们把这个世界变得更美好。”渣打银行企业传播经理闫勇也提到,“我们希望做到更多的是企业内部员工的共同参与,这可能比宣传企业的品牌更为重要。我希望让自己的员工感受到生活是非常美好的,同时意识到我们应当回馈我们的社会。”

 

 

 
 
 

社会的好与坏,

看重的是底线而不是上限。

 

 

在“儒商论域2015”(由长江商学院与北京大学世界伦理中心联合举办)论坛中,《财经》杂志执行主编、《哈佛商业评论》中文版创始人兼主编、长江商学院DBA学员何刚曾这样提出。他说:

 

“企业家作为具备社会影响力的群体,面临继续追求利益最大化,还是作为社会积极、有效的一份子,用影响力带动更多人的选择——他们应该选择与社会更和谐相处的方式,回归人基本良知,克制自己的欲望。”
在极具活力的市场经济主导的全球化社会中,经济与伦理、企业“利与义”的关系问题也就变得越来越复杂。如何理解这种复杂性与具体性,并将这种理解带入到真正的商业实践,无疑是企业需要面对的一个至关重要的问题。
 
“日月照亮的并不是它们自己,这应该成为企业家价值观重塑的准则。企业家是最能给社会带来活力的群体之一,所以他们的良知和价值观对于社会的发展与引领更有意义。” 中央电视台英语频道《对话》栏目评论员、北京维一元素投资顾问有限公司执行董事韩桦在“儒商论域”论坛中这样说。
 
 
 
我们需要自由,同时尤其需要正义。
 

 

良知理性所代表的是一种新的精神,一种自觉。这是在中国传统文化下,以“仁”为主的一种每个人都有的自觉,即反思的能力。”长江商学院名誉教授、长江人文委员会主席、北京大学人文讲席教授、高等人文研究院院长、世界伦理中心主任杜维明教授在谈及企业良知与价值重塑问题表示。

 

“良知理性”也是不同族群、种族、性别、阶层、宗教、文化的人得以沟通和理解的基础。“良知是人性的体现,是区别人与动物的标志,它代表了对所有人集体利益的关注。我们应该用无私的信念、理想引领社会。”南开大学商学院教授齐善鸿在“儒商论域”论坛上寄语受众时谈道。

 

“所有人都要看到要尊重生命、尊重他人尊严的意义,并且要把这个‘金律’应用于未来时代。”欧洲科学与人文学院院士、全球价值联盟基金会创始人及总裁克劳斯·M·莱辛格教授(Klaus M. Leisinger)补充道,“我们应当克服我们的短视,克服经济、政治和物质主义,以达到一个更高的目的。我们应当牺牲一些短期的利益来获得长期利益,哪怕这些长期利益可能要五年、七年后才能看到。

 

“良知与理性是不可分割的。所有企业家都需要自问:你为什么存在?你的企业要走向哪里?如果企业家不能用行动回答这些问题,你创造的财富也会最终付之东流。”绿叶制药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长江商学院校友刘殿波说。

 
长江商学院创办院长、中国商业与全球化教授项兵博士曾提出,作为财富的创造者及已拥有较多财富的企业家们,应该承担起更多的社会责任,为中国的实现可持续性发展和包容性增长做出更多的贡献。
中国的企业家应超越追逐利益与特权的局限性,专注弘扬公平和公正,弘扬和而不同,怀有更多感恩之心、敬畏之心,“同时应具有‘达济天下’的社会责任感,真心地关注全社会的进步,关注多数人的福利与福祉,从而赢得全世界发自内心的尊敬和尊重。” 

相关阅读